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你會因為年紀焦慮嗎?請好好擁抱每一個階段的自己,只有你能照顧他

1 / 1

擔不擔心18歲沒有考上好學校?

焦不焦慮23歲沒有找到好工作?

煩不煩躁30歲沒有走到對的道路?

接下來的40和50,甚至60以後呢?

這些問題,是不是你也有共鳴?是不是也正在經歷?

時間會帶走我們的青春,也會讓我們在標準化的數字裡分化成不一樣的自己,但這個扎實又虛幻的數字,對於我們自己本身又是什麼樣的價值?

年紀是一個數字,無法代表你經歷過的一切

我最常聽到長輩們在斥責晚輩,你都XX歲數了怎麼還這麼沒出息,或者,你都30歲了,還沒對象怎麼結婚生小孩。華人的文化中帶給我們年齡焦慮的價值觀。我們把自己的人生拉成一條時間線,而線上的每一個時間點,都是你的每一個重要時刻,點該擺在哪一個位置,好像都有一個無形的框框告訴我們要如何放,反觀這是你要的人生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我們生長的環境,不停灌輸這樣的價值觀,那是無形的催眠過程,讓我們無法分辨自己的人生該是什麼形狀,而在年紀的催化下,慢慢遺失自主能力,開始活成別人的樣子。

年齡,它只是一個數字,它無法象徵你應該成為什麼樣的人。

面對年齡焦慮,你該回歸自己

人生路途中,有很多交叉入口出現,當年紀的束縛又綁架我們的時候,我們更應該擁抱焦慮帶給你的答案。在面臨選擇的時候,我們可以用以下四個步驟。

1. 當我做了這件事情,我會獲得什麼?

2. 當我做了這件事情,我會失去什麼?

3. 當我不做這件事情,我會獲得什麼?

4. 當我不做這件事情,我會失去什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相信當你把以上四個問題寫出來之後,思緒和脈絡就會更清晰,面對年紀的選擇,甚至人生中的每一個選擇,都不再感到焦慮,或者享受這數字帶給你的無力感,認真面對它帶給你的任何疼痛感,這又呼應了我上一篇〔接納自己〕。

人生又不是一場競賽,不是晚了別人念大學就輸了;晚了別人進職場,也不代表未來的成就會比同輩低。

Live in your time zone 活在你的時區

標題的這句話是從美國的一篇文章而來,文章裡面描述著為何人們會定義每個年紀的自己「應該」放在什麼位置上。生在一個傳統保守的環境,並不是我們可以選擇,但我們對於自己的人生擁有的選擇權是跨出那重要的一步。

沒有人可以替你決定20, 30, 40, 50的你應該是什麼模樣,普遍年齡焦慮在女性身上會相對明顯,因為女生會有所謂的生育適合年紀,更因為如此,開始出現大量的女性選擇凍卵。

人生時間軸線上的每一個點,都是由自己決定,不是年紀。

比起年紀,你更應該要專注在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上。

人的一生並無巔峰

如果我們把老去和劣化畫上等號,這代表你的一生中都在失去中活著,那當年紀越來越大也就對人生感到絕望。接觸過幾位長者,會發現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不安全感」,其實,不安全感來自沒自信,也來自覺得自己的美好歲月已結束,沒有了自我價值,當向內找不到滿足時,人往往都會開始向外索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時間會帶走我們他人眼中的美貌,但帶不走歲月帶給我們的內在富足。

那一條條皺紋都是歲月送給我們最漂亮的禮物,我們都不應該讓年紀框住前進的動力和專注當下的自己。

期許正在閱讀此文的你,都能跨過年紀的框架,持續創造每一個階段的自我價值。

👍如果我的文字有觸動到你,請記得幫我按個❤

追蹤我的個人IG: Mel.Share

歡迎你們到FB:https://www.facebook.com/SHLive2020 按讚追蹤,可以看到我直播活動訊息

#心理學 #自我認同 #NLP #不完美個自己 #心靈療癒 #夢想中的自己 #自我價值 #能力養成 #文字的力量 #同理心 #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