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習慣,為什麼這麼難!!!

1 / 1

#木的DJtime

看著那些「愛自己的五個小練習」、「每天三十分鐘運動,養成苗條體質」、「給自己的十分鐘冥想時間」諸如此類的好習慣養成,會不會也有種「我也好想要養成這些習慣」但是「做不到」或是「不知從何開始」呢?

(圖片取自:網路)

腦科學的研究顯示,建立習慣,會在腦部產生新的神經連結,不論是成年、中年或是老年後,隨著經驗與新習慣的發展,都能夠重塑大腦的通路,意思是,不論你是什麼年齡層,養成新的習慣都不是「不可能」的(有沒有擊碎大家藉口的感覺XD)。

但為什麼「建立新習慣」這麼難,這麼痛苦?一起來看看木的的小解析吧!

#不建立新習慣也不會死

其實不養成一個新習慣,並不會立刻有一件壞事發生,這件事情不是那麼緊急、也不急迫,維持原樣也不會怎麼樣,所以我們卡在一個不前進也不後退的狀態,直到狀況急轉直下或是變差,才會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你的目標與初心是什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建立習慣的「目標」是督促我們去執行的動機,而目標不外乎是希望自己能夠過得更好、更自在。

「嘗試建立新習慣」初期的不適應、對生活帶來的改變,會讓我們立刻想放棄這件事情,是因為我們還不習慣改變、要重新塑造生活的習慣其實很累人。而這也會讓我們忘記當初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忘記「想要改變的初心」

問問自己,你想要達成的目標是什麼?

  • 你期待自己每天至少能夠走30分鐘的路,因為發現自己代謝變差,希望能夠讓身體健康一點
  • 你期待自己每天下班有練習「正念」的時間,因為工作壓力大,你希望能夠學習一些放鬆的方式

#抽象的目標讓人卻步

當我們的目標是定位在一個「抽象、遙不可及、太難達成」的狀態時,也會讓人遲遲不想要開始動作(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吧!)

例如:

  • 我想要變成早起的人
  • 我想要變得不拖延
  • 我想要...

(圖片取自:網路)

這些目標都太過於抽象,讓人不太知道「如何」進行,而這也會影響我們去執行的動機,讓人覺得因為不知從何開始而放棄。而長期下來也讓人感到挫折,好像自己「永遠都無法達成目標、是個容易放棄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也許只是我們還不知道該「如何」建立習慣,而這也會需要一些小技巧的幫忙。

#習慣養成 #習慣 #建立 #儀式感 #練習 #生活 #好好生活 #照顧 #愛自己 #意識 #改變 #心靈成長 #諮商心理 #諮商心理師 #郭玟秀諮商心理師 #黃旻諮商心理師 #麗莎圖文插畫家

大家好,我們是木的Mood,是兩位諮商心理師與插畫家的組合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心理健康、兩性、關係、生活大小事,歡迎追蹤我們唷

Facebook: 木的諮商_Mood Radio

IG: @moodradio_

Popdaily: 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