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開憂鬱星期一!耶魯心理學教授提出的快樂金句,修一堂科學幸福學分吧!

1 / 1

美國名校耶魯大學 教授勞麗.桑托斯(Laurie Santos)開設了一門「心理學與美好生活」( Psychology and the Good Life)的選修課,這堂被學生們稱為 The Hardest Class at Yale!,原預計頂多40位名額,第一堂課竟湧入了800位學生,原來看似人生勝力組的名校學生,也對「如何快樂」的答案趨之若鶩。

Hi, I'm Rose. 蘿絲小姐! 🌹 汲汲營營的生活,說是為了幸福。然而,卻總覺得離幸福還差了好幾千里路? 即便坐擁令上萬人稱羨的一切,但內心卻始終不快樂。「你快樂嗎?」這問題的答案因人而異,甚至"無解"。一起踏進這門結合「正向心理學」和「行為改變」的超夯名課,修練幸福生活吧!  

每個人天生性格不同,他人生性樂觀,所以活的比較快樂? 然而,科學證明人類並沒有什麼「快樂基因」;決定自己的快樂程度,關鍵在解讀事物的角度,是著重「失去」還是「擁有」。

科學家研究 : 一位7億美金彩券的得主, 6 個月後,快樂程度卻和一般人差不多。一位車禍失去雙腿的人,6 個月後,依然擁有和健康時一樣的快樂程度。其實際遇造成的快樂、悲傷都是有時效性的! 一切都在於自己的心境~

人類時常是直覺性的,認為有錢就一定會快樂,所以把二者畫上等號。而科學研究發現,物質性的滿足與快樂程度其實是成反比的。既然那些慾望不是真正感到快樂的第一順位,不如好好反思哪些事物才是啟發內心快樂的鑰匙呢?

讓自己快樂的方式之一,就是讓其他人快樂,每天放更多的關心在生活周遭,試著為別人付出,慢慢觀察內心的快樂化學反應吧!

教授要學生們寫下 3~5 件感恩的心事,並傳達這份心意給想感謝的人。研究顯示,雙方的幸福程度都明顯提升!若一時沒有想感恩的事,也可試著做「想像練習」,想像失去在意的人/事物的內心感受,能幫助自己更加珍視所擁有的一切。

平時都把時間奉獻給工作、家庭、課業、社群軟體,生活壓力破表;無論多麼忙碌,也記得要為自己保留時間,冥想、沉澱、覺察自己的心。

※小總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桑托斯教授從科學的角度,解析大家在面對「快樂」的追尋與疑惑,快樂的定義很廣泛,卻也是生命中最難及格的課題之一;教授提出了許多對於快樂的洞見,這次提出其中六點,希望能給大家在追求幸福生活的道路上,有不同層次的反思!

💛喜歡蘿絲小姐的分享,記得按讚、追蹤、留言喔! 

🥰更多日常生活歡追蹤👉蘿絲小姐Instagram

🌹或許你會感興趣🌹

👉精緻女孩必懂!把這10項「精緻提案」放進行事曆裡吧!

👉20,30,40 女力歌單:陪伴你在不夠完美的日子裡,點醒生命中已經擁有的美好

👉菜鳥秘書 新人必看?! 《穿著PRADA的惡魔》精挑5條超實用職場生存金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