職場上,別把「不關我的事」掛在嘴上

1 / 1

我想,在職場上,難免會碰到一些團隊作業與協作經營的狀況。

難免會遇到部門、同事間互相推卸責任,或是團隊中對自己工作權責認知狹隘的人。當工作出了問題,或大老闆指責成效不佳,最忌諱說出「不關我的事」。當你說出這句話,代表的是你與所有協作同仁劃分界線,而在老闆的解讀中,也會將你這句話當作無視公司利益,當下一次發生問題時,所有人都有權不用對你同理,也不需要回頭去看你的辛苦與努力,只要表現未達到公司期許,主管和老闆同樣也可以說「跟我沒有關係,你自己解決」(潛台詞為:「自己解決不了自己的問題而影響了公司權益,你就滾吧!」)

團隊中的人都應該去思考,在我的職責範圍中,可以為工作再多貢獻些什麼,或討論團隊溝通又或是團隊中的分工是不是該重新分配,或向主管討論,協助提供人力、資源共享,又或者是對於能夠增進工作效績,讓自己和團隊,甚至公司運作上都能加分的辦法建議,倘若行不通,自己又能如何改變做法,讓自己工作的任務即使無法完美達成,至少也不致窒礙難行。

工作本來就是為了生活,以薪水換得一份私人時間可以自在怡然的生活模式。而工作本身就是辛苦,為了完成有些難度的任務,老闆才會請人來解決;也就是說你能解決的問題層級、難度和不可取代性愈高,薪水也就愈高。可,千萬別傻傻的為了升級落入「瘋狂打怪」的陷阱之中,適時的協助同仁,但拿捏輕重不讓他人順水推舟將解決問題的責任歸咎於你,打打太極提點一下即可,當他人對你「幫忙」的要求有些得寸進尺時,切記不要使用上述的極端字句:「又不關我的事」,請不時看似不經意的強調「幫忙」二字的定義即可,然後表示自己還有自己的事得處理,建議對方可以自尋其它管道解決(並附上一個親切的笑臉)。

畢竟,個人的薪水個人領,如果你幫別人完成了工作報酬會到自己口袋,那真的合理…但這也只是天方夜譚,可對方因為不適任而被開除或資遣,他身上的工作是否會名成言順的歸到你身上,這也是有可能的唷(大家應該聽過「兔死狗烹」吧!。所以千萬不要以事不關己的態度面對職場協作,你來我往互相尊重才是王道。如果你夠聰明,你會知道我在說什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