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真實活出自己才稱得上是人生 - 我的人妖同學閱讀心得

1 / 1

書名:我的人妖同學

著:愛里

採訪記者 : 蔡蜜綺

出版:台灣角川

模特兒圈中有好幾位我們熟悉的跨性別模特兒,如Louis Vuitton御用加拿大男模Krow Kian、原本以女模姿態橫掃各大品牌,後來轉換以男模身分繼續努力的美國男模Nathan Westling,或是Chanel品牌史上第一位以跨性別模特兒拍攝美妝廣告的美國女模Teddy Quinlivan,當然還有以第一位跨性別模特兒身分出現在維多利亞的秘密廣告和型錄的巴西女模Valentina Sampaio。

台灣各行各業也有許多優秀的跨性別朋友,其中知名Youtuber愛里去年正式發行她的自傳-我的人妖同學。

文章用採訪記者蔡蜜綺訪問愛里的角度,看似筆觸語氣輕鬆,實則能夠感受到她一路走來辛苦心情。愛里向大家分享自己從小到大的自我覺醒歷程,以及概述進行手術的過程,最後也以問答方式替同樣有性別認同的姊妹解答困惑。

曾經我也是人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時一看到愛里出版書名-我的人妖同學,心裡便決定一定要買回家,因為我曾經也是別人口中的人妖。從小因為外型氣質偏向陰柔,或許沒有直接面對到肢體霸凌,但是暗喻性的言語霸凌從國小一直到五專不曾停止過。跟愛里一樣,同學們不經意地會以開玩笑語氣替自己取外號-娘娘腔、人妖、變態,甚至於當時戲劇節目上有個一樣女性化行為舉止的男性角色,我也被叫那個角色的名字。現在回頭看,滿慶幸自己當時是天真無知的,才沒有將這些嘲諷的字語太過入心,而影響到自己的學生生活心情。

性別認同不是精神疾病

過去我們被教育性別二分法,隨著時代演變,我們逐漸透過各種管道學習到許多人其實還有其他可能性。很多人跟愛里一樣,從小覺得自己靈魂裝錯性別身軀,面對周邊朋友及家人的不諒解,生活變得極度不快樂,早期很多人因此結束自己生命。所幸這幾年不論是有性別認同朋友勇敢站出來,還是相關單位團體持續宣導,讓我們認識到他/她們不是單純的同性愛,而是他/她們從一開始就覺得自己心理性別與生理性別不相同。世界衛生組織在2018年也正式把性別認同從精神疾病類別除名,強調性別認同並非精神疾病,且會有汙名化疑慮。

做真實的自己為何如此困難

即使這幾年隨著這些跨性別朋友以及機關單位資訊傳播,跨性別朋友在這個社會上依舊屬於弱勢,經常必須忍受外界異樣眼光與霸凌。因此如果有性別認同的朋友,為了能在這個社會上生存下去,只好繼續隱滿自己的痛楚,繼續戴著面具生活。我想,對他/她們來說當看到同志們高聲疾呼要做自己的同時,自己跨性別身分聲量相對更加微弱,畢竟相比之下真正能認識並懂得他/她們所謂生理性別與心理性別不同衝突所造成的痛苦終究是少數。

對抗世界的巨大勇氣

愛里經過學生時代的自我理解、認同,鼓起未來即將要對抗全世界的勇氣,循序漸進地從醫院門診、服藥,最後飛到泰國進行性別重置手術,終於讓愛里從裡到外變成真正的自己。她也利用自身經驗拍攝影片分享,開啟她Youtuber身分。書末她提到現在除了要推廣跨性別相關議題,讓更多人能認識、了解跨性別者。同時她也因為當時在泰國做完手術後,感覺到休養環境可以更好,期許自己未來能成立一個專門服務跨性別朋友的仲介公司。

看完愛里分享她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我不敢說自己是否能真正了解到跨性別朋友面臨到無助、痛苦,但也要期許自己一切以理解為出發點,不論她/他的生理性別還是心理性別,只要心地善良都是好人。不過,唯一我自己有點小意見,當初買的時候看到著以為是愛里本人,不過讀完後才發現文章是以記者第一人稱方式去分享愛里的故事,或許如果一開始標明是愛里被訪問,可能比較不會有落差心態出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