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別急著吃棉花糖讀後心得---你是否具備延遲享樂的能力?書評心得---耘的書單

1 / 1

嗨大家,我是愛畫畫的Grace,新年快樂!今天又要來跟大家分享我的書單啦~是最近我又看了一次的: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

書名: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作者:喬辛.迪.波沙達&愛倫·辛格 合著

譯者:張國儀

出版商:方智出版

來源:我家樓下閱覽室借的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樣為這本書畫了插圖

如下

我和書

心得開始!

-------------------------------------------------------------------------------------

         我覺得這本書應該蠻多人看過的,算是一個蠻常聽到的書名,在二手書店也可以看到很多本,我自己的這本也是在我家樓下的閱覽室借的,算是一本只要你有心就很好取得的書。

         這本書一聽到可能會覺得他是一本雞湯,帶有心靈教育的性質。我自己是不排斥雞湯的人,我認為偶爾補充一下正能量沒什麼不好的,所以有時候會看比較心靈方面的書。整本書看下來我覺得一樣是一本你看完知道有道理,但要去做才會有道理的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本書被包裝成一個故事書,然後把道理藏在裡面,所以你可以用比較輕鬆的態度閱讀,不會像是在受教。這本書用的是對話的手法,由老闆沛辛先生和他的司機阿瑟的對話來講關於「先別急著吃棉花糖」的道理。

        先解釋一下什麼是「棉花糖」,意思是指吸引人的事物。這個名詞的來源是一個實驗,把小孩跟棉花糖放在一起,告訴他只要先忍住不吃,一段時間之後就會再給他第二個棉花糖,根據追蹤,能夠忍住先不吃棉花糖的小孩日後成就會比較高。因此,先別急著吃棉花糖其實在說的就是「延遲享樂」的能力。我對延遲享樂這個名詞開始有印象是在一本小說裡看到一段話:「有錢人都有延遲享樂的能力。」這本書就是在探討為什麼你要延遲享樂。

        因為是偏向心靈教育的書,所以我想整理一下重點,在書的最後更是列出了「棉花糖守則」:

1.     要預測一個人未來成不成功,能不能延遲享樂是很重要的指標

2.     成功的人說話算話

3.     不要一開始就把棉花糖吃掉。等待對的時機,這樣可以吃到更多的棉花糖。

4.     凡事要從長遠來想,一塊錢的倍數累積三十天,會超過五億。

5.     要從別人身上得到你想要的,一定要讓別人想幫助你,並且信任你,要讓別人按照你的話去做,最好的辦法就是說服他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     成功看的不是你的過去或現在,當你願意開始去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時,就是成功的開始。

7.     目標+熱情+行動=平靜

8.     今天你所做的選擇,會在明天帶給你大大的收穫---只要,你別那麼急著……吃掉棉花糖!

書中也提到了「三十秒法則」,關於人的第一印象在往後的重要性,一個人對你有沒有好感會干擾他對你日後行為的判斷。我想這是建議大家好好打理自己,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至少形象管理要是討人喜歡的。

        這本書乍一看是還蠻雞湯的,但其實書中的道理是很生活化的,比如書中的司機阿瑟在即將吃到大餐之前因為肚子餓了就隨便吃其他東西止餓,老闆沛辛先生告訴他,這其實就是一種吃棉花糖的行為,隨便吃的廉價漢堡會阻礙你享受真正的好東西。看到這個例子我覺得還蠻貼近現實的,像這樣的小事其實生活中常常發生,只是我們渾然不覺。因為無法延遲享樂,反而破壞了真正的樂趣。

        書中提到了如何讓自己別急著吃棉花糖的步驟:

1.     你願意做些什麼改變?現在的你可以用哪些方法來停止吃棉花糖?你願意付出些什麼來改變?

2.     你的強項和弱點是什麼?你需要改進的是什麼?你要怎麼做,才能夠有最好的進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     你最主要的目標是什麼?找出五個主要目標,把它們寫下來。然後再寫下你需要怎麼做才能達到這些目標。

4.     你的計劃是什麼?把它寫下來。如果你看不到自己的目標,絕對沒辦法完成它。

5.     你要怎麼做才能讓你的計劃付諸實行,你願意在今天、明天、下個禮拜、明年做些什麼,好讓你的目標完成?就像阿瑟在故事裡所學到的;你要怎麼樣才能去做不成功的人不願意做的事?

當然,你是即時行樂主義者或是支持延遲享樂都見仁見智,要是你選擇相信這本書,那麼我想最好的方法就是真的按照它給的步驟去寫下來去思考,否則又會淪為知易行難的一本書了。(我想「別急著吃棉花糖」這句話在減肥的時候拿出來提醒自己是還蠻有效果的)

另外還有一個書中的小故事,會放在圖片裡。

-------------------------------------------------------------------------------------分享結束,下次歡迎大家繼續一起收看耘的書單系列,會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看過的書,我是愛畫畫的Grace,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追蹤我的波波帳號或是追蹤我的ig,下次見!

ig:  https://www.instagram.com/higrace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