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個人諮詢就是心理諮商嗎?

1 / 1

哈囉,今天來講一下NLP的個人面談諮詢和心理諮商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NLP的個人面談諮詢到底是不是所謂的心理諮商呢?

答案是:是,也不是。

這要先講到一些跟法律有關的小知識,就是,身心科(精神科)醫師當然無庸置疑能以醫療的角度給予患者診斷、治療和處方。

除了身心(精神)科醫師之外還有一種師叫做心理師,心理師又分臨床心理師或諮商心理師,他們的業務內容分別是這樣:

也就是心理師可以就你的心理狀態給予評估和診斷,但是不能開藥或進行治療行為,而且只能在一個定點職業。

我相信這當初在修法和立法的時候應該是立意良善的,希望不要有太多人假借心理輔導或心理諮商的名義做一些行騙或賣東西的壞事,所以把心理師的資格和職業法規定得很限縮和嚴格,這是為了保護廣大的心理學消費者是好的,只是要走心理師這條路就會比較辛苦一點這樣。

那NLP呢?我不是心輔相關科系出生的,不太確定NLP有沒有被納入國家規定的正是心理學教材裡面,但是我會給你的解釋是,NLP是眾多心理學門派中的其中一種,是一樣工具,就這樣,所以心理師跟NLP有什麼關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關係就是,你可以去念正式的餐飲科,考國家規定的廚師證照甲乙丙級,然後照規定開餐廳,這就是考心理師,你也可以去報名學法國藍帶學院的正統法式料理然後拿到證照,這就是學NLP拿到證照,一樣都可以收錢做菜給別人吃,只是料理的路數和你可以掛的牌子不一樣,你可以兩個都拿或是只拿其中一個,那會影響你未來的職業生涯。

如果你想要固定在一個地方做正式的心理諮商,當正式的心理諮商師,那你應該去考心理師或身心科,當然,在這基礎之上再學個NLP絕對是對你的患者更好的。

如果你沒有想要當心理師,不想被綁住,不想花那麼多時間在制式的考試和學分的追求上,只是對心理或催眠有興趣,順便想要幫助人,那你就光學NLP或一些訪間的催眠課程就好了。

只是你就要注意,如果你要做收費服務,千萬千萬不可以用「心理諮商」或「心理治療」之類的名目,因為你沒有醫師或心理師的資格,不可以「診斷」或「治療」任何人的身心”疾病”,那不是你可以做的事,你也不可以在面談過程中告訴個案他是得了什麼病,我們在正式NLP的訓練裡面也完全不會包含精神病症的判斷跟解讀,不可以!OK?那是醫生跟心理師的事,不是我們的事。

我們做的事情就是找到讓個案受困的視覺、聽覺、觸覺的大腦標籤,用NLP的技術引導個案去調整那些畫面聲音感受,讓他覺得好過一點,只是提供他NLP的觀點和服務而已,至於他的精神狀況是不是生病,該怎麼治病,跟我們都沒有關係。

再說一次,如果你沒有醫學背景就不要標榜你是在做治療,這很嚴肅,因為醫學有醫學的邏輯去判斷怎樣算生病,NLP不會也不能做這種判斷,如果有人來找你諮商,之後他的憂鬱症就好了,那是他「碰巧好」的,不是你「治好」的,OK?

這個角色就好像有些人遇到困難會付費去問風水、易經或塔羅牌的專家,藉由風水師或占卜師的知識和技術來解決問題一樣,只是你在做的事情有科學根據也有證照證明而已。

這個世界上可以讓各種疾病好轉的方法很多,你可以運動+高纖飲食來改善心血管疾病,但是千萬記得可以診斷和開藥的只有醫生,在這裡也奉勸大家,有煩惱,歡迎來找我,有病,要去看醫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你想要了解更多深入的NLP知識,追蹤給他按下去吧!

想上課的話也可以,不含證照純技術無私分享,我們提供比市面上的證照班更高cp值的課程,還有最專業的NLP個人諮詢服務,有興趣請私:

https://www.facebook.com/HsinStudio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