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分享《暫時 先這樣》

1 / 1

九篇關於台北女生的日常。整本漫畫呈現出一種「台北灰」,既時尚、又行色匆匆的冷灰。大家忙碌的日常,工作之餘,一些小小的活動或是日常的描寫。雖然畫風質樸,但是觀察細膩,值得一看再看,每次都會發現不同的細節和不同的感受。

上班時間擁擠的街頭,大家帶著安全帽騎車,趕時間、賺錢養家,雖然擁擠著,但人與人之間卻是疏離的,甚至是微微的煩躁感。這是台北的日常一隅。

住宿過的人都知道,學校宿舍是禁制烹飪的。長長的讀書生涯,畢業之後,找了一份工作、租了一間小屋,終於可以享受自己下廚的樂趣。儘管不擅長,儘管看食譜時仍然會手忙腳亂,但是能煮自己想吃的東西、簡簡單單的料理,卻是大大的滿足。

關於都市的街貓,隱身在大都市的許多角落,偶爾會看見牠們可愛的小身影。但很多人對都市浪浪的反應有不同的看法,這篇漫畫表現出一個台北女生,餵食街貓的日常,並且在漫畫後面附註街上貓咪的一些送醫、結紮的措施,希望大家尊重生命,因為街貓的生命平均只有2-4年。

這篇談到旅遊。在繁忙的工作、擁擠的城市中,找個喘息的時間與空間,給自己一段時間放鬆。特別的是,在這篇漫畫中加了一些明亮的顏色,談到了去青海、花蓮、小市集等等的經歷。但在旅途中的昏昏欲睡、在郊外活動淡淡的無法融入感,以及短暫的休息後又回到台北的場景,都讓我在想,人的一輩子,到底如何才能真正的放鬆,找到靈魂的棲息之地,然後沉沉地睡一覺。或許這樣的日子過久了,我們都忘記了大自然的寧靜與包容,忘了自己原本的活力和共感力,對於生命的熱忱和對世界的好奇心。有時候只要一點點的溫暖,一頓家常菜、一盞路燈,似乎這樣就是一種撫慰。

再談到老人家的生病。老人家的晚年,特別容易讓我們思考生命的本質,生與死,從年輕到老年,那些經過的時光的記憶、歲月的溫度,雋永的童年像是刻在心裡的年輪。雖然只是日常,但是過年吃的發糕、講著台語的奶奶,對孫子的叨念,都會觸發想家的情懷。而作者在文後的敘述提到,奶奶生病的痛苦期比較短,也許是好的。就讓我想到,老人家的晚年,自己如何去面對生命的消逝與病痛的折磨、身邊的人怎麼去照顧、年輕的一輩又怎麼去反思生死的議題,而在那些生病受苦的日子裡,甚至送老人家離開這個世界的一段路,又是怎樣的心情。人生在老人家生病這幾些短短的日子裡,彷彿濃縮成了一個微電影,有時候猝不及防的狀況、有時候漫漫長夜的照護,感念父母親養育的恩德,還有那些平靜而美好的童年,會對人生造成怎樣震撼的影響。

最後,又回到台北的日常,密集的建築、冷灰的色調,看起來充滿秩序、卻也有一種生活的熟悉感,微冷、但習慣了。暫時,就這樣。

九篇故事,值得一讀再讀。作者觀察仔細、描繪生動,色調雖冷,但內涵溫暖的底蘊。包括和貓咪的互動、台北女生對愛情的渴望與失落、對於旅行的嚮往卻無法真正融入,裡面也隱含一些對生命和人生的反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作者為陳沛珛,曾獲安古蘭國際漫畫獎以及其他的插畫獎項。後記提到年少時「想當漫畫家」,我想,也許很多人曾經都有這個夢想,包括當小說家、甜點師等等。曾幾何時,忘了這麼簡單的初衷:「想當漫畫家」。作者用在台北的生活為題,在讀書、工作後對人生的體會,去完成了這本漫畫,也完成了最初的心願。最後提到感謝幫助過這本書的人,我覺得「感謝」很重要,人可以完成一個作品,靠的除了人生經驗,最重要的是在一路上幫助過自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