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植物精油加強防疫!

1 / 1

2020至2021年,『新冠肺炎』讓全球人類的經濟、生活、旅行社交陷入低潮。想恢復舊有的榮光,除了仰賴口罩和疫苗的研發,每一個人都可以從自己的生活空間著手,養成嚴謹的衛生習慣。學習使用大自然植物的防禦力量,可以讓你周遭存在的病菌感染機率降低,並且創造出一個具有保護力的微生物生態環境!

『芳香療法』使用的植物精油,原本就屬於西方藥草學。植物天生具有獨特的氣味分子,後來被香水製造業大量使用。這些像是具有強烈風格『簽名檔』的香氣,其實就是植物自我修護的免疫系統散發的化學物質。像尤加利樹高亢衝鼻的氣味,屬於抗病毒的氧化物質;百里香精油中平穩帶有點宣散氣質,是抗細菌的酚類化合物;而高價且具備抗病毒特性的香鋒草,它散發甜蜜華麗如蜂蜜般細膩的芬芳,則是醛類化合物的特性。

大多數的植物精油並不能直接塗抹在皮膚上。所幸,精油用來防疫也不需要以塗抹的方式,而是採用空氣薰香和擴散。如果你有隔水加熱的薰香台、或噴霧水氧機,每次使用加水時滴入2滴精油即可!效力大概可以維持四個小時,尤加利、茶樹、羅文沙葉、百里香、檸檬都是很好的選擇。

在台灣,大家用來消毒的75%酒精購買容易,在每一瓶中加入10滴精油,用來消毒雙手和噴灑空間。酒精在第一時間可以殺死病毒與細菌,加入精油可以在酒精揮發完後,避免病菌附著,非常推薦大家這樣使用。

本圖的照片是我替小孩準備的薰香瓶,他上學時會配戴在上衣裡。瓶中滴入純的茶樹精油,軟木塞吸收精油後,因為配戴接觸體溫會加強擴散,藉此薰香淨化配戴者口鼻附近的空氣,散發的氣味不會很濃。既有抗菌之效,也維持公共場域不侵犯別人嗅覺的禮貌。

薰香瓶的使用也可以有簡易版:其實只要一條手帕、一張衛生紙吸附精油,放入上衣口袋中即可。兩歲以下的baby其實不建議擦抹精油,但是可以用衛生紙吸收兩滴精油,夾在娃娃車的欄杆附近,加減做防護。

直接點在口罩上可以嗎?我不建議耶~以台灣的口罩來說,表面的濾淨層是合乎醫療標準,點上精油或酒精反而會讓保護層溶解。此外,純精油直接點在口鼻正前方太強烈,除了敏感的口鼻黏膜難以承受,有些呼吸道過敏的人會引發氣喘。所以個人使用薰香的擴散點,在胸口附近的位置就好。

有人可能會問,新冠病毒或是流感病毒很強耶,一個房間2滴精油夠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答案是,夠的。

擴散精油防疫並非一昧講究濃度,更重要是挑對植物種類。藉由精油中化學分子中的偕同作用,避免細菌附著,抵禦入侵人體,一起達到防疫的效果。

此篇針對呼吸道傳染病,所提出可執行的薰香防疫方式。對於第一次使用精油的朋友,特別提醒您:純精油可以搭配薰香工具擴散,但不建議直接塗抹在皮膚上,可能會引發過敏。

精油也絕對不能口服,天然≠無毒!高濃度的精油請不要讓小嬰兒、貓狗等小動物直接觸碰,那會造成他們肝腎中毒!

低濃度擴散,薰香即可控制空間微生物生態!

希望大家平安度過疫情,讓我們一起迎接繁榮再現!

#covid19#流感#防疫 #芳香療法 #育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