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把儲蓄險解約投入股市嗎?

1 / 1

今天的這話題,是我的CFP好朋友-阿植拋出來討論的觀念~
我們因為工作的關係,其實常碰到類似這樣的問題,大致上就是現在有感覺更好的機會,是不是該把過去存的儲蓄險解掉,利用手上這筆放在保險公司的資金,做點更有效益的投資?

根據我的實務經驗,因為客戶的錢不是我的錢,通常沒什麼立場可以給建議,畢竟我們也很怕萬一阻止了客戶,結果真的害人家錯過了一個翻轉人生的機會怎麼辦? 有些聽起來是一去不回頭的高獲利投資,最多也只能站在朋友的立場提醒一下,但也還是只能順著原意協助辦解約手續…
所以如果可以的話,還是自己學習判斷一下這個問題的答案吧!
我個人的想法是,不論買什麼東西,一定都有你想購買的原因理由,不見得理性,但就是你當下的決定。過去買的儲蓄險或現在你想投入的投資都一樣;想清楚就好!
但還是有幾個雞婆的提議可以提供你自己評估一下:
1、儲蓄險的累積原則上只會變多,不會變少
保險這個工具最大的好處就是把不確定變確定,把錢放在這裡,五年後十年後會變多是確定的,即使買到的是利率變動型商品,整體的本金加增值效果,就算成長得慢,也不會愈放愈少。

2、投資就是投資,沒有保本這回事所有你看到的投資商品,絕對沒有保本這回事!要保本就是要靠自己乖乖存,存好你的本,投資就是有賺就當多出來,有賠就當繳學費。而且投資一定要做功課,天下不會有白吃的午餐。

3、如果要用報酬率做決定,絕不能只憑感覺例如解掉確定有2%的儲蓄險,去投資感覺有10%的股市,這就是一種不公平的比較。這樣的做法,還不如解掉2%的儲蓄險,去還掉8%的負債,因為兩個都是確定的利率,而不是感覺出來的報酬率~ 當然,也別只死守你的儲蓄險,它本來就是過去的你為未來所準備的錢,是可以運用、調配的一筆活用資金,不是抵死都不能動用的死錢;如果你真的感覺到機會,當然可以在了解風險的情況下動用它。

今天的這個問題應該問10個人隨便都會有12個以上的答案,如果你也有這種選擇障礙,那先恭禧你,至少代表你過去一定有替自己存下錢來!畢竟不論市場上有沒有好的投資機會,我們手上也都得先有籌碼才有機會參與啊!

祝你我手上都有滿滿的籌碼,擁有充份的財務選擇權!

#從扛債人生走向財務自由
博客來 https://reurl.cc/8nYWWb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