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藝/牡丹 I/生活美學 Fraine Art & Life/紙花花藝

1 / 1

Hi大家好我們是 Fraine Art & Life 我是Jocylyn。

新年新氣象篇中,介紹了吉祥喜氣的年節應景花卉,但因種類繁多沒法多做詳介,後續我們會將未曾介紹過的花款,做介紹也會製作其紙花讓大家賞賞,先從頭號萬人迷-牡丹開始,牡丹自古因藥得名,確因花出名,在中國文化中占有一席之地,內容也頗多,我們將分別一一介紹。

萬花之王-牡丹

姹紫嫣紅花大飽滿、香氣撲鼻、國色天香、雍容華貴等,且賦有多重寓意,更是深得人們喜愛,千百年來,牡丹跨越精神與物質,從㮔植觀賞、瓷器古玩、詩詞畫作、衣冠服飾等,牡丹的身影早已融入人們的生命與心靈之中。

牡丹別稱

花王 —群芳中以牡丹為第一,故世謂花王。—《本草綱目》

國色 —花色艷麗,冠絕群華之姿。—李正封《詠牡丹》

富貴花—富麗堂皇之態,象徵雍容華貴與繁華昌盛。

洛陽花—《事物紀原》中記載,唐武則天冬遊後苑,詔令百花齊放,唯有牡丹不從,被貶至洛陽,故牡丹亦有不畏權勢的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木芍藥—牡丹與芍藥相當相似,但牡丹為木本,芍藥為草本,故以區別之。

事實上還有很多別名,這就不多做說明,可參考 維基百科

牡丹記載

牡丹最早的記載約在漢代1932年的《柏鄉縣誌》中,然實際著作則在秦漢時代,以藥用植物記入《神農本草經》。

牡丹作為觀賞花木,估計於南北朝時期。謝靈運在《太平御覽》中記載:「永嘉水際竹間多牡丹。」唐代-劉禹錫於《嘉話錄》記載:「北齊楊子華有畫牡丹。」

牡丹作為觀賞園林,是在隋唐時期的隋煬帝,在洛陽建立皇家園林,收納各地珍貴花草,王應麟在《玉海》中記載:「隋煬帝闢地200畝為西苑,詔天下進花卉,易州進牡丹20箱。」後又有《隋志素問篇》中道:「清明次五時牡丹華。」說明牡丹正大規模植栽。

唐代宮廷簪花侍女以頭戴牡丹為美。於此同時大量詩詞涌現,在在道出當時人們對牡丹的喜愛推崇,在唐代開元年間,牡丹栽培中心拓移至西安。

帝城春欲暮,喧喧車馬度。共道牡丹時,相隨買花去。-唐 白居易《買花》
花開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唐 白居易《牡丹芳》
庭前芍藥妖無格,池上芙蕖凈少情。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唐 劉禹錫《賞牡丹》

洛陽為牡丹之鄉,牡丹花開時節,賞花花會開放,女子頭插牡丹,手中懷抱牡丹,大街小巷裡,以花易花,由此可看出對牡丹的狂熱。牡丹更有「洛陽牡丹甲天下」之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紙花花藝有許許多多的搭配,只要運用巧思,都可以成為生活美學的一部份。

謝謝大家觀看,下次分享見,Frine JH 祝福您生活愉快。

-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我的作品分享,可以到下方連結

FB @FraineTw 

IG @fraine.tw

官網 Fraine Art & Life

Popdaily創作者計畫 Fraine J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紙 #紙藝 #紙花 #紙花花藝 #手作 #手工藝 #生活 #生活藝術 #藝術 #美學 #生活美學 #桌上小品 #擺飾 #佈置 #居家佈置 #居家 #禮物 #禮品 #DIY #Handmade #Paper #paperflower #gife #home  #life  #Frain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