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只是希望!2021一起成為SMART效率達人,認清3大阻礙,用5個必學規劃技巧,保證執行百分百

1 / 1

每次都在新年一開始列下一堆新目標,結果年末驗收的時候,竟然一項都沒做到,倒底這一年的時間都花在哪裡了?為甚麼其他人都可以成功達標,我還在原地踏步......別擔心!只要肯行動,永遠都不遲,今天不只教你判斷是什麼原因,導致計畫都沒好好執行,還會告訴你5個超實用技巧,讓你說到做到,不再開空頭支票!

執行計畫的3大阻礙

1.惰性

「今天好累喔,剩下的明天在弄吧」「沒關係啦!不用著急還有時間」你是不是也很常像這樣,輕易放過自己呢?總是覺得時間很多,沒必要逼自己今日事今日畢,常常會屈服於懶惰之下,久而久之,工作就不會有完成的一天,目標也離自己越來越遠。

2.壓力

適度的壓力會激發成長,但是過度的壓力,會讓自己產生抗拒的心態,就會下意識想要逃避自己該做的事,壓力造成的影響,比較難被察覺到,你可以透過觀察有些事情是不是應該做,但是永遠不會出現在待辦清單上,那可能是內心正承受不小的壓力。

3.評估錯誤

因為不夠了解自己,結果訂下不適合自己的目標,或是想得太不切實際了,過於天馬行空得計畫,是很難達成的,可能是根本就無法執行,或是過程太困難了,容易讓人半途而廢。

5個執行計畫技巧

這五個技巧是參考SMART原則所制定出來的,什麼是SMART原則呢?簡單來說,它囊括了五個目標應該要有的特質,定計畫的時候要思考這5個面向,這樣制定出來的計畫才是可行的。SMART包含Specific(明確)、Measurable(可衡量)Achievable(可達成)、Relevant(相關)/Realistic(實際)、Time-bound(有時限),接著就是今天的5大技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目標要明確

想要明確,就是要越具體、詳細,這樣才越容易達成,目標裡應該要加上時間和數字,像是「減重」這個目標就不合格,「3個月內減5公斤」就是一個明確的目標,接下來就是要根據目標,寫下執行計畫。

2.制定階段性計畫

在制訂計劃時,不要只有寫下長期的,連短期規劃都要包含在計畫中,透過征服每個階段,立下每個里程碑,大家就會獲得成就感,會相信目標是可以達成的,不會輕易放棄,更願意持續執行計畫。以「減重」為例,「3個月內減5公斤」是長期計畫,短期計劃就是「第1個月先瘦2公斤」、「每天有氧30分鐘」、「不喝手搖」等

3.定期檢視、保持彈性

計畫上規定的時限到的時候,記得要確實評估自己的完成度,如果結果不理想也別氣餒,找出原因再適度調整A計畫,或是直接給自己一個B計畫,保持彈性是要讓自己的壓力不要過大,才可以順利進行計畫。繼續用「減重」作為例子,如果每天有氧30分鐘效果不佳,也可以嘗試加入飲食控制,等過一個月再看成效。

4.找人一起、互相鼓勵

有同伴的時候比較不孤單,會更有動力一起完成目標,找人一起也可以盡到監督的職責,會督促自己,是擊敗惰性的好方法啊!像是可以找也在減重的朋友一起運動,一起研究飲食控制的食譜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慢慢前進不心急

最後是自己心態的部分,執行計畫最忌諱的就是過於急躁,欲速則不達是萬年不變的道理,前面也有說到壓力太大也會導致不良影響,所以在心態上要告訴自己,保持前進,持續努力就好,不要一下子給自己太高要求。

其實許多時候做不到,不是因為目標離我們太遠,而是因為懶得前進,所以新的一年用這些技巧,制定完美計畫,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做了才有成功的機會,不做甚麼都不會得到!2021讓我們一起動起來,成為最SMART的效率達人。

延伸閱讀

科技世代必學!「社群成癮」4階段診斷,6招找回健康社群心態

【新年新希望】2021為自己烹調「三杯人生」!活出充實理想生活秘訣,人生必備三大態度

我是Ella Lin,愛吃又愛碎念的嬸婆少女

就算爆肝還是每週末都會更新!想看更多戀愛/美食/生活右轉我的波波黛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左轉YouTube跟IG,也有我的旅遊/生活紀錄,

「我是個喜歡紀錄一切的平凡女孩,想用最日常的生活造就不平凡的迴響」

歡迎留言跟我互動,也可以私訊我哪裡好吃好玩,別忘記也要訂閱+追蹤

IG :@imellalin

YouTube:點我前往頻道

#執行計畫 #新年新希望 #SMART #計畫 #規劃技巧 #明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