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能改/NLP昕教室

1 / 1

筆者常常聽到一些關於“ 個性 ”這件事的消極看法,認為人的個性是沒有辦法改變的,有些人就是沒救了,甚至有不少人認為「自己就是這樣的個性,沒有辦法改變」,筆者以前也這樣想,覺得人要改變個性就跟人要控制颱風的方向一樣困難,就算有,也是需要歷經非常極限的苦難或天崩地裂的重大事件才有可能發生的事,但NLP改變了我的想法。

個性 改變的原理

首先要知道「個性」是非常多層面的大腦程式串聯起來的複合式運作系統,小至用餐習慣大到人生目的,這些程式如果用NLP的術語來說的話,就是「一般化」,也就是大腦在人生經歷中學習到的規律和反應模式,比方紅燈停綠燈行、被問候媽媽是被羞辱、運動的習慣或對時尚的品味。

一般化是人腦藉由經驗的歸納所得到的結果,看到冒煙的東西摸了覺得燙,於是產生冒煙的東西會燙的一般化,而看到有人大口享受著冒煙的冰淇淋時就打破了原本的一般化,更新為有些東西雖然冒煙但不是燙的。

因此,固有規則的例外就是改變一般化的關鍵,當大腦意識到原有的規則並不是絕對管用時,就有了變更的彈性空間,特別是這個例外發生在當事人身上時。

行動的方向

增加更多例外的刺激是不二法門,如果想改變的是自己的懶惰,那麼可以尋找那些會讓自己有動力全心全意投入的事,或想想自己有哪些動起來的例外,加強這些例外的刺激,不過,要記得確保自己可以從中得到心理回饋,也就是新行為必須要能有成就感的加持,改變才能持久。

像是筆者的一位友人發現自己總是太容易在乎別人看法、內心太敏感,因此就協助他使用了專業執行師課程所教授的「六步驟換框技術」,跟自己的內在溝通,透過找出一些不那麼在意他人眼光的實際經驗來加強面對他人對自身評價的抗壓性,後來這個問題就改善了許多,甚至遇到惡意人身攻擊的人也不以為意。

如果想改變的是別人,那就需要注意對方是否有改變的意願,如果本人自己都不想的話,那要改變別人就真的是需要一些專業技巧的引導了,比方使用邏輯層次不同層級的呼應轉換,將想要對方變成的樣子不著痕跡地種在對方潛意識裡。

筆者曾經用一位並沒有很熟的朋友做實驗,用邏輯層次的概念與她談話,不著痕跡地將"樂於犧牲奉獻和分享"的框架套在她身上,之後她每次出現就都會帶水果和食物來"分享",也任勞任怨地主動、無酬幫過筆者很多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專注在想要的改變上,而不是問題上

將注意力和精神集中在希望改變的目標上,思考如何得到想要的改變。如果一直集中在困擾的問題,那麼整個心智的生態就會繼續繞著同樣的問題打轉,不會削弱問題,反而會加強問題的循環,將時間花在為了達成目標而尋找資源和增強正向刺激才是明智的做法,無奈感會減少,希望和改善會增加,並且更容易看到改變的成效。

就像希望自己不要再軟弱地任人佔便宜,與其探討軟弱的壞處和原因,多去思考有哪些時後自己是勇敢硬起來的,又是為了什麼自己會勇敢挺身而出?盡可能地將這個會讓自己勇敢的因素連結到生活中各個層面,如果在哪個當下能選擇勇敢,那麼就可以得到更多想要的內在回饋,漸漸地就能在生活中開創出打破軟弱行格常模的例外,就能成功調整自己的個性了。

其他諸如臭脾氣、猶豫不決、愛講話、粗魯……什麼都可以,如果覺得光靠意志力要改變太難,也可以加入NLP技術的輔助,會有非常大又明顯的加乘效果唷!

想要了解更多深入的NLP知識嗎?追蹤給他按下去吧!

想上課的話也可以,不含證照純技術無私分享,我們提供比市面上的證照班更高cp值的課程,還有最專業的NLP個人諮詢服務,有興趣請私:

https://www.facebook.com/HsinStudio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