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堂課、一本書

1 / 1

今天飲食:植物の優*1。烤雞腿便當*1。

    我今天又吃了澱粉...orz 不過跟前天一樣,晚餐就不吃了,然後也跟前天一樣,現在的我好餓...  腦裡一直出現漢堡、雞塊、薯餅、鐵板麵XDD

    不過減肥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

    今天我上了兩堂課。一堂是早上的「與長輩相處」、另一堂是下午的「理財」,晚上還看完了一本關於寫作的工具書。

    很充實的一天喔~

    好啦~回到正題。大家會跟長輩聊天嗎?還是就只是跟我一樣露出尷尬又不失禮的微笑、附和著長輩的話?

    但是,其實我們也遇過很多「言之有物」的長輩,對吧?像我,遇到這種可以學到東西的長輩時,就會希望可以多聊一點,但是通常會因為不擅長與長輩相處而錯過學習的機會。

    但是,長輩其實很簡單,應該說「人」其實很簡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家都喜歡焦點在自己身上。

    就算是說自己不喜歡成為焦點的人,也會因為話題是與自己相關的人事物而多說一點。如果沒有,那是因為我們彼此之間的信任感不夠。

    那長輩喜歡的哪種聚焦在自己身邊的事情呢?

    大概就是當年勇和自家小孩了。

    而且,試問一下,有多少小孩會安安靜靜、認認真真的坐著聽完自己父母的當年勇? 應該少到不行吧?

    所以囉~長輩的小孩也不太會聽他們講話啊!那我們是不是可以從「好好聽長輩講話」來增加長輩為我們的好感度?

    而且,長輩通常都是社會經歷比我們多的人,所以他們身上的故事也多,多聽聽長輩的故事,就可以從中得到自己可以學習、分享的故事。

    不過在好好聽長輩講話之前,做一個「有禮貌」的小孩就是基本到不行的前提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再來是下午的理財課。

    很多人會覺得「理財」很複雜,不專業就不會。但是,將錢存進小豬撲滿,也是一種理財。

    在今天下午的理財課中,我印象深刻的有兩個觀念。

    1、薪水-儲蓄=支出

    2、1、4、5觀念

    大家都會想存錢吧?那大家是怎麼存錢的呢?

    我高中時的存錢方式:拿到一個禮拜的零用錢,先花,周末剩多少就存多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根據人的惰性wwww  幾乎周末不會有剩下,或是剩下不到100元的零錢。這樣根本存不到錢啊!

    於是,在偶然看到一些文章阿、書之後,現在的我是:拿到薪水、先把1/3存進我不會動用的帳戶裡,剩下的錢才是我可以隨便花的。

    注意到了嗎?一樣都是隨便花,但是現在的我一定有存到錢,而且我想花的、想享受的也還是都有。

    再來,145觀念。這是甚麼?這是一個大略又明瞭的財務規劃方向或者說方法。

    一樣薪水拿到之後,我們可以分類:

    50% 基本開銷 (房租、水電費、子女花費等等等)

    40% 儲蓄投資 (股票、基金、定存、活存吧啦吧啦吧啦)

    10% 風險管理 (緊急預備金、保險之類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這%數是可以調整的。像我就是1/3、2/3嘛!因為現在我的電話費等等還是爸媽在繳XDD

    今天老師在上課的時候就說,她覺得以學生來說,如果吃家裡、住家裡、用家裡的話,儲蓄投資可以提高到50%~60%,甚至更高。

    今天的內容,有點多,但又太淺。不過還是希望有人可以從裡面得到一點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