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少吃是超級錯誤的觀念!小心熱量攝取太少會降低基礎代謝率!

1 / 1
夏天將至,不少人開始準備減肥、減脂迎接夏天,但減肥方式百百種,除了先前討論過的代餐、防彈咖啡、斷食法、克制食慾…等等,今天要來談論俗話說的:「少吃就會瘦」到底是不是真的呢?少吃瘦下來真的健康嗎?瘦身到底該如何吃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在《夏日瘦身大作戰!代餐減肥盛行,真的有用嗎?小編經驗大公開》文章中提到過:要學習真正的營養觀念,去計算自己每日消耗熱量(TEDD),或者檢測你的基礎代謝率(BMR)

其實想減脂變瘦,最好的方式是「運動」且在飲食上「製造熱量赤字」,促使代謝體內所囤積的「營養」,來達成輕盈的體態。

何謂「熱量赤字」?

是指必須在「足夠營養素」的前提下,攝取「低於」每日應攝取的總卡路里,一般建議赤字減少為總熱量的10-20%,效果為佳。

  • 切記:要製造熱量赤字是擁有「足夠的營養」,透過適時的製造熱量赤字達成減脂、減肥的效果。

若長期少吃、使用熱量赤字的方式,卻沒吃夠營養,易造成身體開始「燃燒肌肉」,肌肉是人體維持運作、保護身體的,長久下來,不僅氣色會變不好,也容易基礎代謝因肌肉量下降,而隨之降低,復胖機率提高

何謂「基礎代謝率(BMR)」?

是指人類在靜止不動的狀態下,身體一天可以消耗的熱量,會因年齡、體重、肌肉量、疾病、進食、環境溫度變化,影響數字

  • 計算基礎代謝率方式:

男生=(13.7 x體重(公斤))+(5.0 x身高(公分))-(6.8 x年齡)+66

女生=(9.6 x體重(公斤))+(1.8 x身高(公分))-(4.7 x年齡)+65

  • 每日消耗熱量(TEDD)分成三種程度:

長期久坐者、靜態工作者 =1.2 x基礎代謝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輕度活動者(每周運動1-2天)=1.375 x基礎代謝率

中度活動者(每周運動3-5天)=1.55 x基礎代謝率

重度活動者(每周運動6-7天)=1.725 x 基礎代謝率

極高度活動者(運動員等級/每天運動兩次)=1.9 x基礎代謝率

在《盤點五大熱門減肥法,你用對方法了嗎?防彈咖啡其實OO?》強調不論何種飲食法,都需多攝取單蛋白質以保持肌肉量

  • 再次提醒:為了減重而長期蛋白質不足,使肌肉流失,導致基礎代謝率下降,一停止少吃時就更容易復胖!不僅瘦下來氣色不好、還容易積出更多脂肪!所以每日應多攝取蛋白質保持肌肉量是減肥當中最重要的!

根據衛生福利部,建議每日應攝取的蛋白質總數為「自己的公斤體重x 120%克蛋白質」

運動程度大量者,每日建議攝取蛋白質總數為「自己的公斤體重 x150%~200%克蛋白質」

看完上述所說的,你還覺得少吃的瘦法真的好嗎?減肥應是一步一步慢慢來,沒有任何的捷徑!偷懶的想只用少吃的方式減肥可容易更胖!2021的夏天,讓我們健康的減肥瘦下來吧!

—— FOLLOW US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歡迎大家持續追蹤、關注我們 ♡

Instagram➤50___food

Popdaily➤吾食‧我食

—— YOU MAY LIKE ——

1.拒絕冬天發胖,4招冬天減肥小撇步

2.有效控制食慾五大絕招!成功克制自己的嘴巴

3.五個小改變 重新找回讓你滿足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