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世代必學!「社群成癮」4階段診斷,6招找回健康社群心態、展開行動,癮字頭上一把刀!社群生存全攻略

1 / 1

現在人手一機,低頭族到處都是,無時無刻都滑手機,整天都掛在社群上,一天不看臉書、IG就渾身不對勁,深怕自己錯過任何重要的資訊,你知道嗎?你可能已經不只是「網路成癮」,甚至是陷入「社群成癮」了!今天就來教你怎麼判斷,自己是不是已經中3C世代的毒,但也不用擔心!同場加映社群成癮的解決辦法,記得把今天的文章好好看完啊!

自我診斷社群成癮

輕度:使用頻率很高

起床第一件事滑手機,吃飯也滑IG,讀書的時候也是掛在臉書上。你的生活總是一直想到社群,而且花很多時間在社群上嗎?可以留心紀錄自己使用社群的頻率,如果很密集,那麼你就有成癮的風險。

中度:社群是人生避難所

把社群當作放鬆、逃避現實的地方,心煩意亂的時候,就想到社群上尋求慰藉,或是釋放壓力。你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對社群越來越依賴,小心!你離成癮又更靠近一步了!

重度:無法縮短使用時間

也許你有覺察到自己太常使用社群,想要降低使用時間,但是你卻從沒成功過。每當有通知出現,就是會忍不住點開來,通勤時想不到要幹嘛,就只好滑別人的動態,你常想說自己滑一下就好,殊不知就是一兩個小時過去了。如果你有出現這樣的情況,你可能已經社群成癮了。

極度:社群左右自己的情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沒使用社群,會感到焦慮不安,甚至太頻繁的使用,已經對生活、工作或學業有負面影響。你原先是想在這裡減少自己的煩惱,結果卻是越滑越不開心,看到別人分享自己的生活,會讓你感到煩躁,對自己的生活不滿足。嗶嗶!你的社群健康度已經亮紅燈,你已經被社群控制了!

擺脫社群中毒,活出自信人生

不想再被社群左右,想要拿回自己的人生主導權,減少使用只是治標不能治本,想要徹底擺脫影響,就要從心態開始,再用行動去實踐。

心態

1.看破社群面具

了解到社群上,大家所展現的都只是好的那面,所以停止羨慕別人,停止懷疑自己,每個人都有高潮和低潮,只是選擇沒有表現出來而已。

2.人比人氣死人

減少不停關注他人的生活,停止比較就不會羨慕他人,所以科學家建議最好的辦法就是—眼不見為淨!戈斯坦表示封鎖愛發炫耀文的朋友,可以讓自己避免負面的、想比較的念頭(摘錄自方舟文化出版《社群假象:不掉進與他人比較的絕望陷阱》)

3.找其他更有意義的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找到自己生活的價值,可以先從有興趣的事物開始探索,用最直接的解決辦法,讓不再花這麼多時間在社群上,脫離社群的負面影響。

行動

1.關掉提醒

許多人聽到通知,都會中斷工作或讀書,忍不住去點開螢幕,一不小心就開始滑手機了,倒置無法專注投入,效率很糟,那就關掉通知或是交給其他人包管,排除一切會誘惑你使用手機的因子,讓自己好好專心在眼前的事物。

2.規定社群的使用時機

用餐、睡覺不用手機,讓自己好好睡覺、好好享受美食,享受吃飯過程中,跟別人的互動,難得都可以見面了,如果還在科技冷漠不是太可惜了嗎?除了這兩個時候不要滑社群,使用社群的時間也不宜過長,每次使用不超過5分鐘,中間間隔30分鐘~1小時,避免沉迷其中。

3.把社群轉化為激勵的力量

轉念思考、換個想法,把過去的羨慕變成前進的動力,從「好希望我也是他」變成「他是怎麼作到的?」與其看貼文、幫別人按讚,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拿出行事曆,立下目標,做出短期、長期的規劃,一步步朝自己的期望前進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現在的科技世代,一機在手,真的是希望無窮嗎?社群帶給我們的更多聯繫,還是疏離或憂鬱,全看自己怎麼使用!拒當社群「癮」君子,自己掌握人生羅盤,快樂與否,我說了算!

更多社群分析文章

十大IG經營技巧,下個紅人就是你

我是Ella Lin,愛吃又愛碎念的嬸婆少女

就算爆肝還是每週末都會更新!想看更多戀愛/美食/生活右轉我的波波黛莉

左轉YouTube跟IG,也有我的旅遊/生活紀錄,

「我是個喜歡紀錄一切的平凡女孩,想用最日常的生活造就不平凡的迴響」

歡迎留言跟我互動,也可以私訊我哪裡好吃好玩,別忘記也要訂閱+追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G :@imellalin

YouTube:點我前往頻道

#社群成癮 #IG #社群 #臉書 #社群中毒 #社群觀察 #科技世代