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起點」客語學習者開始學客家話啦~

1 / 1

我是位教外國人中文的華語教師,華語(國語)更是我在日常生活裡使用的主要語言,但我其實是二分之一的客家人!只是因為從小就在臺北生活,父母也不會跟我講客家話,(自己更沒特別想學),所以我的客語程度幾乎等於零Orz

#客語   #Hakka

然而,人的心態和想法真的是很難預測,雖然有客家背景,但我過去20多年還真沒想過要學習客語,直到去年這個念頭才隱隱出現,並且在今年三月開始學客家話(掩面)

或許有人會好奇過去那麼多年,我不會客語,也生活得好好的,到底是什麼原因促使我付諸行動呢?

老實說,起初我只是單純想學一門「新」的語言,(而且更偏好外語),重新當個「零起點」語言學習者,感受一下其中的酸甜苦辣而已~ 畢竟我上一次認真學新語言,都已經是大一的事了,對「零起點」語言學習者可能會出現的焦慮或喜悅更早就沒什麼印象了XD (註:我的華語學生也多是零起點,或許這次的客語學習可以讓我的同理心提升~)

#零起點

那麼「客語」為什麼會出線呢?原因有以下三大點

1. 正如前面提到的,家中長輩會講客家話,真的要練習的話,有現成的人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想感受一下擁有客家背景的學習者(我),是不是對客語學習自帶優勢。 (以華語教學的經驗來看,有母語背景的學生,在其他客觀條件皆相同的前提下,好像真的稍為吃香了一點。)

3. 我報名的課程是臺北客家書院開設的「客語情境對話班」,端看課程規劃就滿吸引我的(課表請點選此連結),而且這門課跟我在聖文森華語課型滿類似的,都是「零起點、大班課、推廣班」,因此,除了客語學習本身,觀摩老師的教學也是我的學習重點之一(華語教學和客語教學當然無法一概而論,但「教學」專業還是可以借鑑的~)

#進修課程  #教學專業

抱著語言學習教學觀摩的心,上週五,終於迎來了我的第一堂客語課,至於課後心得,先說結論,我覺得滿好的,雖然是三個小時的課程,但會讓人昏昏欲睡,授課老師很專業,理論和實務兼具!

至於我第一堂客語課的課程心得/筆記,這週末再跟大家分享,有興趣的人歡迎持續關注唷~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以下連結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我的臉書粉絲專頁 (for華語教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後菜鳥」華語教師 Fighting

我的IG (for華語教學)           

https://www.instagram.com/houcainiaohuashi/

我的痞客邦部落格               

【加勒比海島國】 華語教學與異國生活的這些年

#華語教學

【廣告時間】   

如果您有志成為一位「華語教師」,且想進一步了解其中的眉眉角角,歡迎到預約制・諮詢服務】華語教學工作(入門) 申請一對一的諮詢服務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諮詢服務

如果你有外國親友想學習中文,也歡迎將我的教學網站分享給他們喔!謝謝!!!

Learning Mandarin Chinese with Ms. Siao 

#學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