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藝術假鬼假怪?》

1 / 1

有人說台灣的美術教育除了讓人可以畫得很像之外一無是處,我是不知道這麼說的人到底想要追求什麼啦,不過台灣民眾對藝術品的審美觀確實是除了畫得像不像之外毫無丁點鑑別能力沒錯。

除了畫得像的他們會覺得厲害,其他的他們都看不懂,也不會想要花時間看懂。

他們會輕易地對技巧簡單但得獎連連又成交費高昂的作品說:"這樣我也會!"、"這樣我也來當藝術家!".....云云。

卻從來不想一個藝術家(和畫廊的行銷端)要花費多少心思跟時間、金錢成本,才能把一堆莫名其妙的點點南瓜賣到上百萬,而且成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點點南瓜藝術家,在他之前沒人這麼幹,在他之後都是抄襲或受他影響。

這就像他們沒有能力鑑別為什麼LV可以是LV,地攤貨為什麼是地攤貨一樣,明明都只是包包,為什麼有的十幾萬有的兩百塊?

這些人要嘛就是堅持cp值精神地把藝術跟名牌歸類為無用,不嘛就是誰紅他就跟風覺得誰是好看的。

比方說有人畫了一坨大便然後高價成交享譽國際,

前者就會酸一句這樣我也來畫大便,還畫得比他漂亮!然後搖頭說果然藝術都是在胡搞瞎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後者就會開始附庸風雅第覺得大便其實也是有美感的,怎麼可以有人把大便弄得這麼有藝術氣息,太強了!然後印了大便圖案的東西也開始願意穿上身。

如果你搞不懂藝術圈在幹嘛?憑甚麼?我可以試著解釋。

我是一個非常不專業不認真又沒在做作品,零名氣,偏偏很好意思厭倦藝術圈的美術系科班出身(就最北部怪人最多的那間)。

在我粗淺的眼光看來,藝術產業就兩個層面的價值。(以下為個人觀點,如果有自視甚高覺得你最懂藝術的人,不爽滾出去自己開版不要靠北)

為了讓大家好懂,我會用一般人都聽得懂的白話文解釋(其實是因為我自己也搞不懂藝術圈那套假掰詞彙(相信我,他們有時候真的只是要刷存在感才在那邊故弄玄虛,不過也不是全部啦,部分,部分......),恁鄒嬤也不想懂)。

好啦我要說了,藝術的價值:

第一,藝術本身,呃......白話文就說"共鳴"吧!比方你聽到好聽的歌會覺得被牽動,看到動人的小說或電影會很有共鳴。

因為這些心理效應,那些引起共鳴強大的作品就會被很多人記得和提起,就會變成經典,夠強大的經典就會影響到人們的現實生活和歷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第一點的藝術價值除了很像、技巧很好、很厲害、很有創意、很漂亮、很感動......之外,還有推動時代和寫歷史的意思。

比方韓國電影"融爐"就成功讓韓國政府重啟調查原案;又或者"雨夜花"這首歌問世以後,從此讓近半數的台語歌曲都走哀怨風一樣。

藝術品的共鳴能力除了名氣夠大風格夠特別,厲害到可以載入各自的美術史、電影史、音樂史......之外,有時可以引發人們反思,甚至連動改變整個社會結構或思維模式,同時也是記錄和標記時代的代表。

比方中世紀都是宗教把持朝政,能看到的就都是宗教類的藝術,瑪莉亞啊耶穌的。等到大家開始有錢了,文藝復興了之後,我們才可以看到一堆胖嘟嘟的裸體在畫框裡扭來扭去,那是因為有錢又不怎在乎信仰的中產階級興起的關係,這就是藝術標記時代的經典例子。

還有印象派為什麼那麼有名那麼重要,是因為印象派標記了攝影技術的出現(詳情請洽您的美術老師我懶得解釋)。

從這裡,繪畫才開始脫離追求畫得像這檔事;也是從這裡,繪畫這個行為才開始從單純模仿可見光轉型成容許加入個人色彩,甚至追求個人色彩的價值觀;從這裡,你才看得到梵谷的圓圈圈星星和畢卡索的歪七扭八人類。簡單的說,你今天會看到一堆看不懂在幹嘛的作品,就是他們帶頭害的。

還有還有,香奈兒是世界上第一個在女用包包上面加鍊條背帶的設計師,從這裡開始女人們才把包包背到肩膀上,這讓女性可以空出手來做事情,不再只是提著包包的花瓶和男人的擺設,這也間接促成了女性的解放和工作平權的意識。

今天,每一個十幾萬的香奈兒包包都包含著這個劃時代的價值,今天你媽你姊你妹你女友你老婆或你女兒背的那些有鍊條或肩背帶的包包,是人家第一個想出來做出來而且還捧紅起來的,所以人家好意思一個包賣你十幾萬。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樣懂了吧!

第二,商業與投資

呃......,就賺錢,你知道的,如果你是一間唱片公司,你需要養活你的員工,就需要讓你的藝人們盡量保持忙碌,也要招募和訓練新藝人,要一直推出新歌新舞步,這樣才能發大財。

純藝術產業也是一模一樣的。

如果我是一間畫廊,我就要到處去找有才華的藝術家簽約,然後想辦法讓簽進來的孩子們個展聯展一個接一個地開,最好像五月天開演唱會那樣狂開狂展狂賣,把作品的身價炒得越高越好(當然,另一方面要跟藝術家本人說你這不怎麼樣我只能給你這個價之類的...),這樣才能發大財。

同樣的模式套在LV、香奈兒或紀梵希也都是一樣的,找你看好的設計師進來,然後狂開走秀、狂打廣告、狂推新產品,這樣才能發大財。

因此,藝術產業的運行也同時衍生出了進一步的商業行為和商業價值,是這樣的:

現在梵谷的一幅畫比信義區的一套房還值錢,請問,是人誰會不想穿越到梵谷活著的時候用兩塊錢跟他買,然後拿到現在來賣,對吧?是我的話,我還會多贊助他一整箱顏料叫他多畫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跟愛馬仕的柏金包十年前是十萬塊現在變五十萬是一模一樣的道理,你以為人家真的只是背好看背炫耀的?那你就太天真了。

如果你永遠只能看到"唉唷一個這麼簡單的東西要那麼多錢,真笨,真浪費",那麼恭喜你,這輩子就繼續領月薪一天過一天吧!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呀!不然為什麼都是有錢人在買藝術品,你以為真的只是炫耀或附庸風雅這麼簡單?

錯!對他們而言,這是投資,也是保本的其中一種方式。

你有十萬,去買一塊金條拿回家鎖在金庫,我有十萬,去買一幅趙無極的隨筆也鎖在金庫,都一樣可能會被偷,但十年之後金子還是十萬上下,字畫卻可能變成二十萬三十萬,這就是藝術品之所以被投資的原因。

這是一個從來沒有人教你要關注的龐大投資市場,而且是個超級暴利的投資市場。

這樣懂了吧!

房子金子都會掉價,蒙娜麗莎不會,蒙娜麗莎只漲不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什麼一個平平無奇、又不是金子打的點點南瓜可以賣那麼貴,因為你不知道那其實是可以拿來保命又傳家的。

這些學校都沒有教,你的爸媽和你身邊所有跟你一樣窮的人也都覺得這些不實用,所以不重要。所以各位台灣人都不會花時間去磨練自己的鑑賞和鑑別能力,也不會花錢或花心思去接觸或了解這個產業。

所以,就算給某台灣路人甲一個將來會大紅大紫成為經典的作品,他也不會知道它有多值錢多寶貝,就會像得到珍珠的豬一樣傻傻地錯過它,然後繼續過他那零品味的庶民生活,還沾沾自喜地覺得自己很精明,都不會浪費錢在沒用的東西上。

相反的,如果有人隨便拿一個爛東西加上我這套說詞,告訴他這是某大師的作品可以值多少錢,這個人也很有可能被騙,因為他沒有磨練過對藝術的品味跟見識。

你不知道的是,萬一你破產負債又生病的時候,如果你有鑑賞能力,如果你有投資或參與藝術產業的經驗,如果你有一顆正品真跡的點點南瓜,這是可以救你全家的。

這就是藝術品的第二種價值:錢!活生生火辣辣的錢!

而藝術品要有第二種價值,也就是大部分台灣人會有興趣的那種(顆顆),最大的關鍵還是在第一種價值上,也就是藝術本身,這也就大大地關係到你的鑑賞能力、你的品味和藝術參與度。

藝術產業跟時尚、流行產業賣的,從來都不只是作品或商品的東西本身而已。做出一個包包、錄一首歌、或畫出一個點點南瓜都很簡單,大家都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難的一直都是第一點:共鳴、美感、做工與保存、名氣、影響力、風格、時代標記......等等,我相信大部分藝術家、學者和畫廊在追求的也都是這第一點(畫廊包含第二多些啦......)。

這是為什麼很多藝術品總是那麼奇怪又莫名其妙,你以為人家真的吃飽太閒醜人多作怪?

人家是在想辦法生出第一點所述的價值,要有共鳴、要獨一無二、要前無古人、要經典、要劃時代,甚至標記時代。

大家都在賭呀!

所以出現很多一般人匪夷所思的作品和行為是超級正常的,因為這些人拚的從來都不是已經流行、已經有名、已經被炒作的東西。

他們拚的是下一波未來要賺的,也就是那些真正帶來藝術、學術、歷史、社會跟商業價值的東西;那些隱形的、看不見摸不著的價值;那些未來你的小孩要流行的、思考的、生活的新標記、新時代和新觀念;那些到時候雪球滾起來了也輪不到你出手了的隱藏價值。

這樣懂了嗎?

所以,沒有所以。台灣人要不要覺得藝術重要或藝術產業值得投資,跟我沒有關係(攤手),反正你若不懂也不願懂,損失的是你不是我。雖然嘴了這麼多我也還是跟眾多不懂的人一樣窮哈哈哈!(是說我也沒很懂啦哈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家加油。

啊對,我是個不輸小粉紅的超級玻璃心,所以如果任何人對上述個人的淺見有任何不好聽的意見,麻煩閉嘴滾遠點,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