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礙我們的不是缺乏能力或機會,而是不瞭解自己

1 / 1

美國以前有位著名的演說家羅素康威爾,運用同個故事做了五、六千次的演講,遇到不同的聽眾他就將寓意改變一下,激發了無數人,在這裡我簡單的把這個故事分享給大家。

 

從前在印度河邊有一名農夫叫做哈菲德,他擁有遼闊的農場、果園、田地、花園,可想而知他的生活過的富裕無虞。

 

但是呢,故事總有個但是,有一天來了一個號稱東方最有智慧的佛教僧侶,他跟哈菲德講了很多莫名其妙的話,關於世界的生成以及鑽石是如何生成的,更以言語誘惑哈菲德若是取得了鑽石,他的子女便能坐上皇位。

 

哈菲德受不了這番利誘,請求僧侶告訴他如何能找到鑽石,僧侶跟他說只要找到一條流經白沙、高山的河流必定能在白沙中發現鑽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隨後哈菲德放著他好好的生活不過把農場賣了出發尋找鑽石,然而他跑了大老遠無論怎麼找就是找不到,最後當然成為一個窮光蛋還跳海自殺。

 

於此同時,農場的新主人某天牽著駱駝到後院的小溪喝水時,赫然發覺水中有亮光一閃,拾起水中的石子居然散發出七彩光芒,更扯的是他往溪裡隨手一抓就能抓到鑽石,這個農場便成為世上最大的鑽石礦區。

 

看完這個故事後,有沒有激盪出什麼感觸呢?

 

你是不是也察覺到自己跟哈菲德一樣,放著自家後院滿滿的鑽石不管,反而跋山涉水的到外地尋找僧侶口中那條裡頭有鑽石的河流,不但一無所獲還搞的自己悲慘萬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個故事主要是在表達阻礙我們的不是缺乏能力和機會,而是不運用自己本身具備的能力。通常我們都向外尋求答案而忘了瞭解自己傾聽內心的聲音才能找到最適合我們的答案。

 

不是因為我們找不到答案,而是因為我們不知道答案就在自己心底,在最靠近我們的地方,從我們已有的東西開始,鑽石就在自己身邊只是我們沒有發覺。

 

社會上或學校裡有許多性向測驗、職涯諮商或生涯導師幫我們找出我們的鑽石,但很多人會發現即使做了這些測驗或諮商,幫助並不大,終究還是得回到自己,是否瞭解自己以及是否發掘出自己的能力。

 

最後送上賈柏斯十多年前在史丹佛畢典致詞所說的一席話,剛好很適合用來總節今天的內容。

 

「你的時間有限,不要浪費它過別人的生活……不要讓別人意見的噪音淹沒了你內心的聲音。最重要的是,要有勇氣追隨你的內心及直覺。它們已經知道你真正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或是私訊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以下順手支持一下提筆心手的日常提煉~讓你天天有所成長!!

 

💙歡迎追蹤我看更多💙

 🎀 POPDAILY帳號追蹤給個鼓勵 👉 追起來!

🎀 FB粉專點讚鼓勵一下 👉 讚起來!

🎀 Cheers酷青酷業專欄 👉 讀起來!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是提筆心手,每天寫點甚麼,讓你看點甚麼,從生活中提煉值得用心體會的觀點,幫助你生成新的思路。

更多自我成長/夢想追尋>>提筆心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