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獎金前,主管要做的事情你也要會做,

1 / 1

今天是小年夜,家家戶戶都在如火如荼地準備過年,要讓大家好過年,公司早就提撥薪水以及獎金給員工們了,該拿到年終或是績效獎金的也都拿到了,若還沒有應該就表示去年…大概就這樣了

當你拿到獎金的時候,有幾件事情你必須要確認

1.確認年終類型 

年終獎金如果是”營運獎金”,就意味著這是根據當年度經營績效,提撥一定比例,分享給績效表現佳或是對公司有貢獻的關鍵人物。

如果是固定薪資,保障年薪12+x個月,那其中的x是年終獎金,不管當年度經營績效為何都一定要提撥,不然就違反勞動契約了。

2. 獎金類型和發放目的 

不管金額比往年多或少,主管都要跟員工說清楚講明白,獎金是如何計算出來的?

主管說的越清楚,員工猜測機率越低;獎金的方法是以激勵為前提,讓主管與員工都感受到公司的誠意,才能夠促使員工繼續努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是固定薪資,只要詳列明細即可。

3.主管必須知道員工獎金計算公式 

雖然說獎金發放金額不是主管可以決定,但主管自己都不知道的話,相信他也無從得知自己的績效表現為何!如果公司是採保密制度,但你有權知道發放獎金的精神以及如何計算!

4. 溝通時間必須在員工領到獎金前 

試想,若員工看到存款入帳通知時,我們會怎麼想?

若是獎金比去年多,可能臉上帶有一抹淺淺的微笑,工作上的辛勤付出被認定,付出與收入成正比。

若是比去年少,心中肯定會不滿意,開始浮現自己努力的情況為何,比較的基準都是以過去的經驗。

所以如果資訊不夠透明,員工與公司的認知有差異,尤其是獎金不如預期的話,更需要提早溝通,取得員工的理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由直屬主管跟員工進行說明

對員工來說,接觸最多的是自己的直屬主管,因此由他來說明今年的計算方針以及自己過去一年的表現績效,所致的績效獎金是最為恰當的,也有助於主管安排日後的任務,自己要如何爭取更高的績效獎金也都可以透過這個時候初步溝通。

獎金的方法不只是激勵員工而已,也是要讓身為下屬的我們透過主管爭取我們想要的目標。

如果我的主管真的沒做到當責,我會自己去找人資請他跟我說明今年的獎金發放原則,千萬不要不好意思,因為你不在乎你的錢,沒有人會比你更在意的!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我的創作(旅行/健行/美食)等文章,可以到下方連結

FB粉絲專業->StellaHikes

個人網頁->StellaHikes

IG Account->stella_hike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opdaily創作者計畫->Stella黛你飛

我們下篇文章見!!

#popdaily#波波黛莉創作者#創作者計畫#波波黛莉#職場這件事#自己的薪資自己捍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