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當生命的最後一天,是解脫還是後悔?你的生命有另一種延續方式-捐贈

1 / 1

生在華人世界的我們,都會避諱討論死亡這件事情,但我的觀念裡,住這一個對生命看得很開的小女孩,我曾經覺得自己離死亡很近,卻又在某個時刻對未來充滿期待和希望。

"生老病死" 

我們每一個人,再怎麼有權力有勢力,甚至霸道,都無法逃過死神帶走我們的那一天。網路上有很多心靈雞湯,都會問「如果把今天當作最後一天,你想做什麼?」我聽過最多的答案是去做我從來沒想過會做的事情。我會反思這個邏輯,為什麼想做的事情無法在你好好活著的每一天完成它呢?是世俗的眼光還是你搬了一個框框把自己困在裡面?無論原因是什麼?我們常常都在人生路途中迷路。

死亡,一定要伴隨著親朋好友的眼淚嗎?

當身邊有親友過世,去參加告別式的我們,有很多華人世界的禁忌和習俗,然後現場一片寂靜,聽著葬儀社隆重的佈置和指引,不能帶著笑容,甚至,現場是一陣一陣的啜泣聲。

人離開世界的方式分為主動和被動,通常主動是選擇死神何時和自己靠的最近,被動是等待死神帶領離開。看過很多聳動的自殺新聞,常常在這新聞的背後,會有人斥責死者身邊的親友,是否沒有關心過他?他們真的沒有關心死者嗎?還是只是用錯了方法呢?但對於死者來說,這個過程或許是個解脫,他內心受困的小孩被藏的很深,只有這件事讓他自己有"選擇權"。而被選擇的那一群人,可能是一瞬間,也可能是被病痛糾纏很長一段時間,這樣的離開,或對死者本身都還有很多尚未完成的事情。

其實,死亡的本身並不可怕,它只是人生的必經過程。

生命是一個結束,還是另一個開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死亡體驗」是一間台灣學校相關科系必須完成的一門課,有很多迷惘或好奇的人們,去親自體驗,在這無邊際的網路世界,可以搜尋到很多相關資料,大部分的人是哭著體會完這一切,然後看透生命的價值和死亡的意義。

如果你被告知生命只剩下最後的一個小時,你會做什麼?回味這些年走來的點點滴滴,有喜怒哀樂,有悲歡離合,那是不是都夾帶著一絲絲後悔和遺憾?在心臟跳動時,有尚未完成的夢,和還沒好好愛人,人生跑馬燈在眼前不停地快速的流動。

此時此刻,那些貪心的,那些憤怒的,那些放不下的,糾結離不開的執念都在一瞬間變得好小。

另一種方式繼續活著-器官捐贈的故事

從決定做器官捐贈,到真的做這件事,中間只有短短兩個禮拜。

這些日子,我看清楚很多事情,也更懂得「自己」才是最重要的那一位,開始做了很多我曾經害怕嘗試的事情,我也意外我的文章有人看,有人喜歡聽我說話,甚至開始把每一段收集來的故事培養成自己的能量。

我曾經用著別人的期待和觀點,逼迫自己成為那個期待中的自己,在住院手術的第一天,我和護理師拿了申請書,那張紙一直躺到我開刀完出院,我擔憂長輩們會不會覺得遺體不完整而反對,我也開始細細暸解器官捐贈和大體捐贈,在某一刻我想通了,身體是我的,我想在離開這世界之後,還能幫助人,所以,在2020年的倒數第二天,我上網填完了資料,並親筆簽名寄送出去。

那一刻,我心底有滿滿的感動和珍惜。我雀躍自己的改變,拿回自己對人生的主控權。意外永遠都不知道那一個時間點會發生,我想趁我還有能力的時候,把能做的一一達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知道,其實人活著,就是等待最後的死亡,但是結果,並不是活著的目的,我們最終在意的是過程,從生到死的距離,也許需要很長一段路,可是死亡,是永遠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活著,因為我們會死很久很久。

我想透過這篇文章,鼓勵更多人勇敢的面對生命,站在死亡面前,所有的恐懼和不堪都一文不值,更希望大家把愛分享出去。

器官捐贈線上申請:https://www.organ.org.tw/Register.aspx

圖片來源:「松鼠捐出尾巴給大象作鼻子」 日本組織用毛公仔向兒童推廣器官捐贈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如果我的文字有觸動到你,請記得幫我按個❤

追蹤我的個人IG: Mel.Share

歡迎你們到FB:https://www.facebook.com/SHLive2020 按讚追蹤,可以看到我直播活動訊息

#心理學 #自我認同 #NLP #心靈療癒 #夢想中的自己 #自我價值 #能力養成 #文字的力量 #同理心 #愛 #傷口 #自我認同 #只想陪你說說話 #陪伴者的力量 #照顧自己#生命的價值 #死亡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