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懂投資,機器人可靠嗎?

1 / 1

機器人投資,應該是你常常在廣告媒體上看到的名詞!因為Fintech 的普及,幾乎所有的金控,都紛紛推出這種標榜通通不用管的輕鬆投資法!通常入手的門檻低、手續方便、而且不用花腦筋自己選擇標的進出的時間,最厲害的是有機器人24小時幫你管理你的錢,連睡覺的時候都不怕錢不見…F跟我說,他覺得這個很適合他,反正手邊的錢也沒多少,想要試試這種機器人投資法!

我自己也喜歡這種不用花太多時間心力的投資方法,而且機器人投資是趨勢,我相信即使你有理專,他也必須靠機器人給的大數據分析來給客戶建議!只不過,有幾點我覺得在把錢丟出去之前,必須先思考清楚:

1、這筆錢都賠掉,會不會影響生活?不論投資什麼,都千萬別拿生活費去玩!因為任何的投資都是週期的循環,你不會永遠買在最低、賣在最高,即使是機器人也一樣可能會出錯!奇妙的是,當我們缺錢急用要贖回的時候,往往都賣在你覺得很扼腕的時機點,但卻因為現實所逼只好閉著眼睛不看、關上耳朵不聽,久而久之,你對投資會只留下負面的經驗。然後就有兩種極端的走法,一種是賭輸搏大不信邪,一種是極端保守不投資。總之,閒錢再去投資,賠了只是心痛繳學費,不影響生活是重點。
2、了解這個投資有沒有閉鎖期?大部份的投資,因為要讓幫我們理財的機器人或機構有足夠的運作時間,通常都有會閉鎖期。每個人對時間的感覺是不一樣的,可能我覺得一個月是短期,可是你覺得一星期就很漫長。資金拿出去交給別人投資,絕對要搞清楚這個最基本的條件,才不會造成我們資金的靈活度受限,避免要用錢的時候才驚覺自己之前沒注意這個細節。
3、真的打算讓機器人為你拼未來?這個問題其實是要問你,真的覺得投資有那麼容易嗎?如果機器人在幫你投資的同時,你真的只打算當懶人,那其實應該別搞那麼複雜!因為只要多一層的不確定,就是多一層風險,我們應該花時間搞懂自己的錢到底是放到哪裡,把不確定的因素都花時間摸索清楚,才能夠持續進步,至少賠錢的時候才會心甘情願知道自己怎麼賠的;當然,也才有足夠的知識和判斷能力,能夠即時捉住適合自己的投資機會!

機器人投資是省時省力的好工具,善加利用的同時,千萬要記得它只是工具!
錢是你的、知識是你的,最後真正能為你負責的,也只有你自己!

#從扛債人生走向財務自由
博客來 https://reurl.cc/8nYWWb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