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無痛的財務分配?

1 / 1

網友Q來信說,他每到5月就覺得很痛苦,會被保險公司扣一筆強迫儲蓄的錢,加上要繳稅,還會碰到安親班需要提前報名暑假營隊的開銷,加起來這個月就要付出去20幾萬!想問問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無痛一點的把財務做個有效分配?

這個問題很有趣,因為即使能做好財務分配,我想還是很難覺得不痛啊…哈哈!
我想,這的確是很多人都會感到困擾的地方,除了日常生活一些固定的開銷之外,在特定的月份,我們都會不小心收到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例如房屋稅、地價稅、牌照稅、燃料稅、汽機車強制險、住宅火險…等等,包含我們的保險費、小孩的學費…明明就已經在固定的時間繳了好幾年,卻總在收到通知的時候讓人忍不住心頭一驚!

改善自己被帳單嚇到的最好辦法,我想應該只有一途,就是「有所準備」,我所用過的方法在這裡簡單跟你分享,也許你也可以試試!

1、分戶理財法分戶理財跟傳統的信封理財一樣意思,就是提前把該付的錢先準備起來,自己創造一個分期付款的機制,提撥你的錢到專戶,讓自己提款的時候看不到!現在網路銀行非常方便,也有線上的虛擬帳戶可以申請,我個人剛開始就是用這方法強迫自己把一年一次的旅遊基金分月存下來,這樣可以讓你減少一點花錢時候的痛感,也可以避免萬一現金調度不及,不小心又一直累積債務的問題。
2、善用信用卡無息分期網友Q所說的保費這件事,事實上我非常建議只要是台幣保單,就要善用銀行所提供的無息分期功能來做繳款。這樣的好處是可以在保險公司享有年繳的費率,但繳費時又無息的分期來繳信用卡帳單。雖然會佔信用卡的額度,但同時可以讓你無痛繳保費,免得覺得壓力大就太隨性把保險解掉,而且也可以同時避免信用卡的過度消費。
但如果是超出能力的奢侈性消費我就不那麼建議,例如非必要的購買精品而做分期,個人認為那算是是預支未來的錢來花,跟買保險是為未來做規劃準備是完全不一樣的兩回事。

無痛的財務分配,取決於平時是否妥善準備,建立好提前準備的習慣,刪減不必要的花費,不論金額大小,我們都需要讓自己學習分配,祝你我都能在面對帳單的時候,感到不慌不忙,怡然自得!
很難無痛,但至少痛得優雅一點! ^_^

#從扛債人生走向財務自由
博客來 https://reurl.cc/8nYWWb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