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那些欠錢不還的奇妙理由

1 / 1

前幾天在臉書社團上看到了接案者分享發案者遭欠款的過程,因為內容跟我過往的經驗有相似之處,所以就決定針對這個寫一篇。尤其是無法還錢的理由真的幾乎是一模一樣的複製了,跟朋友討論後,我們都覺得很有共鳴。

人可以善良,但防人之心不可無

借錢的理由有百百種,起初我都會秉持著良善的心。畢竟這漫長的一生總會遇見一些困難的時刻,若有別人能幫助自己一就好了。所以之前有陣子就會借錢給身邊的朋友,小至吃飯錢,大則為2-5萬左右。

我以前認識的一個朋友,很常跟別人借錢。因為借錢給她之前,她都會說明原因加上預計還款的日子,更因為有很多共同朋友,所以我就放心地借錢給她。前一兩次都十分順利拿回錢,但後面開始陸續有了拖款的狀況發生。

以下會一一講述我的經驗

關於那些令人瞠目結舌的欠錢理由

1. 轉帳額度達上限

朋友因急著需要錢周轉跟我借了三萬,並保證於周末就會把錢還給我。剛好那周周末會見面,所以我將錢借出了。到了周末後她告訴我她今天轉帳金額已達上限,可能明天才能還我。當下其實有點生氣,畢竟當初承諾就是周末還錢,轉帳金額達上限那是妳自己控管的問題,怎麼會是讓我去承擔這結果。後來發現有其他朋友曾被用這樣的理由搪塞過,覺得無奈又煩躁。

* 當然也有可能金額較大筆,一天的提款/轉帳上限又較低的情況。但如果這個人已經用這種理由好幾次了,就可以考慮未來是否還需要再借錢給這個人。

2. 親朋好友需要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一天早上醒來收到這朋友說她本來這周五要還我錢,但因為家裡長輩要住院需要一筆錢,所以她媽媽跟她要錢。當下只覺得那也沒辦法,也希望她長輩可以妥善得到治療。但我身邊的朋友會認為,我無法確定她家中是否真的有長輩(幾乎沒聽過她提起這位長輩,其他家人倒是時有所聞),加上無從考證得知是否真有此事,她覺得應該立即拿回。但最後我還是多通融了一兩周,畢竟這種事情實在無法過於強硬。

3. 被人欠錢,無法還錢

當初看到的分享文章內,那位發案者有解釋自己也被欠款才無法支付。我便想到我那個朋友常常有販賣商品,問她賣得好不好她也說不錯,讓我不禁想著既然有營收,為什麼還不還錢呢?大多這種時候都會說貨款還沒收到,她也很抱歉,等收到就會還。

還有一次是她發薪日的幾天後,但她卻告知我她還沒拿到薪水。是看到人家分享時,那位發案者有解釋自己也被欠款才無法支付。我便想到我那個朋友常常有販賣商品,問她賣得好不好她也說不錯,讓我不禁想著既然有營收,為什麼還不還錢呢?大多這種時候都會說貨款還沒收到,等收到就會還。還有一次是她發薪日的幾天後,但她卻告知我還沒拿到薪水。😯

4. 錢被騙走了

這個真的是我聽她講過的最爛理由,雖然到現在無法確認到底是事實還是謊言,當時我雖然有質疑,卻也覺得有點同情她。但現在回想起來,我會覺得還是很懷疑,也會認為如果她真的被騙的話,多少是報應。有種夜路走多了,還是會遇到鬼的感覺。

5. 在國外無法匯款

因為當初我們常常往返台韓,她說這筆錢她可能需要回到台灣才能給我,因為他人在韓國沒有辦法轉台幣。後來有次跟共同朋友聊天時,赫然發現其實她有網路銀行可以轉。但實在也懶得再去戳破她的謊言,只能再回台灣的時候一直催促她還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要讓錢掌控妳,學會掌控錢

人都會有遇到困難的時候,我也曾經在日本飛往美國的當天,跟日本的朋友借了搭地鐵的錢。因為是當天轉機,想說只有短短八小時,所以沒換多少錢。算是我的失誤,小看了日本的物價,所以最後跟朋友借了一千多日圓,又自己刷卡補了一些餘額搭車。若不是這種緊急情況,或是餐費代墊,我基本上不會跟別人借錢。主要是覺得借錢有壓力,也覺得欠人情很不方便。

平時我就會計算跟理財,了解自身的財務狀況跟可運用的資金。然而反觀這位朋友對於金錢的掌控能力不算好,常常沒有思考「需要」與「必要」的差異。

借錢給別人前可以好好評估跟這個人的交情、以往的信用,和這個人的個性。因為有些人很謹慎,也總是能準時還錢,或是隨時告知預計還錢的日子。若這個人評價不好,根據以往的經驗也有拖延的情況也可以適時拒絕,不要怕因為無法滿足對方的需求而破壞感情。

不知道你有沒有遇過其他很瞎的欠錢理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