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書評---掉了手機以後發生的事!?---推理小說---耘的書單

1 / 1

嗨大家,我是愛畫畫的Grace,開學前一天要來分享我這個春節看得書: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希望可以為大家的開學地獄解解悶!一樣也有為它畫插圖

書的外觀

節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書名: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

作者:志駕晃

譯者:陳冠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出版商:尖端出版,2018.10

來源/價格:我妹在圖書館借得,看完塞給我叫我看,書背寫原價360元,X客來上特價九折(現在應該在各網購網站上買都有折扣)

與這本書的相遇純屬偶然。

我妹寒假決定要多吸收「中華文學精華」,所以一大早去學校圖書館借書,原本說是中華文學精華結果借回來變日本推理小說,看完以後塞給我叫我看,我還帶著它新年在我阿嬤家啃,就這樣促成我與這本書的相遇。

         看完這本書我的心得是它是一本頗日本推理小說的小說(廢話),符合一貫的套路,它是一本看完不會讓我太驚艷,但水準有的小說。我不敢說我看過很多日本推理小說或很懂,只有國高中的時候看了一些湊佳苗和東野圭吾,如果想看日本推理小說的也可以從這兩位的作品開始。

         日本帶有推理色彩的小說我覺得其實蠻多的,校園或職場當背景的都有,有點輕小說的感覺。看推理小說需要專心,尤其是看一些西洋類的,比如丹布朗的小說,這本的話我個人覺得可以比較輕鬆的看,但還是要注意一些細節。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故事的背景是一位「黑髮控」男子撿到一隻手機開始,手機主人的女朋友的外型剛好是黑長直符合男子的癖好(真的要用癖好來形容不是喜好)。於是便開始了天羅地網的設局,就是要接近這位女朋友,麻美。

         與男子的設局同時並進的還有一一被挖出來的殺人案屍體,這些屍體的共通點都是擁有美麗黑髮的女性,下腹被刺多刀後身亡。站在讀者的視角,顯而易見麻美就是下一個受害者。

         另一端男子在破解各種密碼,並且在臉書上創造一個個假帳號來接近麻美,他沉迷於各種不同的身分,並且留下受害者的手機們,扮演她們和她們的家人聯絡,因此受害者的家人們都以為她們還在世,都沒通報失蹤。男子是天才駭客,並且專門挑選離鄉背井的鄉下女孩或風俗產業的女子,造成這些屍體成了無主魂,警方無法辨認其真實身分。

         在故事的推移中,可以發現作者有意識的塑造男子為何形成殺機,還有這種變態的人格。原因在於受到擁有美麗黑髮母親的無視和冷落,男子發現要讓人關心自己、在意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恐懼,在對方苦苦哀求饒她一命之下凌遲殺了她,男子的缺愛和變態得到了極大滿足。

         顯然男子有戀母癖,第一個滿足他慾望的是一名叫做麻友的接待小姐,卻在男子沒錢後變臉拋棄,她成了男子第一個殺害的對象。我認為這種人格養成的原因營造雖然是必要但有點太刻意了,可以看得出來作者的主觀意願,我更喜歡透過小細節營造的手法,但說來慚愧,這點連我自己至今也不敢保證已經精通。

         在男子破解麻美密碼的過程中,可以看到作者埋下的伏筆,為什麼這個密碼遲遲無法破解?密碼中的名字(大家都喜歡用英文名字設密碼,該改了吧!)為何是麻美已故室友的名字?這點留給大家自己去看。

         我個人認為推理小說的基本套路就是埋伏筆,留下懸念,或說懸念這點是小說中必備的因素,這樣才能吸引讀者繼續閱讀。就這點來說這本小說是合格的,它埋下的伏筆到我寫心得的這個當下都還有新的想通,我妹的形容是「倒吃甘蔗」,她覺得這本小說越看越好看,因為後面的伏筆一一被揭開。我覺得它沒有開支過多的問題,作者是有能力結尾的,有的推理小說在營造伏筆的時候會「為營造而營造」,造成小說分支過多,作者又沒有能力在短篇幅內收回,形成敗筆,繼續寫,歹戲拖棚,直接結尾又變得沒頭沒尾。(好像不只推理小說有這個問題,很多長篇漫畫也會有哈哈)。

         整體來說這本小說還是推薦去看得,算是一本發揮正常的作品,文字也算好讀,算是平常可以閱讀的小品。並且我覺得書名取得很好,「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誰知道掉了手機撿回來之後你的人生已經被侵入?除了推理的樂趣,我覺得這本書也有警世的價值,在科技發達的現代,你的密碼要好好守護,看完這本書,你就會覺得要好好設定密碼了。(用生日、英文名字電話號碼設定的朋友,密碼該改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分享結束!我是愛畫畫的Grace,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追蹤我的波波帳號或事我的ig,下次見!

https://www.instagram.com/higrace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