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隨風而逝|同人文推薦(part1)

1 / 1

  我把《飄看完了》。雖然過程中一直叫著「白船長好帥」之類的沒營養言論,但真覺得這是一本很棒的書。有人說是西方紅樓夢,還真有這種感覺。人物立體,角色缺點也多,能把缺點多的人物寫得好還讓人喜愛,是很不容易的事。


  很多地方極細膩,能寫大長篇的人,我相信她的腦內已經對整個故事每個小細節都琢磨得有如自己生活在其中那樣,自然而無捏塑痕跡。


  筆力也極強,常感嘆她早逝,否則應該可以有更多作品。但其實這麼一本流傳於世,也足以在文學史上有一席之地了。

  後來我在網路上看《飄》同人,當然也在晉江看了一些。主要是想彌補自己看原著的一些心靈創口,畢竟結局實在太痛了。

  我發現華文圈普遍愛寫重生和穿越文,按著原著的時間線來,將思嘉投放回十六歲的野宴,帶著記憶重新挽回瑞德。

  而歐美圈普遍愛從某個關鍵情節片段改寫,開始岔出去一個平行時空。

  但華文圈這樣寫下來會造成每一篇文大同小異,我甚至看完會記不得篇名⋯⋯
歐美圈開展方向則是多元許多。所以我個人是偏愛歐美圈的,以他們的生活環境,對於《飄》的社會和場域、聲腔也比較能夠把握。

  有時候看得我心一揪一揪的。

  這次來介紹十篇。

長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These Things I'll Never Say by Dream31,

甜虐。「如果思嘉在法蘭克死掉的時候就意識到自己愛瑞德」。有趣的是作者將兩個人那股倔勁、不願意比對方早承認情感,脆弱怕受傷的心境展現得非常到位!蜜月很甜,兩人小心翼翼的感覺很曖昧又令人激動。

Cat Eyes by Heresvivi

從拍賣會寫起。太脫離人物了,看到一半放棄,大概打四星。(滿分十)

Rhett has no Voice by Marilyn1000

帶點奇幻感。思嘉內心有個小聲音不斷指引她。因為感冒而不能好好說話的瑞德設定頗有趣,尤其是他最擅長毒舌諷刺,現在一概不起作用。變成一個很乖巧的瑞德,有點滑稽。人物有些脫離軌道但還可以,畢竟是魔幻題材。

短篇

Finding Religion by elm1939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希禮生日醜聞後,白蝶姑媽借住思嘉家,引申出的滑稽可愛故事。側寫瑞德與思嘉的互動,因為是偷窺,所以視角特別天真,引人會心一笑。甜。

Fever by aine_clover

希禮生日那天,思嘉發燒。中段瑞德照顧她的部分,因思嘉神智模糊,而展現了自己的脆弱,蠻揪心的。雖然最後算是開放結局(沒有到互訴我愛你的地步),但算是有稍微解開一些夫妻間的心結。瑞德很溫柔。

The Stairs by aine_clover

如果害思嘉摔下樓梯並流產的人是希禮,瑞德氣瘋,思嘉也氣瘋,但整體而言,互訴衷腸的部分,還在角色範圍內。具可讀性。但我不會說是最愛。

Fine Again by EllieL

一則簡短的、代替原著的收尾。兩個脆弱的人,溫柔而哀傷。沒有轟轟烈烈的爭吵或示愛,但互相舔舐傷口,溫暖。

Learning to Want by EllieL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思嘉前所未有的性關係,通篇車。瑞德很會,超會。美。心神激盪。

Temperament by aine_clover

如果瑞德回來的那天,懷孕的思嘉脆弱又疲憊。整篇讀來溫柔又心酸軟的,是我希望的樣子。思嘉那麼柔軟又脆弱,那樣流淚瑞德肯定捨不得吧。覺得作者塑造不錯的,將思嘉的卑微和瑞德的封閉描寫得頗到位,並不悖離角色,尤其思嘉脆弱中仍帶著自尊和倔,令人心疼。

The Next Morning by gypsymuse

「希禮生日事件隔天應該要有的和解場面」,我覺得人物情緒略顯平靜了,太順利和輕易,溝通過程也有點避重就輕,太理想化。姑且打個六分吧。

最後這張圖片是我自己畫的圖。不得不說procreate的水彩筆刷真的很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