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魏執揚〈三隻猴子〉短篇小說

1 / 1
「樹倒猢猻傘,妻女是猢猻,他沒有倒,勉強能與命運平起平坐,他將逐年增生厚實的樹皮與年輪,他不能倒。」

這篇與真實世界的猴子沒有關係,所以如果想看自然文學的,這篇不是XD

〈三隻猴子〉故事是講一個小家庭裡,父親在家庭中感到心力交瘁,母親也有點問題,女兒有殘疾,去求助的神父也壞壞。開頭呈現一種對男對女都非常不耐的感覺,男女通通都有病的狀態。

前半篇有時會有一大段大量使用分解成語的方式,覺得看上去會有點太刻意了。不過也有佳句,像是「房貸是男人的月事,他二十二年後停經。」這種算是滿新奇的比喻。

我第一次看〈三隻猴子〉的時候,這篇不對我胃口。但第二次瀏覽,覺得其實還不錯,就是想表達的情緒的確是深沉壓抑的,表達這種內容,用這樣的文字方式,我覺得是合理的。只是可能稍微有點過度評論和妖魔化惹人厭的角色,下筆有點太重,可能會成為敗筆。

例如,亮出了議題導向的關鍵字,但在短篇小說中,要同時處理親情、宗教、性侵,真是非常有挑戰性。對此,評審范銘如也有回應:「運用日常生活而給予生動立體血肉,不至於有議題掛帥感。」

我覺得,〈三隻猴子〉前半篇與後半篇的語言風格有些斷裂,夢境部分描述太多太衝突。突然變得太意識流的寫法。這部分我覺得剪裁可能可以更好。

另外,我覺得猴子的意象並沒有用得很好,似乎故事與猴子還沒辦法完全嵌合在一起。

但整體來說,〈三隻猴子〉仍是一篇引人入勝,有情緒起伏的佳作。

★創作螢光筆

☆ 文字可以刻畫出有脈絡的故事,就已經先過第一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有一定程度的記憶點:無論是形式繁複、內容悲劇、角色動作反常,總之有印象就有印象分數。

★作品資訊

作品連結:http://literature.award.taipei/21th/A2.pdf

作品:〈三隻猴子〉
作者:魏執揚
屆數獎項:第21屆臺北文學獎小說組優等獎

★更多創作眉角:

👉網站:木凱創作道
👉FB:木凱創作道
👉IG:mukaiword
👉網頁好讀版

#創作螢光筆 #文字 #語錄 #學習 #閱讀 #文章 #文字控 #文學 #自我成長 #心得 #書寫 #讀書心得 #好文 #讀後感 #文章分享 #文學創作 #寫作 #寫作練習 #寫作技巧 #文學獎 #台北文學獎 #臺北文學獎 #小說 #短篇小說 #魏執揚 #三隻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