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控制狂的父母/情人嗎? 你正在不自覺地想控制或是被控制嗎?

1 / 1

辛苦了,要相信你自己,你一定可以走出來。你要做的就只是帶著決心離開,並且重新找到自己。


當一個人面對控制狂甚至是家庭暴力、言語暴力,自我價值感會被摧毀,很容易陷入惡性循環。要打破這個循環,首先要改變自己。外在的世界很常是從內心世界反應出來的,一個人自信不足或是過為自大,找不到自我價值等等很多都可能導致身邊常常出現控制與暴力,所以常常說愛自己很重要,不是只在愛情關係上,人生的各方面最基礎的就是建立在對自己的愛上。有了自愛、自我認同,你才會拿回自己的力量,有信心為自己下決定並為此負責,對感情才能建立良好的互相信任與尊重的關係。如果反思過自己,發現是別人的問題,那至少要以自己為重,遠離那些對你來說像毒藥的人們,就算是家人、最親密的朋友、情人也一樣。

如果想要改變他人,你可能沒有意識到這樣就陷入了控制別人的局面,也許很多人出發點是好的或是以為別人好為藉口,但控制別人自己會傷神,控制不了別人自己會憤怒,被控制的人也會,陷入無限負面情緒的循環。

其實學習控制好自己,管好自己就好,學會平靜自己的內心,讓自己無論外在條件如何都問心無愧,可以保持平靜。學著拒絕不友好、充滿負面能量的人事物,或者說可以保持距離,也許他們在你人生中某一段教會了你很多重要的東西,一起經歷了很多美好,但很多時候不適合了選擇離開對彼此都好,總會有新的人事物會出現,符合你當下的人生。不願意與你一起分享愛、一起學習、互相尊重的人就放手吧,是時候該讓他離去。

什麼是控制呢?

什麼事情都要過問,別人不按照你的想法行動就發脾氣,事情不按照自己的想法發展就不開心,無法接受不同的意見,意見不同時會強烈堅持己見,想辦法說服別人,非常難溝通,甚至是言語、肢體暴力相向。

我的原生家庭非常黑暗,在那個“家“的我內心很扭曲,意識到自己變得絕望、憤怒,我花了非常長的時間去療癒自己,不斷與自己對話,花極大心力去找回自己。

總是不願意聆聽、不願意相信別人,總是不問別人、不問狀況就擅自幫所有人做決定、做事並且自以為是愛、是為別人好,無時無刻都在攻擊和批評別人,沒有一件事一個人不會被放過,說出來的又全是負面的攻擊,也不願意承認任何過錯。為微乎其微的小事大發雷霆、動手打人,家裡只有恨沒有愛沒有光沒有空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整個存在都被否定、被控制的情況下,我常常覺得自己應該消失,消失了就不痛苦了,但是後來的我了解到,不管是怎樣艱難的處境,人生都有選擇,也許沒有完美的選項,只要相信自己、相信宇宙(看你是什麼信仰)跨出那一步,宇宙就會為你開闢道路。

專注在好的人事物上就會吸引更多美好的人事物。

為了你身心靈的健康,你斷捨離了嗎? 好好地檢視自己,愛自己了嗎?

祝福你們都勇敢為自己的人生做出不後悔的決定,找到自己,成為自己的光。

Love and light

Peace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