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限制的不只是想像力,更是人生

1 / 1

想像力可以給人無限的可能,但是我們常常被一些提示所限制了,例如給你一盒色筆和一張紙,以及一盒色筆加上著色本,兩者的差異很大。

 

後者會被著色本當中的提示限制,你只能為上頭的圖型上色,最後的成品你在尚未塗色以前就能看見了,不過如果只給你一張白紙,紙上空空如也,那麼沒有人會知道你將畫出什麼圖樣來,才能盡力揮灑想像力。

 

如果一個人受到鼓勵時,很有可能會產生想像力豐富狂野的點子,但現實中很少有這樣的機會。

 

所以我們很少真正胡亂的發想異想天開的主意,想像力也就深深受限,我們所處的環境中亦存在著各種提示,使我們認為許多問題都有正確答案,反而抹殺了想像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確實有人做過類似的實驗,以色列資優生教育家西格夫與寇歐本罕在某群三年級學生考完試後,出了一道題給他們。

 

有的學生得到了「用正確方式畫完就能得一分」的指示,有的學生得到的是「完成這幅畫」如此簡單的指示,而這些學生都拿到了一張有三角型圖案在上頭的紙。

 

實驗結果可想而知,被要求用正確方式作畫的學生,高達八十%都畫了房子,將三角型做為屋頂而且平均只用了兩種顏色。反之,只需要用三角型完成一幅畫的學生,完全沒有人畫房子,各式各樣的圖案都有,運用的顏色也比前者多,平均用了五種。

 

這項實驗顯現出提示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能夠讓大部分的人陷入同樣的思想中。

 

就如同我們的人生,經常被來自社會價值或師長親朋好友給予的提示所桎梏,比方說所謂的康莊大道、穩定的工作、什麼時候結婚生子買房買車、工作的型態、成功的樣貌等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些都是他人加諸在人生上的提示,宛若實驗裡被要求用正確方式作畫便可以得到一分的小朋友,社會總要求我們用正確的方式生活,如此才能得到一分獲得成功,因此大家活成了非常相似的模樣。

 

然而事實上,人生不該有任何的提示,應該像第二組的學生一樣,沒有特別的要求,只要完成這幅畫就行,最後每個小朋友幾乎都畫出了迥然不同的作品。

 

我們也應當如此啊,拋開那些指引,運用自己的方式自己想要使用的顏料,畫出屬於自己的畫作。

 

想像力其實是一種自由表達和發揮的能力,不僅在創意創新上大有幫助,我們亦能藉由想像力隨意推想人生願景,越有想像力,便越能想出更多的可能性,人生才不會被禁錮在小小的提示框中,而能精彩可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或是私訊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以下順手支持一下提筆心手的日常提煉~讓你天天有所成長!!

 

💙歡迎追蹤我看更多💙

 🎀 POPDAILY帳號追蹤給個鼓勵 👉 追起來!

🎀 FB粉專點讚鼓勵一下 👉 讚起來!

🎀 Cheers酷青酷業專欄 👉 讀起來!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是提筆心手,每天寫點甚麼,讓你看點甚麼,從生活中提煉值得用心體會的觀點,幫助你生成新的思路。

更多自我成長/夢想追尋>>提筆心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