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與推理-《拉普拉斯的魔女》

1 / 1

    初步接觸東野圭吾的小說,不是從他著名的推理系列入手,而是《解憂雜貨店》。懵懂無知的高中時期,面臨徬徨選擇的時候,總是妥妥地被書中所書寫的內容給接住。對於未知的恐懼被溫暖的言語給熨貼著,而有了再繼續的動力。推理系列是後來一本一本慢慢收集、慢慢閱讀的,只能說東野圭吾的寫作面向多元,端看自己要從何處入手。

-

🌱作者理工背景的基底

    東野圭吾推理題材之多變,與他的理工背景息息相關,不論是關於核能、腦科學、數學、物理……等,皆可看出其內容經營之不易,及其別出心裁之處。身為文組生當我翻過理工科的專業名詞時,總是小有成就感。這本書的內容與腦科學、事件發生機率之計算,有緊密的連結。雖稱其為「魔法」,實則是立基於科學之上,以誇飾的手法來呈現關於「奇蹟」的部分。

-

🌱推進真相時的共感

    閱讀推理文本之於我而言,最大的樂趣即是伴隨著劇情的推展,逐步揭開撲朔迷離的面紗、接近真相。由兩起因硫化氫而導致命案發生的中毒事故,循線牽連到一位同樣因硫化氫而痛失妻子、女兒的天才導演。單一事件的發生或許毫無關係,然而當事件與事件之間產生若又似無的連結,所謂的「巧合」一再地被重新定義。在反覆梳理、釐清的過程中,心情亦跟隨著書裡的主角,在跌宕的發展下起起落落。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複雜人性之選擇

    比起科學繁複、精準地計算各種變因所導致的結果,人心的度量似乎更為複雜與不可預測。在閱讀推理文本時,事件裡人物的心理狀態,與案情的進行與案後的推理息息相關。人的選擇做為左右結果的重大變因、推動結果的動力,可以看到被視為電影鬼才的導演甘粕才生、經歷腦科手術而成為科學奇蹟的謙人、圓華……等人物,在不同的際遇裡所做出的不同選擇,而這些選擇將導致截然不同的結局。

-

🌱個人心得

    從小在圖書館看福爾摩斯的系列作品,一直到現在看推理小說時,仍會在接近事實的推導過程中,感受到自己撲通的心跳聲。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作品,或與社會時事結合,所拋出的議題總是引人省思;或以科學作為基底,展現多元豐富的題材,其中所雜揉、包裹的人性之選擇,每每是最觸動我的部分。

-

    本書從硫化氫殺人事件做為核心,由他殺偽裝成自然意外事故,牽涉其中的主角們,個個懷著不同的動機與目的。在梳理的過程裡,隱藏在行為背後的動機逐漸顯現,多方勢力在看似平靜的水面下暗潮洶湧,結果於各方角力之中被確定。在真正揭開壟罩著事件的迷霧前,所有的猜測只是拼圖的一角,難以端詳全貌。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拉普拉斯的魔女 #東野圭吾 #王蘊潔譯

#台灣角川 #推理小説 #閱讀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