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時事學程班】#metoo 法式浪漫的糖衣,包裝的是強暴文化?

1 / 1

#二月流行關鍵字投稿 #性騷擾  #metoo #鄭家純

  • 嗨,我是左右上下。近日開始到法國正式旅居,接下來會跟大家分享以後的法國最貼近日常不為人知的生活,以及最夢幻的時刻。

今天文風會稍稍改變,筆者想認真一點跟大家延申討論一下近日在台灣的熱門話題--性騷擾事件。

在法國的情慾文化中,性暴力和男性的宰制往往通過文明的語言被美化為法國傳統的一部分。在17世紀的法國宮廷,由於路易十四(Louis XIV)致力建構絕對王權,頓失政治權力的貴族在百無聊賴中逐漸沉迷於追逐情慾,發展出一套極細緻的調情追逐術。

在當時的兩性文化中,征服女性是貴族男性的權力指標之一,女人作為慾望客體,必須回應、馴服貴族男性的慾望;性騷擾和強暴被美化為男性欲望的表徵,甚至成為藝術作品的題材。最有名的例子是18世紀畫家福拉哥納爾(Jean-Honoré Fragonard)的畫作《門鎖》(Le Verrou)和《無用的抵抗》(La résistance inutile)。

啟蒙時代的哲學家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在其著作中也常描述女性面對男性的追求,必須展現「適度的虛偽拒絕」,才能引導男性更徹底地發揮其雄性魅力。

這套源自宮廷的性別角色規範透過文學、藝術作品的流傳保存下來,受到保守派作家或學者的歌頌,定調為法國的文化特色。美籍歷史學者斯科特(Joan Scott)因此指出,情慾誘惑被保守派知識份子有意識地建構為「法國認同的文化迷思」;

法國女性主義作家雷羅柏(Valérie Rey-Robert)更措辭極重地將這套觀點稱為法式的「強暴文化」(culture de viol),亦即——將權力不對等的情慾關係視為法國文化傳統的一部分,無視這套性別角色規範對性暴力的默許。

從18世紀的貴族社會到21世紀的藝文圈,法國上流社會的保守權力結構解釋了為何女性受宰制的角色得以延續。但2019 年兩位藝文界成功女性的自白控訴,打破了強暴文化霸權的一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近日在法國的個案固然揭露了法國情慾文化下的女性處境,但正如為波蘭斯基辯護者所反映的,行動的「成功」仍只停留在個案層次,尚未撼動藝文界的整體倫理標準,也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她們的呼籲足以撼動職場結構的宰制關係。控訴「成功」,某種程度來說,更依賴兩人在職場傑出成就的累積,但更為弱勢的受害者呢?

當被男性壟斷的權力結構用藝術語言合理化對女性的暴力,#MeToo 運動的目標不只該打破潛規則預防更多的性侵受害者,更要回到權力結構本身,爭取讓更多女性掌握對藝術本身的資源分配權。

「第一步是言論的解放,它使受害者能夠談論這個問題,這在以前是非常困難的,有時是不可能的,而下一步是 『言論解放後我們該怎麼辦?』。因為我們最終需要的是正義。」

難怪受害者受訪時說,「談論一個只與其他國家有關的問題,比談論國內發生的事情總要容易得多」,但這個問題「不只是在法國,而是在世界各地」。如果要真的面對它,還會有很多的社會需要經歷自己的「言論解放」過程。

------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記在文章左下角按一下愛心💕 、留言或分享!

------

如果想看更多我的日常/旅遊/食物,歡迎到👉🏻 我的PopDaily按下「+追蹤」,才能密切看到最新文章分享!

或追蹤👉🏻Instagram底片照分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週固定更新!

------

👉旅居法國女孩日記前傳

👉旅居法國女孩食記:私心推薦疫情以後不能錯過必吃的巴黎餐廳

👉【法國篇】搶先進入秋天,盤點八款2020秋冬穿撘流行元素(上)

👉【法國篇】搶先進入秋天,盤點八款2020秋冬穿撘流行元素(下)

👉抱怨代表負面?告訴你10個法國人的逆邏輯正面抱怨法| 讓你生活不走心,抱怨有功!(上)

👉抱怨代表負面?告訴你10個法國人的逆邏輯正面抱怨法| 讓你生活不走心,抱怨有功!(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抱怨代表負面?告訴你10個法國人的逆邏輯正面抱怨法| 讓你生活不走心,抱怨有功!(下)

👉2020 討論度最高的法式愛情|盤點《Emily in Paris》𥚃法國男生們的吸引度、魅力指數

👉巴黎是搭訕之都?吿訴你《Emily in Paris》𥚃真實的巴黎實地【艷!遇!經!歷!】

👉法式戀愛不會過份認真?打破在《Emily in Paris》𥚃的9個法國愛情神話(1)

👉法國男生常常到處留情?打破在《Emily in Paris》𥚃的9個法國愛情神話(2)

👉現實中的法式浪漫和性感?打破在《Emily in Paris》𥚃的9個法國愛情神話(3)

👉2020疫情下,最流行法國秋冬妝容趨勢分享(上)|明艷大眼口罩妝

👉2020疫情下,最流行法國秋冬妝容趨勢分享(下)|復古閃亮口罩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冤狂啊!天蠍是恐怖情人?分享我聽過最專情的法國愛情故事:印象派畫家莫內(上)

👉冤狂啊!天蠍是恐怖情人?分享我聽過最專情的法國愛情故事:印象派畫家莫內(下)

👉2020特搜!秋冬法國開架眼影必買Top5

👉【法男控訴!】分手危機?盤點女生在法國男生眼中犯的9種罪狀

👉【法國美食超狂冷知識】深夜‌失眠又在看食物?你又知道幾多條有關法國美食冷知識?|可頌原來不是由法國人發明?(上)

👉【法國美食超狂冷知識】深夜‌失眠又在看食物?你又知道幾多條有關法國美食冷知識?|法國餐是來自什麼國家?(下)

👉法國人告訴你:容易滿足的人和追求更多的人那個比較快樂?

👉秋冬乾到爆裂?法國人的水嫩閃亮護膚秘密!Embryolisse保濕霜使用心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旅居法國生活學程班】3點效仿法國女生的下班作息時間|優雅法式女子

------

#法國留學 #法國 #法國旅居 #留法 #旅遊 #法國文化 #法國生活 #法國人 #法國男人 #法國人 #法國男生 #老外 #法國女生 #浪漫法國 #波波黛莉 #PopDaily #EmilyinParis #深夜聊知識 #國家 #排行 #法式甜點 #法國麵包#長棍 #法國菜 #冬季保濕 #法國 #Embryolisse #妝前乳全方位測評 #保濕霜 #乾皮秋冬用什麼 #拯救大乾皮 #妝前乳全方位測評 #平價又好用的隔離

#Poper美人關#波波美妝排行榜#品項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