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中也要當佳人:精選陳文茜十大語錄,每個都好有感

1 / 1

陳文茜自己曾寫下這樣一段自我介紹:

       陳文茜,曾經年輕,不認老去。曾經從政,瀟灑告別權力。曾經文藝,不耽溺文藝。她的書寫包含世界財經、國際政治、小品散文、女性與愛情、生活感悟及哲學思辯。人生橫跨學術、電視主持人、廣播主持人、作家、藝術策展人。曾授課台灣大學財經系教授「小人物的國際政治」,在政治大學文學院擔任講座教授,在東海美術研究所教授「儀式美學」,在亞洲大學擔任講座教授至今。李敖曾經笑她,除了沒唱歌仔戲什麼皆包辦。她回李敖:至少擔任過EMI唱片公司台灣總經理,而且主持一檔「文茜的音樂故事」。問文茜為什麼轉折如此多的人生,她的答案:我只有一生。問她為何活得和許多女人不同?她説:女人的責任就是悦己。成為公眾人物的她,只為自己打扮,不為他人眼光穿衣。

陳文茜的座右銘:亂世中也要當佳人。

.

        即使她在2019年3月發現罹患肺腺癌、2020年急救了兩次,與死神擦身而過,她依然精彩的活著;罹癌,對她來說只是生命中的一件小事。她授課、書寫、主持,不論是話語或文字都有許多值得我們細細思考之處,以下為大家選出我喜歡的十個Sisy語錄,一起來看看你有共鳴的是哪些呢?

哪怕一無所有,光着腳,只要真誠地專註於一些有價值的人與事,世界不會在我們的眼前倒塌。

真正對我們有意義的就是我們打從心底在乎的人事物,只要這些還存於世上,希望就在,光明終究是會到來的。

.

我們可以選擇停留,但其他的人會選擇奔跑,而世界在他人的奔跑中,無意間已改變了樣貌。

時間腳步從不停歇,即使我們認為自己只是沒有在前進,但對那些不斷邁開步伐的人們來說,我們早已遠遠被拋在後頭;停止便意味著困在「永恆的當下」了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雲山幾盤,江流幾彎,大時代裏人活期間,淚只能往下滴,血必須朝上湧。

獻給努力拼搏的你我他,在這個快速變動的世界裡沒有人不奮力競爭,辛苦挫折在所難免、淚水汗水或許是家常便飯,但只要燃燒熱情、咬牙堅持,夢想藍圖一定會有實現的一天。

.

“你是我們特別挑選的寶貝” 有多少父母,會在孩子懷疑的時候,困惑的時候,失落的時候,說出這樣一句有力量的話。這與學歷無關,與職業無關,只與愛有關 。

是的,比起責備、檢討、教導,愛的力量對孩子來說是最純粹、最強大的力量,父母如果能給孩子無窮盡的愛,不管家境如何、資源多寡,都會是最幸福的孩子。

當我覺得為了權力或生存已不忠於自己的心時,千萬不要逃,不要投向,無需躲避。該來的,讓它來;該離去時,勇敢的離去;人生不用拖泥帶水。

人生只有一次,如果現在不能做自己,那要等到什麼時候呢?能不能為自己勇敢一次,做出自己心裡知道最正確的決定?華麗轉身後,或許精彩正等著我們。

.

如果,我們不足夠愛自己,不能正視自己,不夠了解自己,不能寬容自己,不能坦誠地接納自己人性的卑微,無論如何,我們都無法真的快樂。

往往我們不用等別人給我們貼標籤,自己就已經給自己貼了許多標籤,要知道沒有人是完美的,連自己都無法接受自己的話,就像心裡破了一個洞,自己的愛、別人的愛都會從這個洞裡漏走,全然的接受現在這樣的自己,心才能安然穩定。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生說起來長,但知道一個歲月回頭看,許多事件僅是倉促的。一段一段拚湊一起,合成了人生。苦難當頭時,當下不免覺得是折磨;回頭看,也不過是一段短短的人生旅程。

人生就像一幅巨大的拼圖,由無數片經歷與事件構成。就像失戀的當下覺得天崩地裂、世界末日,可能也哭過、鬧過、怒過,但過了許久回首再看,常常也就一笑置之變成一段回憶了。

不要把自己局限於一種樣貌,一種角色。請記住我們只有一個人生,盡情登場,別留戀過去,到了一個階段,一定要燦爛轉身下一個舞臺。把人的一生,至少當兩個或者三個,好好活個過癮。

若是給自己賦予五個身分,不論現在或未來,你會想到哪些?人生沒有既定的路線與劇本,限制都是自己加諸在自己身上的,我們只活這一次,如果不是現在,那會是什麼時候?

每個人每天都可能遇上煩心的事情,但心若不動,風又奈何?你若不動,歲月無恙。— 什麼事會擾亂思緒、讓我們煩躁?大家應該都可以說出好幾十項吧。事情太多做不完,那就靜下來一件一件解決;遇到別人對自己糟糕的情緒,那是對方的情緒,不是「我的情緒」;犯錯讓自己懊惱,那就快速修正、把事情做好。靜下來,我們才能面對一切。

.

愛情沒有是非,愛情的本質就是一種瘋狂,愚蠢的人在愛情中墮落,聰明的人在愛情中成長。

愛情中自己的樣貌是什麼樣子?變成對方喜歡的模樣、委屈求全不斷配合對方?還是彼此理性溝通、互相尊重並保有各自的空間呢?關係是餵養出來的,你有沒有在愛情中選擇保有自我的勇氣及學習到成為更好的自己的方式呢?😌

這是十個我自己很喜歡也很有感觸的文茜語錄,陳文茜精彩活出自己的人生,即使罹癌也擁有雍容的態度,是我非常欣賞的一位女性。

如果你也喜歡上述的語錄分享,也歡迎留言一起交流~~

(以上照片均來自文茜的世界周報臉書粉絲專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就請幫我按個讚,你的支持是我寫作的最大鼓勵!

想看更多關於我的食物 / 創業 / 親子 /日常分享,可以到下方連結

個人FB:👉 https://reurl.cc/6lakyM

個人IG :titanvp👉 https://reurl.cc/VXEeE5

Popdaily創作者計畫👉 https://reurl.cc/WL3W3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