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同事像寶,壞同事像婊!如何應對及避免自己也成為婊同事呢?

1 / 1

嗨,我是安妮,今天來聊聊職場上,各位難免會遇到的寶同事和婊同事。

相信大家出社會後多多少少都會有同事,而職場就是社會化的學校,要怎麼樣在裡面交到好朋友,又要如何避免壞同學呢?

也一起來看看你有沒有也不小心犯了這五點地雷,也變成別人眼中的婊同事了呢?

  

『請支援收聽』:好同事像寶,壞同事像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分青紅皂白的巴結特定主管。

  

婊同事最懂得就是『生存』,他們很懂得在一個群體之中找到可以依靠的主管,並且巴著不放,不論事情對錯,只要主管說什麼就是什麼,從不在主管面前投下反對票。

  

另外他們還會拿著在同事之間交換到『不能說』的八卦,雙手奉上給主管,以示忠誠,但最可怕的是,你可能到最後才發現,那些八卦搞不好都已經被扭曲成另外一個故事了...

  

常常和你講各個同事的壞話和八卦。

 

有時候你會誤以為婊同事再與你交心,實際上,他們根本就只是在宣洩自己的不滿,還有想要透過你去散播謠言、挑撥離間。

當你發現他常常跟你說各個同事小八卦到大壞話,你會發現他好像看誰都不順眼,但卻好像跟誰都很和平,勸你遇到這種婊同事的時候,千萬不要附和他說的話,只需要輕描淡寫的「是喔~」、「我不知道耶。」、「我沒聽說。」來帶過就好,否則話一多,被對方傳到什麼地步都不知道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意無意的假裝向你示弱,建立彼此的信任感。

  

婊同事會一個很厲害的招數,叫做『假裝示弱』,他們會找一個富有同理心的人,然後裝可憐,以此建立彼此的信任感。

通常他們告訴你說「誰誰誰都在說我壞話。」、「其實我他們在傳我的八卦都是假的。」、「他開那個玩笑讓我很不舒服。」

這時你從心裡開始同情他,除了覺得婊同事是夠信任你才說這些話,也會覺得大家都誤會他了,於是安慰以外,下次遇到別的同事講他壞話,竟然還會替他挺身而出。

  

不管發生任何事,從他口中說出會發現『永遠都是別人的錯。」

 

另外,你也會發現,婊同事好像日子過得很衰,因為每一次聽他說和別人的衝突,或者是他遇到的事情,最後都會發現,好像『永遠都是別人的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彷彿他自己從來沒有做錯過,總是別人的問題,直到你聽到別人說的,甚至是當事人說的版本,對比之後才發現原來事情不是這麼的簡單。

 

搶業績搶功勞,反正好的永遠都是他的。

  

婊同事有分兩種,『內斂型』和『囂張型』。

通常『囂張型』都是職位比較高的,因為他們覺得自己職等高,就算真的很討厭他,也不太會做出什麼正面衝突的舉動,可能要被他們管理,也不太會明擺著和他們對幹。

『囂張型』的婊同事,也許他會明目張膽地搶你業績,還不覺得自己有錯,但他的為人人盡皆知,只差沒寫一張牌子貼在自己身上寫『我就是吵架王。』所以反而自己還有心理準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反過來看『內斂型』的就很可怕了。

他們在遇到這種搶業績搶功勞的事時,都會用一副『沒關係啦,真的。』但其實一臉就是很在意的樣子推託,但手裡卻抓得牢牢的不肯放。因為他根本打從心底覺得『這本來就是我的!』

所以當他搶不到的時候,他表面會裝作一副心服口服,但實際上心裡根本過不去,此時你得準備好,他要開始到處編故事了。

到哪裡上班都一定會有許多你不喜歡的同事,本來就會有喜歡跟討厭的人,但不表示他們就是所謂的『婊同事』,也不代表自己就永遠是受害者。

不論到哪都會有小團體,這很健康,但是不能用團體的力量來排擠、霸凌、甚至是攻擊別人,這完全就是不對的行為。

我相信只要把自己分內的工作做好,話少一點,不要從別人嘴裡認識人,但也請只相信你心底覺得真的值得信任的人,會讓自己在職場上少一點敵人,多一點朋友。

 

最後祝福那些婊同事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報應只是未到(喂,開玩笑的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追蹤&收藏。也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看更多分享哦。

Podcast頻道:請支援收聽

Instagram:安妮,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