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發生的這一年,對我來說,要說是一個「開創年」也不為過。

1 / 1

#療癒生活投稿

 下班的顏色_2021-01-15 (特別喜歡這張的孤獨感,又帶有一種放鬆的氛圍。)

 

已經邁入2021年快滿一個月了,時間過得真快,去年的2020年,在世界各地發生了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就連自己也不例外,2020年給我的感覺像是過了3年一樣地久...

 

今天就要來聊聊,2020年的這一年到底發生了哪些事情呢?

 

2020年對我來說,要說是一個「嘗試年」也不為過。
  • 玩了5個不同平台的部落格
  • 做Podcast
  • 學電繪
  • 換工作
  • 了解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從2020年初開始,就突然有很多靈感出現在我的身邊,並不是自己刻意去尋找這些靈感,而是一些不經意的小事(感受力突然變得很敏銳),讓我想創造一些東西,不管是從故事、文字、畫圖等等的地方,就是想做點甚麼事情這樣。

 

 

1. 玩了5個不同平台的部落格

 

小本的起家厝是Blogger,今年Blogger改版後,讓我萌生想搬家的念頭,所以開始陸續嘗試了不同平台的寫作空間;目前還沒有確定固定要在哪兒發文,還在掙扎取捨中,目前暫時以"波波黛莉"、"探路客"、"Matters"為主。

 

|Matter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起初,看到許多部落客,在文末的地方都會加上拍手的點擊圖,好奇上網查它是甚麼東東。沒想到,意外發現它是個部落格平台,提倡「文字創作有價」吸引其他部落客來當馬特市民,賺likecoin,只要有帳號,便能在其他部落格平台(有這項功能的部落格)設置拍手的點擊圖賺likecoin。

 

平台介面簡潔、操作容易,馬特市民也很照顧新人,馬特市民有來自台灣、香港、大陸、日本等地,大家時常來文章底下拍手留言鼓勵,是一個溫暖的大家庭。

 

使用了三個月後,發現自己的文章不太適合這裡,這裡發文的主要偏向文化、政治、作家發文等等知識類型的文章居多,如果是寫生活類的文章就會很容易被埋沒...不過,如果你努力經營與追蹤者時常進行互動的話,拿到的拍手數也是挺可觀的喔。

 

|mediu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medium是美國公司,以英文使用者為主,使用英文發文的創作者較容易曝光,對於用中文寫文的部落客來說較吃虧些,不容易在平台上曝光。

 

加上只有英文介面,每用一個功能就需要確認中文的意思,對於怕麻煩的我來說,再了解介面的一週後就默默地沒在登入報到了...

 

|Wordpress|

 

小本的起家厝是blogger,想說如果經營的不錯,可以考慮需要買主機空間的Wordpress,網路上大家都說這個平台可以擴充許多的功能,自由度和彈性很高,所以今年就先開通,只是想先了解平台大概的樣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實際操作,如果不付費的話,很多功能都無法使用,只能用一些很陽春的設定,所以我只有先將Blogger的文章匯入進去。目前還是以寫文章為主,平台技術上的問題,等之後下定決心再來瞎子摸象玩看看。

 

|方格子|

 

七月的時候我開始做Podcast音頻節目,總覺得以聲音為主的平台,需要另一個以文字為主的部落格為輔助,所以我就註冊了方格子。

 

方格子裡創作者,文章比Matters的文章含金量還要高,很多都是業界高端的人士在這裡發文,我的文章無法和他們共存在這個平台,我的文章太弱了...但如果你原本就是個網紅、名人、作家的話,這裡很適合創造多元收入;我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目前沒有拿過抖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探路客|

 

主打無廣告、介面乾淨,於是在九月時註冊了探路客,想說來場勘一下。整體上來看,文章的編輯介面和Matters一樣簡潔、不複雜,也沒有任何的廣告,但這裡的文章風格較接地氣,偏向生活類型的文章居多,很適合我這種寫雜文類型的文章。

 

探路客也時常舉辦徵稿活動,進入前十名的文章都能拿得到獎金。不過這裡不適合單發圖片類型的文章,如果想分享自己的作品(圖畫、漫畫、插圖等),Matters會比較合適,因為探路客的文章有自動算分的機制,如果閱讀時間不足2分鐘會減很多分,閱讀時間2分鐘以上的文章才容易有曝光的機會。

 

|PopDaily| --- 起始日_2021-01-09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老實說,波波黛莉剛推出時,並沒有特別想加入,因為這裡的文章風格是走少女型的文章,主要分享美妝、美食、旅遊...等等,與我分享Excel操作的內容,相當地有衝突感,所以第一時間並沒有註冊波波黛莉。

 

在2021年初時,看到波波黛莉在FB上投放的廣告「波波黛莉創作者計畫」,想說自己應該能試試,剛好去年年底在練習畫畫,也需要一個平台來發揮,所以我就立刻填波波黛莉的google表單申請,沒想到2021/01/05就收到邀請通知。(灑花

  

目前還在見學這裡的先進們是如何架構文章的,雖然還不太適應編輯的版面,有的時候畫面還會跳來跳去的。但波波黛莉一直有在優化介面,至少比一開始的編輯器好用多了。

  

加入了波波黛莉後,也開始讓我有一些寫文章的新靈感,想結合我所擅長的Excel分享給這裡的水水們,像是01/13有發文一篇「女生的庫存管理_化妝/保養品」喜歡的人還不少,感到非常欣慰。一直擔心發文之後會不會大家都覺得很無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我想後面的發文還是會以Excel為主,但我會結合生活面和多種面向的方式,來介紹給大家好用的功能。再請大家多多指教

   

 

2.做Podcast

 

節目從2020/08/08~2020年11/01結束,總共推出11集,目前為暫停更新的狀態,因為一直不曉得該聊什麼,而且我也不是一個擅長自言自語的人,所以,節目先暫緩。但我還是想繼續經營Podcast,目前有一些靈感,待重新推出時,會再發一篇文章在這裡分享給各位^^

小本的有聲手帳_2020-08-09

   

Firstory:小本的有聲手帳」原本是想在Youtube做影片,但又不想花太多時間在製作影片上,可是剪接影片就是很花時間@@ 所以,才選擇Podcast上傳音頻,不過我自己的節目也是做得很簡單,連音樂剪接都沒有;只是單純錄製,一鏡到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基本上,錄製音頻還挺容易的,我沒有特別要求高品質的效果,只要有筆電+麥克風(Blue Snowball)就能錄製,就算沒有麥克風,也能用有線耳機上的麥克風錄製。

 

順帶一提,第四代的iPad Pro錄音效果不輸給Blue Snowball,節目到後期我都是用ipad錄製的,剛好可以同時看稿+錄音,一種摸蜊仔兼洗褲的概念。呵呵

 

上傳的平台,我使用的Hosting是Firstory,只要上傳一次在這邊,它同時就會自動發布至其他平台上,像是KKbox、Podcast、Spotify、播客等,省去了手動上傳RSS的步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 學電繪

  

現在插畫風格主要是「以貓入畫」為主,貓咪給我滿滿的靈感。
插畫的主要套路:日文諺語、四格漫畫、仕事猫留守

   

  

就像前面是文章一開始提到的,今年的我有許多靈感,想把這些靈感畫下來記錄起來,所以開始練習畫畫。 

  

   

其實小本小時候是一個很愛畫畫的人,雖然沒有畫出什麼曠世巨作,但就是喜歡畫畫,喜歡畫畫時,忘記時間的那種感覺... 但自從開始打工後,就沒在動筆畫畫了,也從來沒有想過再拿筆畫點什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小與吹風機怪_IG@showmebeya

 

2020年10月初的時候,買了iPad pro + iPencil就只是想要練習畫點什麼,於是就買了貴貴的平板。把買新筆電的預算用來買平板,好像有點太奢侈...

 

小小與吹風機怪_IG@showmebeya

   

目前,我是用procreate的軟體在練習畫畫,也沒有特別去上什麼線上課程來學,就畫圖的時候,有碰到問題,自己上網去找答案;前面撞牆期,撞了兩個月,這兩個月都在學習如何操作,和1~4跟手指頭的指示,現在已經能操作約6成的功能,也學會如何用圖層堆疊圖案和分色,但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我會加油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 換工作

 

2020年換了二份工作,現在則是回到老東家,但在離開老東家前,嚴格上說起來是換了三份工作;從2019年11月開始 ~ 2020年08月結束

 

其實這三份工作的待遇都比老東家好很多,但做著做著總是有些不對勁的地方,所以才會又換工作。當然沒有一份工作是完美的,而是看自己能接受多少個不完美的地方;老實說,我覺得我是一個幸運的人,在今年疫情的情況下,還能不到一個月就找到新工作,還是連三次,真的很感恩。

 

小小與吹風機怪_IG@showmebeya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淺談這三份工作無法接受的地方
(註:以下只有大略說明,請勿過渡解讀,並請小心輕放)

 

第一份:電腦產業 / 工程助理 / 1個月

  

喜歡這間公司、環境、工作內容、同事間的相處也都很好;剛進去時,沒有與前人交接,而是和工讀生妹妹學,對方很認真地教我;另外,還有一位資深的同仁帶著我,但她好像一直很忙碌,愛理不理我,總是對著我說「光是教你,我的事情就不用做了」。

 

最主要的一點是要搬重物,需要搬十吋以上的筆電,每台幾乎都是3~5公斤起跳,最重達到10公斤左右。進去時,碰到年底盤點,保稅品需要寄回總倉,前置作業貼標對帳和工讀生一起進行,等最後筆電要上棧板時,只剩下我一個人搬了一百多台的筆電,因為工讀生被資深同仁調走了... 搬到後面我的屁股拉傷,到現在都還沒好...

 

最後在離開前,我有做一份樞紐分析+交叉分析篩選器來輔助手寫出借機台,方便調閱資料用。原本他們只有用紙本登記簽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想感謝的人_謝謝當時的妹妹不厭其煩地幫我

 

第二份:IC代理商 / 採購助理VS / 4個月

 

這份工作很適合我,待遇也很滿意,能夠大量使用擅長的Excel當時覺得很開心,而我也很快就能勝任這份工作。但在邁入第二個月時,我的工作量大到每天加班,回到家還是繼續做,每天工作的時間10個小時起跳。

 

曾經有兩次,我做到早上七點,接著請了一天的假,但下午我還是把筆電打開繼續做,做到晚上10點多。加班會這麼頻繁是因為系統沒有B2B對接,原廠給的資料都會慢個1~3天,一個禮拜進貨次數10~15次,光是做分貨進倉就分不完,每顆料都要加急+單獨立AD,一票貨可能會做到10幾筆AD。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且,當天做的進貨還不是當天的出貨資料,是前幾天的出貨,完全是被貨追著跑,所以才會一直瘋狂加班。有向主管反應,但收到的回應是「大家都是一樣這麼忙,而且妳才剛上手,還有很多東西要學」白話一點的意思就是「要我繼續堅持下去」。

 

做到最後,每天上班,都會拉肚子、頭痛、敲鍵盤時手會顫抖、失眠、健忘、呼吸困難...等等,壓力變得很大。最後,感覺身體快受不了了,所以才選擇離開,雖然大家都說,這時候離開很傻,因為業績創歷史新高,成長三倍。但我還是覺得健康才是最要的事,工作要做的長久,健康也是要顧好才是。

 

想感謝的人_總是一直陪伴著我的好同事,即使三更半夜也會替我解答。

 

第三份:電信業 / 營管專員 / 3個月

 

剛進去時,交接只有5天的時間,整體上工作的概況都有教接到,但細節的部分都只是簡單帶過,因為碰到月底關帳,沒有實際案例可以操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後面碰到幾十萬的履約票不見、釐也釐不清的庫存帳、做保固造冊沒有出貨記錄、工程請款無單據、入資產的問題...等等,主管不斷接新的工作進來,但我連原本混亂的帳務都還沒搞清楚,就有新的事情不斷地湧入。

 

簡言之,這份工作就是一團混亂,我只是稍微擺整齊,看起來沒這麼亂而已。離開前,我將去年即將到期的保固票全部做成一份清單,原本只有紙本要一本一本地去翻閱確認何時到期。不想讓後人麻煩,我在空檔的時候就陸續在excel紀錄,不然會被廠商追殺的很慘,照三餐問候。

 

想感謝的人_部門裡的QQ頭,一個有責任感的年輕人,嘴上總是說很忙沒空,但當你有困難時,總是會想盡辦法幫你解決的好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 了解自己

 

經歷過這些事情,似乎又更了解了自己一些,原本以為追求的東西,是自己想要的,但實際上的那些都是多餘的,真正需要的東西其實更簡單、更容易做到。

 

現在的我,很容易滿足、知足。工作與生活,本來就很難去平衡,但是我們不需要非黑即白斷言哪一邊一定是對的,哪一邊一定是錯的。

 

我們還是能試著平衡這兩端的天秤。雖然一天8小時的班還是要上,但在下班之後,就是自己的時間,現在的我,想多做自己喜歡的事,想遇見不一樣的自己。

 

好奇的咪咪_2020-02-08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直在嘗試新的東西,給自己多一點新的刺激,既使堅持到最後沒有結果,但還是曾經跨出去嘗試過,也算是對自己負責。至少,以後不會後悔。

 

可能有人會說,這一年換這麼多份工作,很浪費時間... 但如果說,這段時間能讓你自己更了解你自己,我不會覺得時間是被浪費掉的,這只是一段過程,發覺自己的過程,這也是一種收穫,不是嗎?

  

2020年末的小總結_

 

2020年是一個嘗試年,也是一段冒險的過程,雖然今年的我,不斷來來去去在外面闖蕩,在最危急的時刻,總是會有一個人站出來幫我一把,真的很感謝這些人。也感謝老東家的主管們,願意讓我回歸團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現在,已經是追三奔四的年紀了/_>\  不過我更喜歡現在的30歲,20幾歲的自己什麼都不懂也不怕,總是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

 

現在的我,每天都再練習讓自己更好,在心態上盡量以正面思考的模式進行,任何事都不要腦補,也不要過於杞人憂天;分享現在每天都在練習的事...

 

「讓生活過的簡單、輕鬆些」

 

「學會放過自己,讓自己開心是一件重要的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放大對方的優點,少看對方的缺點。」

 

「每天試著找到一件令自己感恩的事。」

 

新的一年要和跟小小一樣,該放鬆的時候,好好放鬆,該瘋癲的時候,比誰都還要瘋狂_2020-11-15

 

不曉得2020年的各位,你們過得好不好?

 

疫情發生的這一年,對我來說,要說是一個「開創年」也不為過。雖然是個跌跌撞撞的一年,但實際上我所獲得的比自己想的還更多,也更加地珍惜當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年才開始玩IG,我有開兩個地方,一個是自己的,一個是給貓貓的。
如果有興趣的格友們,歡迎來追蹤我喔~或是也可以只追蹤貓貓們

 

IG:komotonekobox_KNB BLOG 

IG:showmebeya_小咪部屋 

 

喜歡這篇文章嗎?
可以點喜歡或是留言讓我知道喔 :D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20年回顧 #疫情發生的這一年 #部落格 #Podcast #插畫 #珍惜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