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北比〈四十度的夏天〉短篇小說

1 / 1


這篇真的很好讀,讀完印象深刻,心裡還會暖暖的。幽默風趣又寫實,要諷刺要恨也可以舉重若輕。

讀起來容易是因為,這是一篇樣式很基本的小說,一篇娓娓道來的故事。時間線基本上是現在、過去、現在,中間沒有任何場景穿插或跳接。

三個角色,敘述者高中生、秋香、老爸。樣貌清晰的就這三個,其他都是配角,配角都是面目模糊的。焦點都在秋香身上,整個活靈活現。

才剛看到東默農推小野的書《編劇魂》,小野解釋人物關係,就是穩定的A+B+C,因為多了第四個人D,而產生了改變。讓我想起動畫《未聞花名》。

就這樣,這就是故事。看這篇〈四十度的夏天〉結構上就有給我這種感覺。

結構分析

  • 序章。介紹秋香。
  • 單一任務。秋香進入主角生活,要幫老爸拿保險金,替自己賺錢。
  • 階段困難。要躲過醫生追擊、保險公司的防範、客戶老爸的不願做。
  • 敘述者討厭偽善老爸,卻似乎喜歡秋香。
  • 秋香幫主角,主角模糊了自己的人生觀。秋香幫助人,卻生活似乎沒過得很好。
  • 成功取得保險金,秋香成為朋友,主角可能也找到志向。

以閱讀容易程度來說,讀這篇比讀當屆首獎〈魚的境況〉更舒服享受。

以劇情張力來說,此篇弱了些,但我是喜歡這種淡淡的口味的。

仔細分析可以看見,整篇小說是前段秋香+後段敘事者,才撐完整個短篇小說的故事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開始看完會覺得,他們一起度過了大難關,所以會以為故事情緒線是呈現標準N型結構,畢竟有序章、單一任務、階段困難。

分析後才發現,秋香的故事線,序章、單一任務、階段困難,就直接跳取得成果了。這中間到之後的篇幅,敘述者的比重突然上升:先簡述敘述者的既定觀念、經歷道德衝擊、世界觀改變。

最後,大家成功獲得保險金。秋香完成了外在成果,敘述者也完成了內在轉變。

也就是說,秋香負責N型結構裡,N的第一筆和最後,主角負責那個第二筆的V型。

從結構上來說,秋香應該是主線,敘述者算是支線。作者讓他們倆分工合作,一樣完成了N型結構的故事模式。很有趣的是,這樣套故事,也可以說出一個有趣的好故事,學到一課了。

不過也從結構上也可以知道,為什麼讀起來沒有一種像〈魚的境況〉一樣跌宕起伏的感受。

我推測是因為,這故事並沒有走標準的相對上有劇情張力的公式。小說〈四十度的夏天〉最大難關的部分,並不是秋香的主線「詐領保險金」的困難,而是以敘述者的內在困境和轉變給帶過了,這樣的處理,放在N型結構的高潮處,一種內在心境的轉變,戲劇效果可能就不若「被警察抓到詐領保險金」之類外顯的困境那般高潮迭起,劇情相對不那麼緊湊逼人。

但在故事最後,秋香完成了她的任務,敘述者也有了內在轉變。內外在成果都各自取得了,人都有轉變。因此讀完後,仍然有不錯的滿足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創作螢光筆

☆ 故事的任務非常單一,非常明確,就是秋香要幫老爸詐領保險金,並從中賺取獲利。這樣非常聚焦。

☆ 挑選敘述者,要挑選最靠近要描述對象的那個人。在〈四十度的夏天〉中就是高中生。

☆ 選材:描述怎樣的題材會吸引人?以人來說,就是這種夾雜在社會明暗之間的曖昧人,都會特別有魅力,因為一般人對他們不了解。如果他們又盜亦有道,那會更增添認同感。

作品連結:https://ent.ltn.com.tw/news/breakingnews/2643047

作品:〈四十度的夏天〉
作者:筆名北比,陳昀晨
屆數獎項:第十四屆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二獎


更多創作眉角:
👉網站:木凱創作道
👉FB:木凱創作道
👉IG:mukaiword
👉網頁好讀版



#創作螢光筆 #文字 #語錄 #學習 #閱讀 #文章 #文字控 #文學 #自我成長 #心得 #書寫 #讀書心得 #好文 #讀後感 #文章分享 #文學創作 #寫作 #寫作練習 #寫作技巧 #文學獎 #台北文學獎 #臺北文學獎 #小說 #短篇小說 #北比 #陳昀晨 #林榮三文學獎 #林榮三 #四十度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