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分享|《Happy Old Year》唯有好好道別,才是真正放下

1 / 1

《Happy Old Year》為泰國電影,台灣翻譯為《就愛斷捨離》,另有翻譯為《無痛斷捨離》,由泰國知名電影《模犯生》的女主角Aokbab(本名:茱蒂蒙·瓊查容蘇因,Chutimon Chuengcharoensukying)擔任主角,講述一名歸國設計師為了打造自己的工作室,對從小生活的老家進行改造、拋棄舊物的斷捨離過程。

圖片來源:IMDB

圖片來源:IMDB

這部片也在2020年12月11日於日本上映,電影海報的風格差很多呢!

⚠️以下有雷⚠️

起初,主角琴(Jean)對「帶有回憶」的物品完全不在乎,可以淡然地丟棄它們,幾乎可以說是冷血、不近人情;但在過程中,發現哥哥將自己親手做的禮物丟掉,讓她感受到「心痛」,並了解到「丟棄並不是最好的解法」,於是她選擇轉變,將禮品、物品歸還給原本的主人,好好的和它們「道別」,而非「求快」將物品全都塞入大垃圾袋裡丟棄。

其中最重要的兩件物品是前男友的相機與父親的老鋼琴。

琴在歸還的前男友的相機的過程中,激起對過去回憶的「不捨」,也帶出與本片主旨「極簡」、「斷捨離」的相斥觀點,更進一步的引導出「真正的與過去道別,是兩個人都放下」;家中年久失修的老鋼琴,是已遠走他鄉的父親留下的,離開的父親就像這架老鋼琴一樣,已經沒有用處、失去原貌,但固執的母親卻不願意將鋼琴回收、丟棄,似是認為保留著鋼琴就像依然擁有已離開的丈夫,但鋼琴最後仍被琴轉賣給古董商,沉重而巨大的鋼琴搬離,讓畫面清爽了一些,似乎也讓一家三口的內心得到解脫。

整部片透過「極簡主義」帶出「斷捨離」的概念並引導觀眾反思:難道拋棄舊物就表示自己從「過去」解脫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除了劇情之外,《Happy Old Year》整部電影的畫面非常漂亮,光線、色調平靜柔和,場景構圖和諧,即便是女主角坐在滿滿黑色垃圾袋的場景中,帶有沉重色調的衝突感,但依然保有美感。

圖片來源:IMDB

新的一年又來了,不如就趁著農曆新年回老家、大掃除的時候,跟一些已經不需要的舊物、回憶道別吧

題外話,在歸還仍未修繕好的大提琴時,這個演員長得好像Gaki啊!簡直是泰國版新垣結依!

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ann.chu.creator/
Wordpress:https://annchucreator.wordpress.com/

#annchucreator #happyoldyear #無痛斷捨離 #就愛斷捨離 #斷捨離 #howto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