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品|飲食文學:〈熱奶茶〉

1 / 1

⠀⠀⠀

  我對栗褐色有種莫名的眷戀。
  特別是深紅與乳白交融後,所誕生的褐色飲料,總是帶給我在冬日刺骨的天氣裡,一種僅次於陽光的溫暖。

⠀⠀⠀
  初次與奶茶的邂逅,是我尚在就讀小學的時候。
  我依稀記得,父母帶著年幼的我們,在一個愜意自在的下午,於一家小而溫馨的咖啡館品嘗茶點。
  我們坐在鄰近服務生的細長吧檯上,店內點著昏黃復古的燈光,落地窗擦拭得透明潔淨,午後的陽光微微透了進來,灑落在無人的桌椅旁。
  服務生將四副磁白、有小小碎花點綴的杯盤置於我們的面前,在杯中注入煮得滾燙的紅茶,再端起一旁裝有乳白液體的玻璃瓶朝中傾倒。
  這時魔法乍現,我看見牛奶流洩而下,白色的液體先是在紅茶的上頭緩緩旋繞,形成乳白與深紅相間的螺旋,最後兩者漸漸交融在一塊,成了一種我前所未見,淺褐色帶有珍珠光澤的飲料。
  小心翼翼地端起杯子,頓時,一陣濃郁的熱氣撲鼻而來,淺嚐一口,溫潤香醇的滋味隨即在舌尖蔓延,甜度適中,又不帶澀味,令我難以忘懷。

⠀⠀⠀
  從此以後,我戀上了奶茶,紅茶不再是我唯一的情人。
  我開始尋求調配美味奶茶的各種秘方,打從觀察路口茶飲舖的手搖飲料,到自己從便利商店買回罐裝鮮奶實驗,我不斷想重塑出刻印在記憶裡的那股滋味。
  然而,失敗只是一再重演。
  我所調配的奶茶,味道固然香醇,但無論如何就是喚不回最初的那份感動。
  究竟是紅茶與牛奶的比例錯了呢?還是茶葉的品質不佳?
  我始終找不出答案,只好在問題的迷宮裡打轉。

⠀⠀⠀
  耶誕節之後,高雄的冬天不再溫暖,氣溫急遽下降,快得讓人措手不及。
  我穿著厚實的外套,手放在外套的口袋中,縮緊身子,仍覺得寒冷。
  經過一家便利商店,窗外還貼著耶誕節的裝飾貼紙,望了望裡頭,櫃檯前正站著幾位等待結帳的客人。
  我沒多想什麼,雙腳就已經踏入店裡。
  晃了店裡一圈,還拿不定主意要買什麼食物,直到被關東煮的香味吸引過去,才注意到旁邊的透明保溫箱,陳列著一罐罐的熱飲,我不加思索,就拿了裡頭唯一的那瓶奶茶往櫃檯走去。
  回家的路上,雙手捧著飲料,一股熱意在掌中擴散,插入吸管,啜了幾口,陣陣暖流沁入心脾。
  滋味濃郁,卻略帶苦澀,如同每一個半大不熟的孩子。
  想起先前家中的意外,我才領悟,原來真正美好的不是當初那杯溫奶茶,而是家人因它相聚所給我的溫暖。
  但人事已非,舊情不再,只剩手中的熱奶茶還氤氳著香氣,為我的心不斷地、不斷地填滿空白。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