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必看》職涯規劃類型好書分享及重點筆記

1 / 1

用一張紙設計你的未來

用「未來年表」聚焦人生目標、將想法化為行動

將夢想以「年」為單位切割,分成每一年必須達成的里程碑,按照進度排成「十年計畫」,能清楚看到每一年都應該發生的事情。

這個動作可以幫助你設計自己的未來、描摹你想成為的人、並且更清楚自己的方向。

「寫在紙上」就能實現夢想的五個理由:

1.整理大腦思緒

2.了解真正的自己

3.夢想具體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烙印在潛意識

5.改變行為

打字跟手寫字,寫出來的東西會不一樣,用寫的更能表達你腦袋所想的。

看完這本書我也嘗試寫下我的未來年表,以五年為一個單位,每階段設定一個目標、要做的事,然後再放進年度行事曆,

用俯瞰的視角來看你的一生,就能更清楚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裡。

我從好幾年前就有列人生清單的習慣,想到什麼就立刻補充,並且隨時放到行事曆去實行,一定要紀錄下來才會有動力實現,因此這幾年我也不斷的完成自己設下的目標及人生清單。

深度學習力

優秀的學生總是能做好時間管理、有卓越的讀書方法,甚至還能顧好社交生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看他們是如何成就有趣、充實又令人刮目相看的大學生活。要是這本書早十年出版就好了⋯

如果你還是學生,可以參考一下這些名校的學生是如何利用大學4年培養面對這個社會需要具備的實力,而不是上大學後玩整整四年。

書中提到幾個培養卓越能力的法則,像是申請各種獎學金、每天讀報紙、參加各種活動講座、經常找老師談話、多認識教授、分配到長期作業的當天就動工、認識優秀的人才、出國交換等等,這些幾乎都是我還在求學時都沒想過的事,也沒有積極努力的部分,所以覺得有點遺憾。

不過現在讀碩士專班也要準備要開始寫論文了,畢竟這是一個大工程,所以我也會嘗試書中建議的「分配到長期作業的當天就動工」,將論文這個大工程碎片化,然後每天給自己一個進度,希望能提前一學期完成論文。

複業時代來了:多重職業創造多份收入,過一個財富自由的人生

創業之前一定要先保留你目前的工作,這是支撐你副業的來源

開啟副業不需要專業技術,你只要在這個市場上做得比別人好就好,就算市場上已經有很多人在做了,你還是有機會成功。

現在是用網路賺錢的年代,想辦法打造一個連睡覺都在賺錢的網路生意,例如影像、文字創作者,這些人都是慢慢做出一點成績之後開始靠點閱率賺錢,剛起步時也許很辛苦,也花了很多時間創作,但是當他們做出成績之後,連躺著睡覺都在賺錢!這是我現在正在努力的目標,也算是在打造被動收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外要盡可能拓展真實世界的人脈,跟有影響力的人交朋友,多認識不同圈子的人,除了增長見識、開開眼界、跳脫同溫層,也有可能讓人生有不同的轉機。

👉🏻更多閱讀筆記

▪️Netflix 🎬生活居家整理節目推薦、書籍分享

▪️2020年度五本理財書分享與重點筆記分享

▪️2020精選五本「個人成長」書籍推薦分享及重點筆記

▪️2020年度精選「時間管理」書籍分享及重點筆記

▪️ 五本「心理勵志」書籍閱讀筆記與重點整理

▪️ 做到這些事人人都是時間管理大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理財書單|光是早起就成功一半了?

現在的工作方式還能持續多久?:未來人的行動波希米亞式工作與生活

行動波希米亞人就是數位遊牧民族的概念。

這本書可以幫助你思考什麼才是你真正喜歡、或是真正對你很重要的事物,並找回原本的自己,得到真正的自由。

這個時代變化得太快,可能你都還來不及跟上趨勢,整個社會的商業模式和科技又完全改變了。你會發現現在賺錢的方法越來越多元,你的公司甚至可能在下一個浪潮來襲之前就倒閉,很少人真的能夠永遠在一個地方幹一輩子,除非你是公務員。

行動的波希米亞人隨時隨地都能工作 ,不管在哪裡,只要有網路就能工作。工作即生活、生活即工作。作者一邊從事他喜歡的釣魚、登山,實踐森林生活,一邊寫關於戶外活動、有機商品、旅行與生活型態的文章、辦演講,建立個人品牌甚至其他創造性工作。利用自媒體或社群網站的傳播力,一邊追求喜愛的事物,一邊建立個人品牌。現在的確很多人因為做著自己熱愛的事,並藉由自媒體打造個人品牌,甚至為他人提供價值。

現在這個時代只要一支手機或一台筆電就能改變你的工作型態,一定要好好運用行動科技。但首先必須要掌握最低限度的生活花費,降低不必要的開銷。如果連吃飯都有問題了,要怎麼無後顧之憂的當數位遊牧民族呢?

不離職創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要為了一個你不確定的未來放棄現在穩定的工作,把正職工作當成支撐你副業和興趣的來源。

你可以把創業當作兼差,透過兼職創業補充現有工作的不足,累積多樣化的經驗。你也可能因此而讓人脈、專業、知識、生活更豐富更有趣更多元。

書中提出五個不要全職創業的原因:

1.興趣不再是興趣

你可能會有自由的工作時間,但卻無法跟生活取得平衡。當你全身投入之後就會發現,不管原本你有多喜歡這件事,但當你把這件事當飯吃,這件事就不會再是你的興趣了。

2.財務緊縮

有些人可能存了一筆錢就想創業,但他卻沒有想好後路或是規劃不周全,因此不是把存款花光就是跟銀行舉債,過著慘不忍睹的生活。

3.跟現有地位說拜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必須從零開始,所以你會失去原有的頭銜和定位。

4.你還沒有更好的想法

不管你多努力工作,紮實的構想跟可行的計畫,才是實現創業夢的必要條件。

5.沒有失敗的本錢

75%的新創公司都沒辦法給投資人當初承諾的回報,也就是以失敗收場。

如果你現在很想離開公司自己創業,一定要忍住不要衝動。利用下班時間好好規劃自己的事業,除非創業的收入已經大於正職收入,否則請不要輕易離職。

2030轉職地圖:成為未來10年不被淘汰的國際人才

職場就像F1賽車場,大家比的是相對速度而非絕對速度,一旦進步的比別人慢,就會被淘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國際獵頭,她認為未來不被取代的8大「軟性技能」有:

▪️持續學習,創造自己在組織或企業中的價值。

▪️創造力

▪️自發性:隨時掌握國際市場需求

▪️領導力

▪️批判思考

▪️問題解決能力

▪️人脈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要出人頭地最好的方法就是進知名大學讀書,這是投報率最高的方法。拓展人脈也是跟上趨勢的方法,定期與各世代各年齡層的人互動,理解他們的世界該聊什麼,才能讓你在面對不同年齡層的人都能侃侃而談、延展話題。另外也要主動跟獵頭、業界人士建立關係,拓展「專業人脈網」,與他們保持友好關係,建立自己的人才地圖。

▪️狼性:面試時不能過於謙虛,表現出對新職務飢渴的態度和企圖心。凡事參加任何一場面試,都要將面試官的問題記下來,不斷反思與模擬,將每次面試得到的精髓,應用在下一場面試。

這本書不斷在強調人脈、建立社交人脈網、拓展專業人脈,由此可見對獵頭來說,人脈對轉職來說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也是順利轉職很關鍵的因素。

除此之外定期更新履歷,有數據的履歷、經歷放在求職平台上,也能讓企業主動來發現你,提高勝出的機率。

▪️書單分享|心理勵志|當你感到迷茫的時候就閱讀吧

▪️不能出國旅行那就透過閱讀認識世界吧!「外國文化」相關書籍書單分享

▪️法國🇫🇷荷蘭🇳🇱德國🇩🇪翻譯文學書單分享

▪️如何做到一年讀三百本書並每天產出閱讀筆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書單分享|旅行就是為了要提醒自己,人生有無限可能

▪️市面上這麼多養成習慣的書,原來只有一個概念

▪️關於生產力,你搞對方向了嗎?四本超實用的提升工作效率書籍

▪️理財書單|你和有錢人最大的差異是什麼?

▪️你也嚮往一人公司嗎?為自己打造一個獨一無二的職涯一點都不難

▪️盤點職場菁英必備技能!讀完這三本書讓你工作力倍增

▪️人生除了工作還有更重要的事!能定義自己的只有你的選擇

▪️書單推薦|從閱讀改變視野和思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個人成長書單|⌛️ 聰明的女人要從全方位提升自己

▪️旅遊文學書單|給自己找個流浪的理由

▪️全球頂尖的科技公司你了解多少?

▪️書單分享|成為創作者之前你必須知道的事

▪️你憑什麼比別人優秀?做到高績效高產出原來這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