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軌跡|《厭女現象:跨文化的男性病態》

1 / 1

​⠀⠀⠀

從古至今,無論是在何種時空、何種地區之下,當代的男性皆很有默契的,總會多多少少產生一種「厭女」的思維。從未開化的部落民族,到受過高等教育的知識份子,全都充斥著這種令人無法理解、難以認同的厭女心態。

⠀⠀⠀

厭女的情結無所不在。在西方社會中,它通常是以精緻的包裝呈現在大眾的眼前,像是:文學作品、充滿幻想的神話等。《失樂園》的作者米爾頓就承襲了中古時代基督教教父的看法,認為女人該為原罪負責;希臘神話與詩作中也不斷地提及女性的墮落與邪惡,例如:潘朵拉的盒子、特洛伊戰爭中的絕世美女.海倫,皆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例子。事實上,並非所有女人都是惡質的,有時候是男人自己種下的惡果,但他們卻丟個爛攤子給女人揹黑鍋,要女性背負千古的罪名。這實在讓人為女性打抱不平。

⠀⠀⠀

就連宗教聖典裡也隱含著對女性激烈的貶抑。不論是西方的基督教、中亞的伊斯蘭教,或是東方的佛教,皆有譴責女性的情形。他們還認為女人的性慾強烈,而男人卻有較高尚的精神層次。甚至在佛教剛出現不久,釋迦牟尼還在世時,便有女人不如男人待遇的情形發生。那時佛陀只收男性做比丘──女人則是不斷地爭取機會,後來經過佛陀同意,才能夠出家成為比丘尼的。釋迦牟尼應該是一位很有智慧的賢者,可是卻連他也不可免俗,或許這真是大環境帶給人的影響吧。伊斯蘭教的經典《可蘭經》中也指出:「男性的地位優於女性。」、「女人是男人的田地。」此類的話語,這已經帶有嚴重的歧視女性、大男人主義的色彩了。

⠀⠀⠀

在西方,男人對女人的恐懼總是集中在生殖器官上。他們對女性的陰道塑造出一種誇大、恐怖的形象來,稱為「利齒陰道」。他們覺得女性的陰道是一個具有利齒,可以咬斷男性生殖器的孔。另外還有許多的部落民族,將女性的生殖器官與銳利的剪刀、帶有鋸齒的夾鉗聯想在一起。這些厭女者還認為女性的經血是種毒物,而他們對月經的恐慌更是到了一種神經質的境界。他們禁止經期的女性觸碰家中任何物品,也不准下廚作飯,並把她們跟其他人隔絕開來,直到經期結束。更有人相信一旦與經期婦女接近,便會導致死亡⋯⋯種種誇張的迷信,無奇不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以上的厭女心態都具有共同之處,即為一種對立的二元論。一種是以生理為導向的厭女,專注於性及器官、體型特徵和肉體的機能;另一種則是以精神和智能為取向,較不重視性的層面。此類型雖然也和前者同樣的極端,但比起對神秘危害的擔憂,他們更重視心靈上的不潔淨。當時的男人往往視女人為一種性慾強烈的罪惡根源,但實際上是男人不敢正視自己對性愛的渴望,因此就將一切的罪過歸於女性,以虛偽的手段來淨化自己。女人真是何其無辜,被男人冠上莫須有的罪行,成為了一隻隻無法替自己辯白的代罪羔羊。

⠀⠀⠀

厭女現象,其實肇因於男性對女性的高度依賴與需求的心理,在此狀況下,反而引發了男性對女性的焦慮及恐懼,進而排斥、厭惡並貶抑女性的一切,造就了一種跨文化的男性病態。作者是名男性,他基於自身的好奇心而從事研究,並試著去解釋這種現象,給予了我們一些探討的空間。我想,男性們或許該檢視自身這種潛在的心理問題,並消弭在厭女心態下莫名產生的歧視及偏見。如此一來,不僅能使兩性的相處更為圓融平等,亦能還給所有無辜女性們一個公道。

⠀⠀⠀

#人文 #文化 #性別 #平權 #情結 #心理 #人類學 #社會科學 #厭女現象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