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是所有財富裡珍貴;血腥鎮壓裡怒吼正義的緬甸

1 / 1

在西澳柏斯當背包客時,我在一家專門幫商業公司提供咖啡機、牛奶、準備開會所需點心席等等的公司擔任工讀生。

.

一個工讀生會負責到多家公司,因此有一段日子,每個早晨,我都頻繁穿梭在柏斯CBD區裡,高樓大廈之間。

.

偶爾會碰到在大厦裡工作的人攀談;有次碰到一位亞洲面孔的男士和我聊天許久,因為光是卡在問他的國籍就卡了許久。(笑)

.

他發了一個我未曾聽過的音節,還說在泰國旁邊,我下意識地說是不是柬埔寨?因為柬埔寨英文發音當然不是Jian pu jai,所以我拼命地用破爛英文形容吳哥窟。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會意過來我在說柬埔寨後,連忙說不是,是靠近中國的國家。我猜了老半天還說出寮國,百猜不中的我換回對方滿臉的不滿意。

他皺著眉,疑惑到不行的表情深印腦海;我同樣也有著滿天疑雲,為何靠近中國的國家,我就不能不知道(?)(笑)

.

那個國家就是緬甸(Myanmar)

緬甸、寮國、都是我想一探究竟的國家;那莊嚴的佛寺、濃厚的宗教氣息,在在讓人忍不住想低頭靜思。

可惜,近代緬甸民主之路佈滿血腥與鬥爭,《在緬甸尋找喬治歐威爾》裡有句話,民眾說:「在緬甸,我們的早晨是黑暗的,中午是黑暗的,整天都是黑暗的。」

.

2015年緬甸才開始民主的第一步,2021年隨即再度退回原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曾經看過一篇新聞:講述緬甸網紅們紛紛站出支持公平選舉,有些身分還是上班族的網紅們在鏡頭前,雙眼都是忍不住的哀痛;甚至喪生者裡有位年僅十九歲的華人女孩,寫出遺言捐出器官,就這樣喪生在軍警的炮槍底下,年輕的生命逝去,不悔地為了爭取自由。

.

羅蘭.羅蘭曾說:自由向來得一切財富中最昂貴的財富。

.

應該為所有不同膚色、階級人民擁有的財富;但在這世界卻仍然有許許多多的人們拋頭顱、灑熱血、命懸一線的吶喊、死命爭取。

我蠻喜歡的藝人黃明志目前也正在馬來西亞為了自由而戰。

自己也曾經碰到被侵犯隱私、妨礙個人自由的禍事;我憤怒不已、憎恨的想以命相拼,那是什麼藉口都不能取代究竟為什麼這世界會有這樣的惡人侵犯他人隱私、生活與干涉自由。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願自由、正義兩者永不分離;願和平在這世界能夠宛若呼吸:願天祐緬甸。

.

.

.

#2021MAR #2021

#隨筆 #jotting #心情 #feeling

#気分 #文字的力量 #散文 #絵描きさんと繋がりたい

#illustration #sketch #artwork #anime #illustrator #draw #painting #fanart #creative #doodle #arte #uglyfanart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Myanmar #緬甸 #ミャンマー

#freedom #jutice #peace #flag

#自由是所有財富裡珍貴血腥鎮壓裡怒吼正義的緬甸

.

圖為緬甸國旗,綠色代表和平。

我將綠色畫多,並在代表團結的星星裡寫上和平,願和平早降緬甸,死傷能得以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