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主角到配角都超有深度的「大人系動畫」-靈魂急轉彎 Soul

1 / 1

靈魂急轉彎這部電影最扣人心懸的是,我們都有可能是那個一生不得志的「Joe」或是找不到任何熱情的「靈魂22號」。

 

*有雷慎入 

 

Joe的故事:活在當下的每一刻就是人生的意義

Joe在爸爸的影響下,從小就立志要當一名爵士樂手。但天不從人願,即便他有好的技巧、對音樂的熱情,卻總是遇不到賞識的伯樂,只能在學校裡當音樂老師。

 

終於有一天,他等到一個夢寐以求的表演機會,和他的偶像薩克斯風手Dorothea一同演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的人生似乎直到此刻才有了意義。

但意外總是讓人措手不及,他還沒來得及參加晚上的演奏會,就稀裡糊塗的摔死了!

 

來到靈魂的國度,他不小心闖進「投胎先修班」。意外的有了回顧一生的機會,但此刻他才發現...他的人生毫無意義。

 

在投入爵士樂的過程裡,因為總是碰壁、遭遇挫折,漸漸的他也失去了對生活的熱情。不喜歡的工作、索然無味的飯、髒亂的地鐵和一成不變的髮型,對生活的靈敏度漸漸消失在這些日常生活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甘心就這樣死去的他,好不容易重新回到地球,去完成對他來說最重要的演奏表演。他原以為這樣就能幸福,但失落卻比想像中的更快到來...

生活裡,我們總是為了某個目標汲汲營營地生活著,總以為達到了就會幸福、就能快樂,卻忽略了過程。

 

在電影的最後,Joe得到一次死而復生的機會。他被這麼問到「這次你打算如何過你的人生呢?」

 

而他回答「我不確定,但我知道,我會盡情享受每一刻。」

 

我們並不是Joe,沒有機會重來一次,所以問問自己,「你打算如何過你的人生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靈魂22的故事:人生就算沒有目標也沒關係

22在「投胎先修班」好久了,因為無法找到「火花」,他的地球通行證遲遲無法通過。音樂、運動、食物...所有的一切都沒辦法讓他感興趣。

 

直到不小心和Joe一起闖入地球...和靈魂的世界裡不同的是,這一次他有了觸覺、嗅覺...他可以感覺這個世界,吃美味的食物、穿梭在人擠人的人行道、聆聽路邊的街頭表演...

 

那些我們習以為常的事情,對第一次來到人世間的22來說都好神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是Joe告訴22那不過是日常而已,根本一點也不特別。就像我們,有時候擁有的太多,就容易把一切都當成理所當然。

 

體驗過地球的22,發現這個不完美的星球並沒有想像中的討厭嘛!甚至連地鐵上那個兇巴巴的大叔都好有趣,更何況他好像滿會走路的,也許走路就是他的火花呢!

尋尋覓覓後,22才發現原來「火花不是目的,當你準備生活的時候,你將為地球通行證填上最後一個答案。」

 

準備生活,可以是細嚼慢嚥的吃一頓好吃的飯、學會慢下來感受走在路上輕撫過的微風。

 

不是擁有一個高學歷、高薪的工作才是我們生而為人的目的,你可以漫無目的,只要你記得好好的生活,好好的感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理髮師Dez的故事:追尋目標的途中,適時的學會轉彎

有著高超理髮技巧的Dez,其實曾經最想成為的是一名獸醫。但因經濟考量,他不得不放棄這個夢想。

 

在電影裡,有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台詞「你天生要做某件事,但你如果選錯了怎麼辦?」

這個問題也可以套用在求學時代對於我們選校選系的迷茫、出社會後對選擇工作的焦慮。

 

在追尋夢想的途中,有時候我們一股腦的認為只有一條路可以走。以至於沒有辦法達成目標的時候,產生自我厭惡、對自己失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想從Dez身上學到的,是對於不得不鬆手的夢想,用豁達、樂觀的態度去接受的勇氣。就像周杰倫稻香中的歌詞「追不到的夢想,換個夢不就得了」,對吧?

 

Connie的故事:永遠不要放棄自己喜歡的事情

Connie是Joe音樂班上的學生,有一天她來到Joe的公寓告訴他,她決定要放棄音樂了。

 

她明明那麼喜歡音樂,為什麼要放棄?也許生活中真的有太多我們不能掌握的狀況,不得以要放棄自己真心喜歡的事物。可能是因為父母、世俗的標準,或是怎麼樣都學不好的挫折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論是因為什麼原因,「永遠都不要放棄自己喜歡的事情」

 

因為在Connie決定繼續堅持學習音樂的時候,她的笑容是最燦爛的。 而在電影裡,並沒有人給她解答,告訴她該放棄或繼續,答案早就在她心裡了。

 

Paul的故事:不要透過批評別人,來掩蓋自己夢想失敗的痛苦

也許在你追夢的路上,不斷的有人告訴你這樣不行、那樣不對,你不夠完美不夠好。

 

而事實是,這樣的人大多根本沒有完成他們的夢想,甚至從未開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永遠都不要作為只敢批評他人,卻不敢為自己而努力的Paul。就算你的夢想沒有達成又如何,你也無需對任何人交代。

 

「被討厭的勇氣」一書中提到不要用直線去衡量自己已經到了哪裡,而是要看看每一個剎那是如何度過的。

 

其實人生是一連串的剎那,只要努力達成的當下是充實的,不論是否到達,就已經足夠稱作實現式的人生。

 

「所以這次,你打算如何過你的人生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這部電影裡,你最喜歡誰的故事?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不要忘記按讚、分享或是留言告訴我你的看法💜

Follow👉Slow's Diary

#電影#電影心得#電影推薦#靈魂急轉彎#SO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