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色變橘色?印刷為什麼有色差?快來一起檢查檔案哪裡有問題!

1 / 1

你有沒有過畫好圖檔,滿心期待地去影印店輸出,結果顏色跑得亂七八糟的經驗?然後心想這家影印店印的真糟糕,但不管跑了幾家影印店都沒辦法印出理想的顏色,如果有的話…那就趕快來檢查檔案哪裡有問題!

【色彩設定】電腦色與印刷色

基本上一般的印刷會出現色差最大的原因,就是色彩模式設定出現問題了!也就是大家常常聽到的CMYK與RGB。

電腦色(RGB色彩模式):是以紅、綠、藍三種顏色依不同比例調出的顏色,通常使用在螢幕顯示的影像,像是電腦、手機等…等,顏色會較為明亮,可以完美呈現出高彩度的繪圖作品。

印刷色(CMYK色彩模式):是以青、洋紅、黃、黑四種顏色調和,是印刷實際使用的顏色,也就是一般印刷廠所說的「四色印刷」,顏色和RGB模式相比會比較暗沉,有些特殊顏色沒辦法準確的顯示出來(例如:螢光黃、螢光粉…等等)

如果圖稿是要用於印刷,在繪圖前就必須以CMYK模式做設定,印刷結果才會比較準確。如果只是放在網頁使用、在社群媒體展示,則可以選擇使用RGB模式。

【使用RGB圖檔印刷】

如果使用RGB圖檔印刷的話,顏色會有嚴重的色差,例如:粉紅色變成髒橘色、膚色變成髒髒的膚色…等等。不過還是有少數印刷是使用RGB圖檔,送印前記得先詢問廠商唷。

【使用CMYK圖檔印刷】

印刷方式分為合版印刷及獨立版印刷。

合版印刷是將所有人的檔案一起排版印刷價格較便宜也能接受少量印刷,合版印刷因為每次一起排版的檔案都不一樣,顏色會彼此互相影響,即便有打樣過也沒辦法保證下次印刷出來的顏色會和打樣相同。
(如果你的圖檔是明亮的色調,和主色調是黑色的檔案排在一起印刷,印刷出來的成果就有可能會暗一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獨立版印刷則是自己的檔案單獨排版印刷價格較高起印數量也有一定的限制,顏色可以使用色票指定用色、特殊色,也能自定尺寸,但是即便是獨立版印刷也有可能每次印刷顏色都會有細微的落差,但會比合版印刷的顏色來的準確。

不過即便是同一間印刷廠,使用相同機器印刷相同的檔案,每次印刷時顏色都還是會有落差,如果你很在意顏色,在印刷前可以先和印刷廠溝通,避免造成雙方不愉快。

【其他影響顏色的原因】

印刷品材質也會影響顏色,像是常用的銅板紙、象牙紙、水彩紙會因為紙質吸水的特性而有些微差異。

用水彩紙質舉例,水彩紙的吸水性比一般紙質還要高,適合顏色飽和度高的作品,也因為吸水性的關係,剛印刷出來和風乾後的顏色會有細微的差異。

還有大家常使用的偏米色帆布袋,印刷基本上是印不出白色的,必須用加工的方式補上白墨,如果送稿的時候沒有將白墨檔案給廠商說要加工白墨,印出的顏色就會很偏米黃或是顏色變得很淡(想像一下圖案失去白色變透明的感覺),不過本身是白色的帆布袋就比較沒這個困擾了。

【螢幕與實際顏色的差異】

接著就是螢幕色差囉~因為每個人的螢幕設定都不太一樣,所以印刷出的顏色不會和螢幕顯示的顏色一模一樣。

目前自己印刷的小小心得:印刷只有減少色差的方法,沒有絕對沒有色差的方法,基本上如果是少量印刷,可以選擇固定的廠商多印幾次,就可以抓到調整圖檔訣竅,因為每個廠商使用的機台和墨水都不太一樣,有些印出來會偏冷色調,有些偏暖色調,都要試印之後或是先詢問廠商才會知道哦,希望這這篇文章有幫助到大家,祝大家在印刷的路上不會消耗太多的成本(๑•̀ㅂ•́)و✧

【回頭複習】超簡單教學一看就會:IG熱門的無臉人像,做成明信片也超簡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電繪新手別錯過】圖層是什麼?電繪新手不能錯過的電繪質感升級小秘密!

【有寵物別錯過】簡單畫寵物!教你畫出屬於自己風格的寵物似顏繪!透過畫畫更瞭解你的寵物!

#印刷 #合版印刷 #獨立印刷 #明信片 #色彩模式 #色差 #電腦色 #印刷色 #CMYK #R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