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半都不管錢的事,怎麼辦?

1 / 1

W來信說,她一直無法解決和老公的財務分配問題,家中大部份的費用都是她在負擔,多年來她已經因為這樣,積欠了很多債務,但老公還是一個媽寶,只守著安穩的薪水,又只管自己死活,公婆知道情況也只說這是他們兩夫妻的事,叫他們自己要好好談談…
講到這裡,我不知道你會不會覺得似曾相識?即使不是你身邊發生的,你應該也曾經坐在電視機前,罵過這種相似劇情的男主角。但我先聲明,這不是編出來的故事,是真人實事!

其實對於夫妻財務該獨立還是分開這個問題,以我自己實務上接觸過的家庭來統計,大部份能非常理性做出財務分工的,都是相對較有經濟能力的家庭; 而其中一人沒在工作、或是兩人薪水加起來不太有餘裕的,通常就很難把錢分得一清二楚…

不過今天W的這個問題並不只是財務分配,而是對婚姻共識的問題,所以我的角度只能請她找一個兩夫妻都認可的客觀第三人,來好好把家庭財務做個拆解,讓對方知道一個家庭從上到下要扛的責任有多少,兩個人應該如何一起面對金錢問題,或者是更進一步釐清到底要不要一起走下去。另一半都不管錢的事,那就由你主動一點把現況和難處讓對方知道,好好開個家庭會議。

據我所知,很多婚姻關係都對金錢有所隱瞞,有的人想法是反正對方該拿錢有拿回來就好、有的人想法是我自己賺比較快,原則上十個有九個是不清楚枕邊人財務狀況的。假如沒有遇到財務問題,那麼就相安無事共渡一生; 但若是遇到財務問題,要能大難臨頭又不各自飛的,真的少之又少。
其實,不論是面對未來的夢想或難關,在我的觀念裡,夫妻都應該有著「共同面對」的心理準備!(不知道對你來說,會不會太理想化了一點?)

而在這裡想給大家的建議是,可以至少試著把自己的個人財務做個整理歸納,找出在婚姻關係中兩個人覺得公平不失衡的方式,來共同承擔家庭責任;例如有的家庭是小孩的教育費由老婆負擔、房貸及生活費由老公負擔;如果整理出來之後,你是那個幸運負擔較少的人,那就可以多為兩個人的未來生活做些準備;如果整理出來,發現兩夫妻的收入其實撐不起一個家,那勢必要更有計劃的討論,應該如何面對柴米油鹽的現實每一天。
如果看著信的你,恰巧像W一樣,全心全力扛著家計而且正覺得被財務困住了的話,請靜下心來和另一半有共識的把財務梳理清楚,因為家庭收支是我們無法忽視的功課,也深深影響著我們未來的理想生活。即使你可能已經嘗試多次,但在還沒有成功取得共識之前,都必須一直努力再努力。

不論是婚姻或財務,自己的人生最終還是得靠自己,加油吧!!

#從扛債人生走向財務自由
博客來 https://reurl.cc/8nYWWb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