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 Clubhouse 了嗎?編編心得與創作者的盈利模式探討

1 / 1

最暖渣男,尊重與理解是我們至高無上的真理,一同了解現代都會男女內心的一面

最暖渣男Facebook粉絲團

最暖渣男instagram 

最近 Clubhouse 常常佔據了臉書動態、IG限動,就像下面一片簡單的畫面:

Clubhouse 是什麼?

根據數位時代介紹:

Clubhouse是一款僅接受邀請碼才能加入的語音社群應用程式,剛推出時,使用者規模只有千人,而且都是特定關係的人士才能加入。而截至2020年12月,該應用程式已有60萬註冊用戶。而在近期一波爆紅中,Clubhouse的估值從去(2020)年底的1億美元,至2021年1月21日,已經攀升至10億美元。

完整報導在這:矽谷投資人追捧、藝人名流搶著排隊!語音社群平台Clubhouse有什麼魔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編編覺得相關報導已經滿多了,還不知道的暖暖們可以上網查查看

 

Clubhouse的邀請制與推薦制 

被邀請的對象呢,基本上是以「電話號碼」作為邀請,目前加入的方式有三種:

1. 已經加入的人,立刻就有 2 個邀請名額(而加入三天後,你會多 3 個邀請名額

 

2. 先下載Clubhouse並用你自己的電話申請帳號,若你的朋友已經加入Clubhouse,或是有你的號碼,你的帳號就會在等待的list中,朋友可以「免消耗」邀請額度,把你邀進 Clubhouse

 

3. 就註冊吧~但就會一直等待官方通知你加入...
 
來幾篇編編在波波上面找到的入門教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晨蘋恩Crystal: 2021最潮新社群APP-【clubhouse】教你如何上車!新手入門教學裡面請~

暖樂Loftwarm: Clubhouse邀請碼成熱賣品!最新神秘社群APP席捲全球,Clubhouse怎麼用?怎樣玩?是什麼?

  

有一個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注意事項

若你申請成功呀,有兩個地方只能改一次

那就是點選你的名字後出現的這兩個:

1. correct my legal name:你的名字只能更改一次,當確定更改後就不會讓你改了。(編編已深受其害)

2. Creator Alias name:只能設定一次,更改後只剩移除的選項,沒有編輯。

(編編已經有了所以變成Remove creator Alia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Clubhouse 現在裡面是什麼?

是一個一個的「房間」,你可以自行開啟房間,或是加入別人的房間裡面。

但發言呢,如果你是加入別人的房間,沒有主持人的邀請發言是只能寧聽的喔!

但若是你自己開房間就沒差了。

 

至於你可以看到的房間有哪些?

1. 你的朋友開的房間

2. 你的朋友加入的房間

3. 或是按下「Explore」搜尋更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跟2的部分就會因為你的朋友,或是你朋友的朋友而產生各種不同的變化(笑

例如,編編很多新創或是投資界的朋友,他們就會分享投資技巧、新創經營、商業談判等等。

 

或還有些是藝術、模特兒、DJ等等,就會有很多討論行業內的事情。當然還有那種瞎聊的房間,那天還出現全部人都在講「皮卡皮卡」的房間。(喔對,就是每個人用不同聲調講「皮卡皮卡」,認真很鬧)

 

 

好,現在來說說,就觀察角度下,創作者的盈利模式是什麼?

整體來說 Clubhouse 就是一種社群版的「通訊和協同運作軟體」,像是我們在工作使用的 Microsoft Teams、Cisco Webex 等,差別在於,Clubhouse 只有「聲音」,或是,Clubhouse 也像個小型閉門論壇,高手們互相激盪分享知識,或是解惑聽眾的問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講盈利模式之前,我們先來說說「人潮」怎麼來:

Clubhouse 人人都可以開房間、聊主題,因此吸引人的方式有兩個:

1. 主持人的名氣

2. 開啟的房間標題

 

若是本身小有名氣的人直接開房間,一定會吸引不少人想進去聽這位名人在說些什麼,例如最近黃立成大哥很常在上面聊天,或是也可以常常看到知名的部落客或是youtuber在上面(ex 電商人妻、理科太太、廣告裁判、艾爾文等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若開房間者不是很有名的人,但說出來的內容,讓許多聽者想聽,許多人看到人潮聚集後,也會好奇進去聽聽看到底在說些什麼。

 

例如的主題就是,創業的技巧呀、模特兒工作辛酸史呀、晨間新聞探討、導演背後的故事、深夜食堂、或是超級無腦的「皮卡」聊天室等等,是這幾天觀察下來滿多人聚集的地方。

  

好,有了「人潮」可以做什麼?

1. 透過房間標題請贊助商贊助(如廣告回饋、商品置入行銷等等)

 

2. 個人/商業網站的連結(每個人都可以寫自介,可能去參與某些房間發言,若講得不錯,別人會循著你的自介找到其他的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 公司活動宣傳上去開房間(也許是折扣、活動等,但這個裡面的聊天內容是什麼就很重要)

 

4. 你的發言形象建立(例如你講話真的非常幽默)

 

5. 相關產品在房間中談話的置入

 

6. 即將開始的 Clubhouse 的分潤機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B輪完成,是時候賺錢了。Clubhouse宣布推出面向平台使用者(內容創作者)的分成制度,在未來的幾個月裡,Clubhouse將開始測試讓使用者直接向內容創作者付款的功能,不限於打賞、房間門票或訂閱費。若無意外,Clubhouse作為規則的制定者也將從中抽成。除了賺錢,分成也能讓那些因炒作而來的用戶可以在平台上待更久的時間。 與此同時,Clubhouse還推出一項資助新內容創作者的計劃,名叫Creator Grant Program,讓這部分潛在的精英使用者和關鍵意見領袖更願意將他們的內容和活動放到Clubhouse上運作。

摘錄自 數位時代 - Clubhouse晉身獨角獸!捧紅它矽谷創投,如何一步步打造龐大的自媒體帝國?

之後開始打賞行為,也是更直接的,讓創作者得以在平台獲得分潤。

  

編編覺得,在Clubhouse中,在本身已有知名度,或是有在創作的人會有加乘效應:

1. 部落客/文字創作者:本來從文字認識他,現在可以跟他語音互動,但前提是害羞的文字創作者在「語音」分享上的狀態如何。

 

2. youtuber:他們本身就很好笑了~所以音色倒是不擔心~反而是可以讓大家個聊聊他們真實的狀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 Podcast 創作者:把主題設定好,邀請自己的朋友在不同地方同時開講,然後記錄下來,又成了一段節目~

 

4. 名人/知名商家

 

至於說會不會有爆紅的人?

覺得肯定有機會,畢竟有些人的聲線真的好聽、講話真的很幽默、見解真的很獨到等等,或說又開始出現各種「有趣」的頻道(編編腦子已經在想歪)

 

Clubhouse 背後是中國「聲網」,是種隱憂?

Clubhouse的背後語音技術,是由中國「聲網」所支援,相信看到這邊的暖暖,應該會覺得「那我資料不是外洩」、「我們的談話內容會不會被記錄?」等等隱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確實如果以背後邏輯來看:

語音資料 -> 轉化成可辨讀版本 -> 大數據累積 -> 機器學習 -> 應用 -> 商業操作

確實好像是一種很可怕的隱憂,然後我們的資訊變成了一種被利用的管道?!

 

編編說實在的呀,你的手機、你的FB、你的IG等等,使用電子產品的一切軌跡,甚至包含你的表情與語音,其實都早已經被追蹤的好好的。

但也不用害怕,畢竟,我們不是喊水會結凍、喊米會變肉粽的超級有權威人物,所以我們說出來的話,頂多可以成為他們眾多描繪人群資料中的一個樣本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你還是有疑慮,就好好小心地使用它或是別玩它~

 

來 IG 私訊編編要 ID 一起在 Clubhouse 聊聊啦~

最暖渣男instagram

 

兩性文章系列

1. [暖暖語錄] 別讓情緒勒索了你自己!

2. 佛系渣女:別以為你搶著付錢,我就會喜歡你

3. 你該懂的「報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 第一次約會當然不能上床!但...還是看氛圍跟前期互動

5. 「前戲,從約會見面的那一刻就開始」

6. 為何男孩兒想去酒店跟特殊服務場所?

7. 若不存在於欺騙與傷害,特殊服務也是正當職業?

8. 6種常見的交友軟體上 要你錢的套路

9. 解答!「遇上聊得來的對象,為何原本很熱絡,但對方卻突然消失?!

10. 為什麼你變好了卻要跟我分手?

11. 你會被說「渣」,是因為你顧客滿意沒做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2. 六大招!男孩的約炮暗示!

13. 男孩!你一定要有你的主場!三步驟建立自己的主場優勢

14. 男孩接招!女孩的約炮暗示來了!但最後一種也太直接了!

15. 別傻了,收回你對工作的美好想像|給畢業生的一些建議與想法

16. 特嚴肅話題!男孩看待女孩的年紀!(上)

17. 特嚴肅話題!男孩看待女孩的年紀!(下)

18. 謝謝你,10y幸福與5y職場空白|最暖渣男小故事篇

19. [編編點評] 謝謝你,10y幸福與5y職場空白|最暖渣男小故事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我真是個渣男」語錄 - 反諷男孩面對女孩應對時的無奈

21. 盤點像「高文英」一樣的 8 大女王型特質!

22. 特嚴肅話題!女孩在各年齡層如何看待男孩!

23. 渣女的三大策略!她們從不缺人追的秘密!

24. 你想要渣還真不容易!成為渣男女重要的心態!

25. 給你一碗心靈毒雞湯!ex: 遇上渣男沒關係,下一個還會是

26. 男孩提問:如何一對一約女孩泡湯?

27. 為什麼你沒有脫掉我的牛仔褲!最暖渣男小故事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8. 男孩不敢再帶女孩出門的3大NG行為,第三種最無法控制?

29. 渣男女三大階段!遇上第二階段的對象千萬不能碰!

30. 「最基本」聊天三守則!讓別人覺得你很好聊天60分標準版!

31. 「進階版」好好聊天!80分的高分版心法!

 

暖暖私訊問答集

1. 暖暖私訊問答集1 ~來看看你有沒有同樣的疑問

2. 暖暖私訊問答集2~來看看你有沒有同樣的疑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暖渣男眼裡的女孩系列:

1. 無往不利的保濕利器!|最暖渣男眼裡的女孩系列推薦

2. 2020 的秋冬妝感整理 | 女孩應該了解,男孩也該知道!

 

#clubhouse #2021 #社群軟體 #波波黛莉 #最暖渣男 #最暖渣男的兩個重要真理 #尊重尊重尊重 #理解理解理解 #金錢 #麵包 #帥 #小鮮肉 #愛情 #渣男 #渣女 #釣魚 #套路 #兩性觀點 #學習相處 #聯誼 #聯誼活動 #單身聯誼 #怎麼戀愛 #問與答 #聊天 #好好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