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精選「時間管理」書籍分享及重點筆記

1 / 1

2020年因為疫情關係在家的時間變多,所以閱讀的書籍也破紀錄,一整年共看了357本書!

每一種類別都有,如果不重點筆記一下閱讀過的書籍 ,也許過一段時間就忘記了,這樣未免太可惜。所以我想寫一系列2020年讀過的各類別好書分享,我的閱讀筆記也會結合平常我的生活與工作模式去做延伸。

那這篇就先從時間管理開始吧!

———————————————

極簡工作術:60個高效工作習慣×資訊精準斷捨離,捨棄便條紙、桌曆,你可以準時下班!

  • 制定「時間表」並設定死線
  • 提升專注力

大型計劃可以先暫時以待辦事項的方式記錄,將大計劃拆解成小步驟之後寫到行事曆。你可以用Google calendar 或紙本都可以,把所有的步驟都寫進行事曆,每個工作以30分鐘為單位,這時候你可以運用番茄工作法來提升專注力。

有時候也許會因為拖延症發作,結果沒有完成當天應該要完成的事情而感到罪惡,但其實書中有提到,微調一下今天或明天的行事曆,改變流程順序,順應心情及步調,也可以提升工作效率。

時間管理的30道難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真正目標是完成有價值的事情
  • 效率數據化
  • 有效運用零碎時間

時間管理的真正目標應該是完成有價值的事情,而不是要做一個不會拖延的人。

時間管理也不是要逼自己去完成事情,或是非得擠出時間去完成什麼事,有時候稍微改變一下作法也能達成目標,同時配合自己的步調不斷調整,直到你找到最適合你的行動方式。

舉例來說,一個作家每天要花很多時間來寫作,因為寫作對作家而言是最重要的事,那作家每天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留一段時間來寫作。

執行一個計畫前你可以把一件事情拆解幾個步驟跟行動清單,拆得越細微越好,這樣更容易進入心流,也更容易掌握進度。而所謂心流,就是專心一志達到忘我的境界。

再打個比方,我要完成一支影片需要的步驟有:想主題、寫腳本、拍片、粗剪、上字幕、音效、影片封面等步驟,並且安排這些步驟完成的期限,利用每天自己狀態最好的時間來完成一件事。你不需要按順序,今天心情不好想做一點比較不用腦的,那就做個封面就好。今天似乎靈感特別多,就可以花比較多時間來寫腳本或想主題。

每個人狀態最好的時間也不一樣,有些人可能是一早起床時專注力特別高,有些人在夜深人靜時靈感特別多,只有你自己最清楚自己的最佳狀態是什麼時候,利用這段時間專心一致的執行任務,用最少的時間達到最佳產出。

另外善用你的零碎時間來完成簡單的任務也很重要,不管是通勤時間或是零碎的五分鐘,都是你可以利用的時間。

每個人都做得到的清單工作術:以科學方法管理工作順序,明確化你的下一步行動,快速搞定關鍵任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淨空你的思緒,移除大腦壓力
  • 挑選最重要的三件事
  • 切分任務,大事化小事
  • 善用科技,養成有組織的好習慣

1.淨空思緒

把所有你想到的東西全部寫下來,並優先排序

2.將一個主要任務轉變成項目

假設你要幫某人規劃生日趴,生日趴就是一個主要任務,那麼你可能要佈置場地、買蛋糕、列邀請名單,再訂時間來完成這些項目

3.專注於重要的事

一天最多設定三個目標

4.隨時隨地擁有超高生產力

運用App來管理你的行程、追蹤進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利用空檔時間來完成還沒完成的事情,我最常使用to do這個app,列完清單(主要任務)之後再到清單裡面新增任務或工作,完成就打勾,每次只要做了打勾這個動作就會產生無比的成就感,離完成任務又更往前一步了。

你也可以使用Evernote, iCloud、Apple內建的Keynote、Numbers、Pages、或Dropbox等應用程式,只要登入帳號就可以立刻追蹤進度,隨心所欲的切換設備也沒問題,重點是隨時都要維持高生產力。

5.委派任務可以完成更多工作

需要團隊合作時,必須學會如何與他人有效合作和指派任務,不要單獨工作你才能完成更多。

6.定期檢查你的系統

這是最重要的步驟。你可以建立一個儀式,每週訂個時間坐下來喝杯咖啡邊聽音樂,檢視當週到底完成了哪些事情。如果發現你的執行成效不如預期,那就要找出原因,看是因為什麼外務干擾導致無法完成任務,或是拖延症發作、專注力下降導致生產力低落,找出原因並且優化、重新安排你的行事曆。

很多人都是經歷了各種嘗試及實驗,一邊了解自己一邊調整步調,才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一套行動模式。

7.你還能改進什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書中分享了提高生產力更進階的技巧,同時做兩件事是其中一個方法。比方說一邊運動一邊聽有聲書、一邊做家事一邊聽Podcast。

再來是利用蕃茄工作法來提高專注力,是以25分鐘為一個段落,休息5分鐘再繼續下一個25分。但有些人可能會覺得25分鐘太短,好不容易進入心流結果又被打斷,那你就調整成40分鐘或50分鐘,重點就是要找到最適合你自己的方式。

👉🏻更多閱讀筆記

▪️Netflix 🎬生活居家整理節目推薦、書籍分享

▪️2020年度五本理財書分享與重點筆記分享

▪️《轉職必看》職涯規劃類型好書分享及重點筆記

▪️2020精選五本「個人成長」書籍推薦分享及重點筆記

▪️ 五本「心理勵志」書籍閱讀筆記與重點整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做到這些事人人都是時間管理大師🕒

▪️ 理財書單|光是早起就成功一半了?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生產力不是指你做了多少,而是你成就了多少。作者花了一年的時間來實驗如何在各方面提高生產力。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你,你必須透過不斷試驗才能找出那套最適合你的模式。

首先找出你的一年目標,這個目標可以是身體、情感、職涯、財務、人際、興趣等等,進一步延伸列出你想達成的成就。比方說我的目標是一年內我的部落格要達到十萬瀏覽數、社群平台要達到多少追蹤數並得到多少收入。

再來是找出能為這個目標創造出最大價值的事情,每天花五分鐘來規劃行程,並在行事曆上設提醒。你每天只需要專心做好三件事,這三件事情就是你一天的重點。列太多待辦事項沒有任何好處,只會讓自己更恐慌。

在自己的黃金生理時間做這些任務,也就是每天精力最高的時間做生產力最高的事情。

偶爾感覺頭昏腦脹大腦需要更多空間時,就把所有想到的寫下來,清空你的腦袋,從大腦出去越多東西,思緒就會越清楚,定期進行這個儀式也可以提高生產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超簡單記事本.備忘錄活用術

書中提到九宮格思考法,這是類似心智圖的東西,每一個延伸出來的想法都可以再繼續往下延伸,再把這些想法串連起來,這樣的腦力激盪也許能找到一些靈感。

以前求學時學校老師會訓練過我們用九宮格來寫報告,這個方法確實能訓練大腦養成全方位思考。任何事情都可以用九宮格思考法,將主題放在中間,想辦法把九宮格填滿。

另外,每天可以花一點時間寫胡思亂想的內容,看看哪些天馬行空的東西可持續到未來,變成一個獨特的創意甚至是可行的方案。

時間看得見:手帳天后「從這裡抵達夢想」的8條人生案路徑

人生可以計畫可以塑造,夢想也可以實現

嘗試寫下你的人生清單,我的清單到現在已經有100多項了,而且持續新增中,隨時都在更新。不管是健康、家庭、旅行、學習新技能、創業等等目標,再規劃每月、每週、每日的小目標,直接放到行事曆去執行,不定時回顧進度及自我成長的幅度。

看完這本書後我也嘗試畫我的一生年表,例如月收入、財務規劃、職涯規劃等等,規劃各階段要達成的目標。就像在經營一間公司一樣在經營你的人生,你會發現你已經走在夢想的路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書單分享|心理勵志|當你感到迷茫的時候就閱讀吧

▪️不能出國旅行那就透過閱讀認識世界吧!「外國文化」相關書籍書單分享

▪️法國🇫🇷荷蘭🇳🇱德國🇩🇪翻譯文學書單分享

▪️如何做到一年讀三百本書並每天產出閱讀筆記?

▪️書單分享|旅行就是為了要提醒自己,人生有無限可能

▪️市面上這麼多養成習慣的書,原來只有一個概念

▪️關於生產力,你搞對方向了嗎?四本超實用的提升工作效率書籍

▪️理財書單|你和有錢人最大的差異是什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也嚮往一人公司嗎?為自己打造一個獨一無二的職涯一點都不難

▪️盤點職場菁英必備技能!讀完這三本書讓你工作力倍增

▪️人生除了工作還有更重要的事!能定義自己的只有你的選擇

▪️書單推薦|從閱讀改變視野和思維

▪️個人成長書單|⌛️ 聰明的女人要從全方位提升自己

▪️旅遊文學書單|給自己找個流浪的理由

▪️全球頂尖的科技公司你了解多少?

▪️書單分享|成為創作者之前你必須知道的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憑什麼比別人優秀?做到高績效高產出原來這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