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常常以「愛」為名

1 / 1

在街上遊盪著,這是小芬頭一次反抗父母逃出家門,只因為她覺得自己實在快窒息了。

這十幾年來她一直都是個聽話乖巧的孩子,從來也不否決對父母親對她的愛,但今日她卻發現,在這個名為愛她的背後似乎更多的是一個單詞名為「控制」。

她的父母總是習慣掌控她的一切,即便所有人都說她是好孩子,即便沒有一絲跡象顯示她有可能會變壞,但她父母依然故我,沒有給她一絲自由沒有給她一點喘息的空間,仍是想掌控她的所有,不讓她逃離監視範圍。

這是愛嗎?

小芬猶豫了,不敢再像以前直接下定論,她現在只知道就算像這樣無所事事漫無目的在街上遊蕩,內心的舒適也比待在家裡好上太多了,那個家說實話只要讓她再待上一秒,她就會覺得自己像被掐住喉嚨般呼吸不到空氣。

只是該何去何從她卻沒有答案,她根本沒有知心朋友,因為她根本沒有自由可以跟其他人交流,怎麼可能會有朋友?

她現在唯一能想到可以求助的也只有老師了,但她連手機都沒有,頓時間她陷入一個尷尬的場面,這下該如何是好?

回家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她不想回家,可繼續在街上遊盪也不是辦法,她頓時不知所措,但幸好就在此時有人喊了她的名字,她睜眼一望,發現是自己的同學。

這一刻,小芬只能求援,接著半小時後她終於順利見到了老師。

在老師溫柔的詢問下,她把自己的逃出家的原因還有很多事都一起說了,就像一個已經滿溢的水桶需要傾倒般,小芬也把自己心裡堆積的那些不舒服一起說了出來,說完之後她一瞬間感覺是好多了,但下一秒她又頹喪了起來,因為她發現就算說出來事情也可能無解,而她不可能一輩子都像這樣在外頭遊蕩。

不過她是這樣想她老師並不,先是安靜聽她說完然後安撫她讓她吃點東西後接著就跟她說想跟她父母談談。

談話的一開始是不順利,小芬坐在一旁聽著父母對老師毫不留情的指責,指責老師對學生家庭事涉入太多等等,她不禁搖頭,拉拉老師的袖子要老師別再替她爭取什麼了。

沒用的,小芬是這樣想的,但她老師卻對她微微一笑,要她耐心再等等。

結果兩個小時後,小芬發現父母的態度竟然漸漸軟化了,她很訝異也很感激老師願意花時間說服她父母,而她在這場攻防戰之中從老師口中聽到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話就是……

別以「愛」為名控制孩子的一切,他們都是個體,需要自由需要喘氣,別對他們說一切都是為他們好,你們認為的好在孩子心中不一定是好,真正的好該是去深入了解孩子真正的需求,在他們有意願的情況下去給予幫助,而不是以自己的想法去為他們定位未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們的未來,由他們自己創造。

《圖片皆取自網路免費圖庫Pexels、Pixabay,封面使用Canva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