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清明節

1 / 1

小時候,對 #清明節 的印象就是,要東奔西跑的拜很多地方,早上必須先上山,記得山腳下有間五金行,每到清明節時,就會在門口擺出鐮刀和布手套,然後像是通行證一樣,所有人都是買了才往山上走,家家戶戶在大太陽下揮汗除草,小孩用拔的,大人才能拿鐮刀,哇,可以痛快的把草連根拔起,那可是清明節才有的特權呢!

接著去廟裡的納骨塔,清明節的掃墓人潮,總是把一排一排的走道擠得水洩不通,這時就要眼明手快,搶供桌搶塑膠紅盤子,完成點香祭拜的儀式;因為要等香燒了超過一半,才能去化紙錢,在沒有手機的年代,我們只能在院子裡找樂子打發時間。

姊姊教我們找三葉草,剝除硬硬的莖之後,兩個三葉草互相交纏進行拔河對戰,把對方三葉草的頭扯斷的是贏家,接著繼續征戰直到壯烈犧牲,記憶中,小時候的清明節是野餐、玩樂的節日。

等長大了一點,開始會思考,在土堆下沉睡了漫長歲月的白骨,在甕裡靜置沉澱的骨灰,他們的主人知道我是誰嗎?這麼形式化的祭拜,撫慰的是先人還是我們的靈魂?

於是天馬行空地想著,在逐水草而居的遠古時代,想像中就是走到哪就安葬在哪,下次要再路過的機會,不知是牛年馬月;再看看古裝戲裡演的,人死後都是用土堆成一個個小丘,這樣的墓塚,經過日曬雨淋、歲月沖刷,只消隔個三五月,應該就很難找出當初的葬身之地,更別說要掃墓祭拜了。

清明節的由來

話說,清明節就是這樣來的,據說 #劉邦 打贏項羽後,想去爸媽的墳前邀功一番,但是每個土堆長的都一樣,根本搞不清楚哪個是誰家的,最後他把紙撕成小碎片說:「爹娘在天有靈,現在風刮得這麼大,我把這些小紙片拋向空中,如果紙片落在一個地方,風都吹不動,就是爹娘的墳墓。」果然就找到了,之後他修墳立碑,每年清明節都會去墳上祭拜,大家效法學習,就逐漸演變成一個傳統習俗了。

清明時節雨紛紛--清明節的由來

清明節其實不是固定哪一天,上面這句話有沒有顛覆你的常識?#清明#24節氣 當中的一個,就像春分、夏至一樣,而每個節氣都有一個固定的時刻,像清明就是春分之後的15天,所以不是固定國曆幾號,不過不管怎麼變動,節氣的日期差異都在三天以內,所以清明通常在4月4~6日這三天當中變動,真是長知識了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什麼每一年的清明節,日期會不一樣?

講到清明節,我還有一個小故事,我媽媽對我很好,但她其實是個徹頭徹尾的重男輕女服膺者,所以就算每天咒罵每天抱怨,他還是覺得自己必須跟弟弟綁在一起,身為傾聽者,每天都在不斷的積累負能量,有一天我忍不住跟他說,你就自己過自己的生活,眼不見為淨不就成了,媽媽回我,以後還是要靠他 #捧斗,這句話讓我瞬間明暸媽媽的顧忌,卻也讓我更加爆氣,誰說女兒不能捧斗!!

消失的喪禮

不過以後說不定也不需要捧抖了,辦喪事就是得花錢。但現在大家都很長壽,年紀大了以後,在醫療和照護方面更需要花錢,因此也沒有太多剩餘的金錢可以花在辦喪事上。---《讓人生的終點歸零》

一場葬禮要價半年薪水⋯「死不起」的年輕人,讓省錢又潮的科技殯葬爆紅!

現在的人真的很長壽,當離開的時候,親朋好友其實也都凋零的差不多了,即使還健在,也可能因為年紀太大,沒辦法出席喪禮,就算曾經在職場上叱吒風雲,從退休到臨終,經過這麼漫長的歲月,這些關係也都淡到如浮雲飄散了,感覺上隆重卻花錢的 #喪禮,似乎越來越沒有必要,不如把張羅的時間省下來,讓至親好好聚在一起,好好跟逝去的人說再見。

如果真的不再需要喪禮,說不定生男生女也就沒那麼重要了,加上現在可以選擇從父姓或母姓,香火已經不是單方面說了算,女孩們的悲慘命運說不定能就此終結。

消失的葬禮

除了喪禮的消失,台北市政府統計,從民國103年開始,參加 #環保葬 的人數漸漸增加,其中以 #樹葬 最多。環保葬包括樹葬、花葬、海葬、植存等等,跟傳統葬禮的差別在於遺骨的存放方式,人在死後不立碑、不造墳、不記亡者的名字,為了推廣環保葬,台北市還提供2萬元「#多元環保葬鼓勵金」。

不買墳墓塔位,連骨灰都不留的「終極零葬」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環保葬零花費,還有2萬元「鼓勵金」

我同學說,為了死後怎麼下葬這個問題,她和老公僵持不下,他想樹葬,老公說自己平日喜歡吃海鮮,死後想把骨灰灑進海裡餵魚,回饋海洋,同學說海裡自他不喜歡,但是又想跟老公葬在一處,所以不斷遊說老公一起樹葬。

消失的清明節

買陰宅、塔位,都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如果不需要安放骨灰的地方,既省錢也省掉掃墓這件事,可以讓後輩的壓力減輕不少,最近因為疫情,很多地方停辦大型祭祖活動,靈骨塔甚至提供 #線上追思,不用出門就可以掃墓,感覺上似乎沒有必要特別指定哪天是清明節,想到就上網看兩眼,即時的思念,這麼想來,喪禮、葬禮、清明節有一天可能會通通消失。

樹葬、海葬雖然灑脫,但不知為何,我還是有點抗拒,仔細琢磨之後,發現那是一種缺乏 #歸屬感 的抗拒,墓地和塔位,過了千秋萬世依然存在,是個能夠證明自己根源的存在,若灑到海裡、土裡,就什麼都沒有了,對著一棵樹喊媽、告解,感覺還是挺彆扭的。

清明節如果消失了,便少了一次全家團聚的理由,也不會再有機會,大家圍在一起想念逝去的人,在這人與人之間已逐漸疏離的時代,如果有任何人能從清明節的掃墓活動當中得到救贖,或是找到心靈上的寄託,感覺上還是應該好好保留清明節,至少我每年還是很期待掃墓後的聚餐,你呢?清明節對你來說是怎樣的回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