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老公,就是長了這種腦袋的人!!

1 / 1

我的死黨兼閨密老同學S(匿名),問我要怎麼放生老公,我心想,你想放、對方可不一定想走,為了達到目的,我們應該先來了解「老公」這種生物!

去年年底出了一本書叫 #老公使用說明書,作者是日本的腦科學專家 #黑川伊保子,關於男性大腦和女性大腦之間不可思議又無奈的差異,他寫過不少書,他說所謂的老公,就是長了「這種腦袋」的人,你是不是也很好奇,這種腦袋到底是哪種腦袋,為什麼會這麼難懂呢?

對於老公,若在三天內曾有過「缺乏同理心」、「難以溝通」、「不瞭解我」、「就是很令人火大」、「在一起毫無意義」、「一想到小孩離巢後只剩夫妻倆就覺得可怕」等其中任一種感受的話,你最好立刻閱讀本書,因為那樣的不滿,有可能是冤枉了他。

故事要從遠古時代說起,男人負責狩獵女人負責傳宗接代,這樣的分工,讓男性腦和女性腦的認知架構截然不同,來看看這樣的不同造成什麼問題,導致老公成為「天生就是生來激怒人」的老公!

男性腦用於生存,所以會選擇「看遠」,迅速找出問題,趕快調整方向來對準目標,對眼前的人的感受和身體狀況變化遲鈍無感>>>>這就是他看不出你頭髮變短的原因;

女性腦用於繁殖,他們會選擇鉅細靡遺的「看近」分析育兒過程,並調整成能夠產生同理心的狀態,所以不善長簡潔的直接說出結論。

很多老公被指控把老婆的話當耳邊風,面對面坐著還得靠傳訊息溝通,作者說進入山裡的獵人們,靠著細微的風吹草動聲來察知野獸動靜,若是旁邊有人吱吱喳喳講話講個不停,可能會讓他生命陷入險境,這時男性腦就會緊繃起來,停用 #語音辨識功能,讓你的聲音聽起來像蚊子的嗡嗡聲,對,就是當成耳邊風。

總而言之,男性腦為了生存有一套自己的運作方式,所以跟男性說話時,先說結論先講數字,千萬不要從來龍去脈開始講,當應用在老公身上時,可以事先跟他講好:「我要跟你說今天發生在我身上的悲慘遭遇,你要認真聽並且溫柔地安慰我喔!」這樣妳的聲音就不會變成蚊子的嗡嗡聲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針對「老公不幫忙做家事」這個問題
老公就是不細心,必須要講才會做這點,真的是很惱人,但作者說,這並不是因為老公不認真、不用心,而是他無法正確認知老婆的行為舉止(詳見書裡的鎖骨理論),建議方式是你就直接明講吧

老公對家務也是見樹不見林,假設老公對家務的認知只有老婆的三分之一,那麼誇口說自己「負擔了一半家務」的老公,其實只做了老婆所認知的六分之一,對於看不見整體家務的老公,「自然而然的看著辦」正是爭執的來源,家務分擔還是要明確劃分比較好,請把其中「最具分擔效果的任務」指派好讓自己重新愛上他。

各位,不要再相信「老公會突然覺醒,徹底了解老婆需求」這種神話,在了解男性腦的頻率之後,你希望他做什麼,就乾脆地直說(老公所有的浪漫在結婚那一刻都已殘酷的轉變為家人間的羈絆),在你將老公當「大型垃圾」丟棄之前,透過示範、說明以及訓練,一起努力訂出可以守護家庭的規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