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到底怎麼開始?

1 / 1

這幾天C傳了幾篇投資理財的文章跟我分享,因為門派大不相同,所以開啟了我們的一段討論。
不知道你有沒有像C一樣的困擾 ? 不同的專家建議不同的工具,有的說買要ETF、有的叫你買基金、有的說儲蓄險保本、有的又說買保險很笨…到底逼死誰?覺得腦袋都在跟著跳針,下定了決心卻又被搞得沒有方向可以開始執行理財計劃…

這跟單身好還是結婚好一樣,真的沒有正確答案!
在決定要這個或要那個的選擇題之前,換我想問C:「你的目標是什麼?」

C的狀況是這樣,薪水還沒破3萬,自己住外面,省吃儉用偶而可以存個1、2千,當他想開始理財的時候,第一時間就是去看網路上的投資文章,然後因為GOOGLE的神通廣大,偶而還會看到非常吸引人的高獲利懶人投資法廣告,最近還發現一個叫穩定幣的虛擬貨幣好像不錯…

他的目標很明確,就是想賺錢。但在我看來卻又有點像是準備去賠錢!所以我想,我們對於目標的定義有蠻大的落差!賺錢誰都想賺,但目標應該是一個加上時間的特定結果…所以C至少要訂出來,他要多久的時間賺多少的錢。因為這樣我們就可以衡量什麼樣的工具能夠最有機會達成、承擔的風險又是什麼,當然,也要想想沒達到目標的話,會造成什麼影響?

說實在的,有很多我們設定的目標,沒達成真的不會怎樣!尤其像賺錢這種事,時也運也命也,賺多就花多一點,賺少就花少一點。如果是把投資當投機,的確可以賭一把、看個人造化!
但若是要拿來認真理財,那就不一樣了!因為你的理財可能關係到你的人生規劃,也許是五年後想成家、十年後想立業,又或者像我現在40歲,害怕賺的不夠自己花到80歲…
像這樣的目標,報酬率是其次,重要的是經不起浪費時間從頭來過…

所以先想清楚接下來你有什麼目標吧!
例如設定了存100萬為目標,記得思考一下要花多少時間來達成?
也許,C應該邊提升自己的理財知識和工作能力,
才能避免風險,保護好自己辛苦存下來的錢,
投資理財開始之前,別忘了也要投資自己,有時候不求快反而才能少走一些冤枉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