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掃墓禁忌多,必看10大禁忌!千萬要注意呀!

1 / 1

清明節是台灣十分傳統重要的節日,大家也會規畫要掃墓祭祖,但很多人都不知道原來清明節有這麼多的禁忌,像是:誰不能掃墓?甚至是掃墓當天的穿著、掃墓時的順序或是拜拜的水果等都有很多的眉眉角角,所以這次我特別將這些清明節的禁忌整理告訴大家,讓大家可以順利的祭拜祖先,展現誠心誠意,並且避免在清明節掃墓時因為無知而導致惡運纏身。

清明節掃墓禁忌1-哪些人不能掃墓?

孕婦、經期來、3歲以下小孩、額頭發黑者、犯太歲者及重病患者最好不要掃墓。所以女性朋友要特別注意啦~經期來除了不宜掃墓,也不宜到廟裡拿香拜拜,除了傳統認為不潔之外,其實更重要的是經期來體質較虛弱,孕婦、小孩、重病患者等也是同樣的意思,因為本身氣場較弱,如果到墓地的話除了長途跋涉的辛苦,也容易磁場受影響。

清明節掃墓禁忌2-要幾點去掃墓?

傳統流傳是說早上5點到7點(寅時)掃墓是最好的,但現代人真的很難這麼早起,小編我也是起不來呀~所以只會建議盡量要在下午3點以前掃完,因為下午3點過後太陽準備下山,陽氣漸漸消退,不僅路線昏暗危險,也容易遇到拍米呀!

清明節掃墓禁忌3-掃墓不能穿甚麼?

去掃墓的衣服建議以素色且暗色系為主,建議不要穿大紅大紫的衣服啦~還有過於暴露和性感的衣服也不太合適,除了不夠莊嚴之外,掃墓區域也會有比較多的蚊蟲,如果裸露過多皮膚很容易被叮成紅豆冰!

清明節掃墓禁忌4-掃墓前不能吃東西?

傳統習俗會說掃墓前不能吃東西,是對往生者的尊重,若真的想吃的話盡量吃速食,或是掃完墓再吃啦!

清明節掃墓禁忌5-掃墓時絕對不能幹嘛?

在掃墓的時候不能大笑嬉戲、罵髒話、詛咒別人或是隨地大小便,這樣不但不尊敬祖先,也容易驚擾到其他墓地,導致厄運纏身或是「煞到」,而且也千萬不要亂開玩笑,如果身邊有人說一些不合宜的玩笑,建議要趕緊說:「呸呸呸~別亂講話!」而且現在很多人都喜歡拍照打卡,但掃墓時千萬不能拍照,如果拍到不好的東西除了會影響自己的運勢之外,如果還傳到fb或是ig等社群媒體上,也會影響到看到這張照片的朋友喔!

清明節掃墓禁忌6-這些水果不能拜拜?

大家都知道拜拜常買的貢品就是水果,但其實不是所有的水果都適合拜拜喔!其中最忌諱的四大天王:香蕉、李子、梨子、鳳梨,就非常不適合一起拜,因為這4種水果合起來有「招你來旺」的諧音,用台語念看看就知道為什麼了!

除了上述這四種不能用來拜往生者,還有像是籽很多的水果就不能拜,以及空心的水果,像是:蓮霧也不適合拜拜,因為有無心拜拜的意思,另外,一整串的水果也不適合拜拜,像是:葡萄、荔枝、龍眼,會有死整串的意思。那說了這麼多不能拜的水果,到底要拜什麼水果最適合呢?其實呢選擇圓潤外型且實心的水果就是最適合的,像是:蘋果、柳丁、葡萄柚、柚子、柿子、橘子。而且數量要選擇單數,因為單數為陽、偶數為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清明節掃墓禁忌7-這些花不能拜拜?

掃墓的時候盡量不要拜香氣重或是顏色太鮮艷的花,還有一些命理老師會強調不要拜帶刺的花朵,因為刺通常是用來擋煞,如果帶刺會擋掉好運、破壞風水,但如果有將刺去除掉之後就可以供拜了!如果說建議拜拜的花,可以依照祖先生前的喜好來買,也可以選擇桃花、李花、梨花、迎春花、百合花等,象徵著為全家人帶來好運。

清明節掃墓禁忌8-掃墓有分順序不可亂拜?

掃墓的順序首先就是打擾墓園,然後將墓紙用小石頭壓在墳上,是俗稱的掛紙或稱壓墓,再上香、上肉祭拜祖墳,最後要收供品之前將雞蛋在墓碑上打碎丟在墳上,最後打掃整理後,跟祖先稟報離開。如果拜拜的輩份的依次為:父親、母親、長男、長女、次男、次女……以此類推。有相傳掃墓會將紅龜粿、麵粿分給小朋友吃,稱為「揖墓粿」(也稱乞墓粿),象徵著「祖德流芳」的意思。

清明節掃墓禁忌9-掃墓完衣服不能放過夜?

掃墓完回到家之後,建議趕緊換衣服,並將掃墓時穿的衣服洗乾淨,避免將不好的氣場留在家中,洗衣服不用特別處理,就是平常洗衣服這樣就ok了!

清明節掃墓禁忌10-掃墓完鞋子不能亂放?

掃墓完回家之後,還要記得鞋頭的方向盡量朝向屋外,因為鞋子有「邪」的諧音,所以朝屋外可以避免邪氣入屋內,還有掃墓當天盡量也不要買鞋,免得將邪氣帶回家!

額外好文推薦!

感謝大家乾了這篇文章,喜歡的話歡迎追蹤、按讚、收藏~讓我們一起品味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